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民营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3 03:29:00

当代民营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河北省民营企业财务风险形成原因

1、筹资风险形成的原因

虽然河北省对民营企业有一些鼓励措施,比如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第4条指出,“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资金渠道”。但是目前金融机构还不够完善,对民营企业存在偏见,认为企业呆账坏账是信用问题。金融机构为了降低贷款风险,不愿贷款给这些规模小的民营企业,使得银行贷款审批权限的规定对民营企业借贷条件比较苛刻,审核严格,更没有优惠政策,最终导致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狭窄。

2、投资风险形成的原因

民营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盲目的投资扩大规模,投资追求多元化经营,缺乏创新意识,不进行科学的分析,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很少从长远目标考虑,跟风现象严重,投资不明确,企业的投资项目很可能会过于陈旧,河北省民营企业存在同样的问题。

3、现金流风险形成的原因

企业对资金的管理不严格河北省一些民营企业使用资金没有计划,使用不合规定,好多民营企业用日常周转的流动资金购买变现能力差的固定资产,而且企业财务部门之间在资金使用方面关系混乱,擅自挪用资金,借出货币资金,使企业资金短缺,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务,最终企业陷入困境。再就是采用赊销的手段来促进销售,企业资产被债务人长期无偿占有,可能面临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风险,导致企业应收账款比重大,资金很难收回,坏账比率较高,使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缓慢,最终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入。最后产品供应大于需求或者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造成企业存货积压,企业存货所占的比重较大,存货周转速度慢导致存货的流动性差,长期积压存货还可能会变质,浪费资金,影响企业的资金流入。

4、管理上的问题形成的风险

河北省民营企业财务人员虽然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财务人员的会计基础比较差,企业在员工培训方面投入的资金比较少,企业为了节省资源,喜欢聘用一些能立即上任,经验丰富的员工,不注重后备人才的储备,对于没有经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很难被应聘上。财务人员做出的财务决策几乎都是在存在财务风险的情况下做出的,往往是经验决策,财务风险是不确定的。会计监督不完善,企业的领导者常常干预会计工作,集权现象比较严重,会计人员无法真正行使自己的职权。因此,会计监督能否步入良性循环,不仅取决于会计人员敢不敢监督,更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对被监督的态度。

二、河北省民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1、提高河北省民营企业的信用等级

河北省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是由外部环境的变化引起的,由于企业外部环境的原因是无法改变的,企业只能从自身出发,通过提高企业的信用等级来获得融资。为了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的信任,为了能够筹集到资金,企业应当与金融机构保持联系,让金融机构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企业资金的流向;及时清理企业的债权和债务,优化财务状况;企业应当诚实守信,经营规范以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按银行信用等级评定标准规范企业的各项制度,以争取银行的较高的信用等级评定。

2、合理投资

民营企业的投资主要是企业为了扩大规模,对企业内部进行的投资,河北省民营企业企业投资之前应当进行周密的分析,认真的做好市场调研工作,避免盲目的投资,企业要保证负债总水平允许的前提下进行投资,大部分投资资金都是企业通过举债获得的,要确保投资利润率高于负债利息率,而且投资本金要在预期内收回,否则偿债能力下降,进入恶性循环。正确处理专业化与多元化的关系,合理安排资金的投放量。

3、严格保管企业的货币资金

若资金持有量过少,则不能满足企业的正常支出,持有量过多,由于货币资金的增值能力小,不会给企业带来收益,河北省民营企业应当持有适量的资金,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而且能够使闲置的货币资金增值。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企业在赊销产品时应当了解客户的信用标准,选择优质客户,对于那些身份模糊,负债比率过大的企业不给予赊销,以减少财务风险。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减少存货积压,企业的生产计划应当经销售部门,生产部门和会计部门审核。定期对存货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存货短缺,毁损的情况。

4、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定期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河北省民营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后,还应当加强对企业人才的培养,使企业员工在知识,道德方面有所改进,提高财务人员各方面的素质,为企业储备后备人才。定期开展财务分析,发现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以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让财务人员能够正确认识财务风险,提高其应变能力。

5、完善河北省民营企业的会计监督

企业的领导者应当能够保证企业的会计资料真实,保证会计人员依法履行会计职责,保证会计人员不受指使,依法办理会计事项,以保证企业的会计监督,使企业领导者不能为了其自身的利益随意让会计人员做违法的事情。

总的来说,为了河北省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财务风险的控制是十分必要的。河北省民营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要根据其形成的不同原因加以控制。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功能得到提升。合理的进行投资,安排企业资本结构,加强企业资金的保管来有效防范其财务风险。企业应加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减少财务风险的损失,总之,为了河北省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研究是很重要的。

本文作者:邢秋英工作单位:河北省水利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