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0 10:59:50

基金管理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研究

随着我国人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等名词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基金管理公司也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的重要产业。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处于非常严峻的发展形势。据调查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我国基金管理公司高达一百多家,各种类型的基金产品数不胜数,其中公募基金占比高达48.63%,涨幅较大,基金行业经济趋于稳步走升的趋势。说明基金管理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地加剧。这就需要公司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对财务预算进行科学的制定和管理。

一、基金管理公司预算管理的特征

目前我国基金管理公司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在经营模式、管理内容等行业特征方面以及容易受到国家金融政策的影响[1]。首先,行业特征明显。普通的企业在进行管理时需要对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涉及到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生产研发等多方面的内容[2]。基金行业则不涉及这些领域,也无法照搬其他行业的管理理念和制度。基金管理公司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业务范围、经营情况等来开展企业的管理,主要为了确保资金安全运转、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以及企业的管理水平。应根据基金项目来设计预算,对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预算管理。其次,政策导向性明显。我国政府对于市场经济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当新的政策时,或多或少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给金融行业带来股市动荡的局面。所以,金融管理公司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经济收益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无法进行准确的估算。所以金融公司的预算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的重要。

二、基金管理公司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先进的预算管理理念。基金管理公司在运行中,主要以经济收益为主要管理目标,对于预算管理一直难以提高重视度。管理者将管理的重心放在基金产品开发和员工业绩等方面。而且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者对于预算管理缺乏深刻的认识,将其与成本控制混淆在一起,更有甚者认为其与金融管理公司无关,不需要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预算管理。对预算管理缺乏科学的编制计划,对于相关工作的参与和配合的力度也不够强,致使预算管理工作在基金管理公司中难以有效的开展。企业领导者对于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过于片面,从而削弱了其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二)预算管理过于形式化。很多基金管理公司将预算管理局限在预算编制工作上,并把目标定位在控制企业成本费用上,这就使预算管理工作难以发挥更大的功效。在预算管理方案编制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其的重视度,所以难以为其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支撑,而是依靠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编制。这种情况下就难以使预算管理工作的作用和效率提升,也很难起到应有的管理效益。(三)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基金管理公司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明显的特征,在经营管理方面具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在公司预算管理方面就需要有针对性的制定方案和管理制度。但是很多基金管理公司没有对自身企业的特殊性进行深入的分析,就直接将其他行业的管理制度和理念照搬过来,使制度难以在企业管理中落地生根。依照预算管理制度编制的预算难以在金融企业中实行,对于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不仅难以起到推动作用,还有可能打乱原有的发展计划,使预算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处于艰难的境地。此外,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管。企业预算资金在结算审批等过程中没有进行科学的监管,缺乏相关的制度进行规范和制约,很多预算和实际支出之间存在差异的情况发生,却难以找到有效的负责人。这也是基金管理公司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三、基金管理公司预算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提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对自身权益和市场进行充分的分析研究,并根据公司的发展目标来制定预算管理的内容。对预算管理工作要加强管理和重视,使其能够在市场竞争压力巨大的环境下帮助企业管理层制定科学的管理决策。预算管理工作要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了解。例如企业的投资业绩、市场辨识度,以及国家金融调控政策的、股票证券市场走势等[3]。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制定的预算具有高度的可执行性。同时,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应用一些先进的预算管理方法来将公司的各个岗位责任细化,使预算管理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例如弹性预算、全面预算等。保障企业的经济收益,提高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平。(二)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流程。基金管理公司的预算管理重点在于控制企业的各项费用。这与其他企业有着本质的区别。预算编制的主体为财务部门,同时要求其他所有部门都要配合并参与到预算编制工作中。各个部门需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性质来制定本部门的业务预算,最后由财务部分进行汇总,使预算编制结果能够反映出公司的总体经营情况[4]。财务部门还应将预算指标层层落实到对应的部门,并详细划分岗位责任,确保预算工作能够顺利完成。财务人员需要对预算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如果实际支出与预算产生偏差,就需要及时分析原因,并找到解决方案,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预算管理工作中,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重点就是项目预算的编制。如刚刚发行的基金需要单独对其作出预算,经多部门进行分析研究,最终确定合理的预算总额,这样可以对项目的费用使用、执行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确保项目资金在可控的范围内使用。(三)加强预算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在基金管理公司对预算进行管理时,首先就要对管理权限进行严格的制定和落实。比如对于项目申请的详细信息只能由专人负责,其他人没有查看的权限。预算项目执行时,各部门在参与的过程中没有权利参看其他部门的相关信息。项目审批的权限也应根据审批人员的情况进行适时调整,使审批工作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基金管理公司的预算管理制度要根据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经营情况来进行编制。同时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将预算管理工作的责权划分清楚,提高员工对预算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也能有效的防止公司运营过程中遭遇金融风险。(四)提高预算管理效率。基金管理公司的特点决定了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信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掌控能力。因此,在进行预算管理时,也应该借助现代化的先进管理技术来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目前计算机通信和网络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于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计算机技术对于信息的及时共享优势使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对资金动向、资产、经营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的控制和管理。可以有效的提高公司预算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使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在公司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结语

总之,基金管理公司在预算管理工作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管理人员需要结合基金管理公司的实际特征,分析企业的具体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针对预算管理中的各种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分析,认识到预算管理对于基金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对预算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工作,同时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使基金管理公司在金融市场中获得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曼君.基金管理公司财务预算管理浅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4):149.

[2]王曼君.浅析基金公司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有效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3):56.

[3]陈林.浅析基金管理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09(07):62.

[4]常薇.企业财务中心财务管理浅析[J].西部财会,2015(07):40.

作者:俞婵敏 单位:浙江金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