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对上市公司财务的影响

时间:2022-11-20 10:57:29

供给侧改革对上市公司财务的影响

[摘要]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上市公司对财务战略的制定提出了更高要求,对财务工作产生的影响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财务战略还存在诸多问题,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以全面借助供给侧改革顺利实现对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优化,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上市公司;财务战略;改进对策

一、引言

供给侧改革对各行业企业的发展都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对上市公司财务战略产生了深刻影响,具体表现在对其财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对财务战略的长远性和稳健性要求更高。目前上市公司的财务战略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财务战略与公司整体战略脱节、对风险的预测和管控能力较低、财务战略人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财务战略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较低等,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上市公司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发展。因此,必须要以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战略进行全面改进和完善,使其能够为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

二、供给侧改革对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具体影响分析

(一)财务信息数据真实性要求提升。供给侧改革对上市公司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使其财务战略必须要充分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这样一来就对财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要求更加严格,进而使得上市公司需要对其财务数据进行更为严格的调查和分析,以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对其财务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披露,而不能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这样一来就能够有效保障上市公司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发展质量。(二)财务战略的长远性要求提升。传统模式下,上市公司为谋取自身利益而导致财务战略存在短视行为,缺乏长远规划,进而会导致其财务战略难以有效促进上市公司发展。但是,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实施,上市公司发展所面临的环境不断变化,短期的财务战略已经难以满足其发展需要,因此必须要全面提升财务战略的长远性。这样一来就使得上市公司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财务战略必须要充分实现长远性,以确保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三)财务战略的稳健性要求提升。财务战略涉及到上市公司发展的诸多方面,如果财务战略不稳定则会影响整个上市公司的发展。传统模式下由于上市公司财务战略存在短视行为,其变化较为频繁,进而稳定性较差,也难以有效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在供给侧改革要求下,要求上市公司的财务战略必须要保持稳定性,其各项财务管理策略都必须要充分满足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发展需要,为公司的健康发提供有效的保障。

三、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财务战略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战略与公司整体战略脱节。上市公司财务战略需要充分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需要,这样一来才能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但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财务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与公司的整体战略相脱节,难以客观真实反映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整体发展目标。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实施的财务战略主要是吸引投资者而不是对外客观反映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现象十分明显,进而导致财务战略与公司的整体发展不能保持同步。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上市公司整体战略的变化较快,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要求。但是其财务战略具有明显的稳定性,难以在短期内做出快速反应,一定程度上滞后于公司的整体战略,进而难以有效服务于上市公司发展。(二)风险预测和管控能力偏低。虽然供给侧改革使市场发展更加步入新常态,但是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市场风险仍然较大,其风险诱发的因素较多,一旦出现风险隐患将会对上市公司的发展产生十分严重的影响。但是当前上市公司在实施财务战略的过程中,对各项风险因素的识别能力还有待提升,其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损失的预测能力还有待加强。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将主要的财务管理精力集中于各项数据信息的披露以充分吸引投资者和促进公司发展,而忽视了风险隐患,因此没有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测系统,对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整体管控能力还不足,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战略对其发展的保障作用。(三)财务战略人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特点,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上市公司对财务战略提出的要求不断提升,对财务战略人员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提出了重要挑战,专业化人才不足已经成为限制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对现有的财务战略人才缺乏专业化培训,其对于供给侧改革对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影响认识不足,难以借助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施财务战略,导致上市公司在财务战略方面会受到内部人员专业水平不足的限制。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还没有针对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从外部引进专业化的财务战略人才,导致现有财务战略人员团队得不到有效补充,外部的先进知识和理念难以顺利流入,限制了上市公司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财务战略的顺利实施。(四)财务战略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较低。财务战略主要是服务于公司的整体发展,上市公司所面临的经营发展环境具有更多变数,因此需要在不同阶段对其财务战略进行相应调整,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其财务战略必须要确保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但是,当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均较低,其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主要是依据上市公司管理者的意愿,且缺乏科学合理的调查研究,导致财务战略不尽合理。同时,在财务战略实施过程中容易受到个人或者某部门的影响,独立实施的难度较大,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减低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四、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改进对策

(一)调整优化财务战略管理体系。供给侧改革对上市公司财务战略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全面调整和优化财务战略管理体系是上市公司对其财务战略进行改进的首要措施。首先,要根据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市场运行情况,结合上市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有效的财务战略管理体系,对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进行严格规定,强化监督能力,确保上市公司财务战略能够得以全面落实。其次,要对财务战略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和优化,进而可以使得上市公司能够有效迎合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及时弥补财务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全面改进各项财务战略措施,最终使上市公司能够通过有效的财务战略推进自身发展。(二)强化对市场风险的分析与预测能力。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因素更多,更容易受到市场风险的影响,因此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上市公司必须要全面强化对市场风险的分析与预测能力。一方面,要在财务战略中强化风险分析与预测能力,借助大数据实现对历史数据的收集整理,形成风险信息数据库,并实现对风险信息数据的共享,制定风险预警机制,一旦出现风险隐患就要迅速采取措施,将风险隐患降低到最小程度。另一方面,要充分整合内部资源强化对市场风险的管控,以财务战略为中心,制定一系列财务风险管理措施,针对风险类型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因为盲目性而导致上市公司难以通过财务战略进行风险管控。(三)提升财务管理对发展战略的支撑能力上市公司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发展离不开财务战略的支撑。因此,上市公司在进行财务战略改进和优化的过程中,应该从公司的整体发展现状出发,坚持财务战略服务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原则,根据公司整体战略的调整及时对财务战略进行调整,将财务战略视为上市公司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要以供给侧改革为背景,制定和实施先进的财务战略,以全面服务于上市公司发展。另外,上市公司还应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上市公司在财务战略方面的先进经验,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必要借鉴,形成专业化的财务战略管理模式,进而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为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保障。(四)加强财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在专业化人才建设方面。一方面,上市公司要对现有财务战略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要通过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培训计划等定期对财务战略人员进行分层次、专业化培训,提升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而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业化人才在改进和优化上市公司财务战略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应着眼于供给侧改革,全面完善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进而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引进专业化的财务战略管理人才,实现对现有人员团队的有效补充,引入先进的财务战略管理方法和经验,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的优化提供全方位的人才保障。

五、结语

通过对财务战略进行有效的改进和完善,实现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发展成为上市公司的必然选择之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我国上市公司在财务战略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影响着上市公司的发展。从本文的研究来看,应该从调整优化财务战略管理体系、强化市场风险分析与预测能力、提升财务管理对发展战略的支撑能力、加强财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全面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财务战略,促进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邹志英.供给侧改革与财务战略转型[J].新理财,2017(4).

[2]刘静欢.基于科学决策的上市公司财务战略框架构建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6(22).

[3]郁响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改进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会计师,2019(2).

[4]王平.试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财务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其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7(29).

作者:袁敏敏 单位: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