财务风险防范内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7 09:31:27

财务风险防范内控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日趋全球化和科技信息的不断进步,企业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一个企业如何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有效地防范和把控风险,不断健全和完善企业的内控管理,通过内控管理使企业自身的风险防范能力得以明显提高,进而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这些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风险防范;内控管理

一、内部控制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体系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如果想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对自身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策略进行不断的优化。对企业进行有效的治理能够使企业员工之间的职责得到一定的明确,并且还能够促进企业发展实际要求的落实。从企业发展战略决策的层面来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应用内部控制能够使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得到较好的执行,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保障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发展的健康性和可持续性。在企业对内部进行治理的过程中对内部控制有效的加强能够帮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明确发展目标。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不断对内部控制和治理能力进行提高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降低管理者和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并且在推进企业各个利益主体之间和谐发展的同时也能使企业资产更加安全。内部控制从本质上属于一种全过程的控制活动,在对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要保证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员工都参与到其中。所以,企业在对内部的会计控制进行强化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市场的需求和自身的发展理念,以内部会计的控制目标为核心实行有效的分析和评估,企业还要对相关的责任进行有效的落实。另外,企业的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一定要对事前控制和过程控制做到足够的重视,保证财务活动过程中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企业的内部需要构建起一个良好的价值体系,在客观评价和控制方面也要不断地对企业应对风险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进行有效的提高,并且为了保证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要对内部治理过程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的改善。为了规避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些薄弱环节可能引发的更多的不利影响,企业要针对性地对自身的综合管理能力进行有效的提高。另外,在企业管理不断优化的过程中要对控制的精确性做出良好准确的判断,在避免一些不必要问题出现的过程中能够使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得到扩大和对相关的发展战略做出更加合理的调整。

二、企业实施内控管理的意义和作用

企业以专业管理制度作为基础,实施内控管理的主要目的在于对财务风险进行防范和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所有情况进行充分考虑来构建起过程控制体系,这一管理规范主要是在关键控制点的描述以及应用流程形式来对日常生产经营的业务进行梳理、规范而形成的。企业实行全面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应用内控管理的办法能够使经营的措施和办法呈现出一定的统筹性特点,在内部控制管理应用的过程中也能约束企业的各个不同部门,一旦某一个部门出现问题能够在内部及时进行调整,由此可以最大程度上使企业的运转保持顺畅,进而使以经营方针为目的的经营生产目标得以实现。通过保障财务信息真实性的同时来最大程度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资产风险发生,进而使企业正常运营过程中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和实现生产运营的高效性,由此使企业在当前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的提高。企业通过在内部实施控制管理能够更好的推动自身的良好发展。在预见一些可能出现的风险的时候可以以财务风险为切入点来对潜在的一些风险进行判断,进而实现应用有效的方法来对这些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防范,并且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影响。在对这些风险进行防范的过程中能够使企业的会计信息以及考核资料更具真实性和可靠性,由此可以使企业所做出的决策更加准确,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的同时也可以更好的发展。

三、财务风险防范下内控管理的不足

(一)企业内控管理意识不强,动力不足。在现实中,多数企业对于风险防范的必要性认识不足,对于内控管理的意义和作用也缺少全面的意识,由此便造成了对内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进而影响到了内控制度在企业的构建和执行。另外,虽然一部分企业编制出了具有一定针对性的内控制度,但是如果他们在认识程度上不足也会影响他们对于内控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进而影响到内控管理制度的落实效果。更多的企业甚至根本不屑于在企业内部实施内部控制管理的措施,只是在一些上级部门下来进行检查的情况下才会要求员工依照内控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来应付,这些意识层面存在的偏差在影响到企业内控管理作用实现的同时也会使企业内部的风险防范和应对的能力都会受到不利的影响,尤其会给财务风险的发生留下隐患。内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编制主要是以内部控制作为管理的目的,企业在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出一些有效规章制度的过程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和约束自身运行过程中的一些行为,这些约束自身的规章和制度会或多或少地掣肘企业自身的一些决策和行为,由此便极有可能影响到企业对于这些控制制度进行制定时的动力和效果。另外,企业在实施内部控制的过程中需要由企业自身来负责成本,而对企业内控管理力度进行强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短期的经济效益。一部分企业缺乏长远的目光而忽视内控管理的远期效果,由此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各个企业实施和贯彻内控管理的力度,进而严重影响到企业内控管理的动力。(二)企业内控管理措施不力,效果不佳。对于已经制定了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企业,能够全面有效执行内控制度的也是少数,多数的企业对于内控管理制度大多表现在“印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口上”,并没有严格按照内控管理制度的要求来执行,而且既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防范,也缺乏必要的监督评价机制作为保障,如此,企业也就很难使既定的经营目标和战略决策在实践中很好地得到执行和落地,最后造成内控管理仅停留在口号。在内控管理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如果缺少健全的监督评价机制作为保障,也很难使各项操作得到有效的监督。在一些员工做错或者做好的情况下都没有有效的奖惩机制应对,长此以往也会造成这些内控管理制度名存实亡或被严重忽视,也就无法实现内控管理的预期效果,也更无法达到通过内控管理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防范的作用和目的。

四、提高财务风险防范的内控管理水平的方法

(一)对内控管理环境进行改善。企业如果想要很好的实施内部控制管理,就必须有较好的企业内部环境作为保障,而其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落实效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风险防范的成功。因为各个企业之间存有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很难依靠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定企业应该在内部营造起一个什么标准的环境,企业在对内部环境进行改善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可以从以下两次个方面进行考虑:首先,企业的高层可以聘请一些专业较为丰富的人员来到企业之中开展讲座,对所有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由此使他们能够吸收一些较为先进的管理理念,也由此可以实现企业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危害的认识程度,进而更好地了解内控管理对于企业长期和稳定发展的重要性;其次,企业在内部要重视起法人治理的实际作用,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构建起符合企业自身的管理结构,提高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二)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构建起。完善的内控管理监督评价制度在企业对财务风险进行防范的过程中需要有相应的应急预案来作为参考,并且还要有相应的监管部门来对其进行监督。比如一些财务监察和审计部门可以应用各种有效的方法来对其进行监督,一旦发现在对财务风险进行防范的过程中存有问题便及时的处理、弥补和调整。一有突发事故发生便迅速地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法,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启动之前编制的应急预案,避免财务风险的进一步扩大。随后还要对风险处理的方法进行不断的总结和完善,对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及时纠正、调整和弥补。

五、结语

在企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财务风险的话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并且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实行内控管理制度来提高企业运转过程中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是当前每一个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1]曹惠玲.基于内控体系下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3)

[2]黄绍艳.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6(23)

[3]田英东.企业内控管理中资金风险的把控措施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5(09)

[4]刘兴业.试析现代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的防范[J].中国总会计师,2014(05)

作者:林锋 单位: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