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型公司财务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21 03:37:20

集团型公司财务控制研究

摘要:本篇文章对我国传统的集团型公司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众多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在此过程中对几种集团型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分析讨论,在此过程中,对集团型公司的财务进行更好的控制。

关键词:财务控制;探讨;集团型公司

一、引言

现如今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经济也快速增长,而有一些实力较强,管理模式较好,并且项目前景广阔的企业逐渐通过多种方式来扩大企业规模,从而让一个母公司,演变出多个子公司,并且形成了跨行业,跨地区的集团公司,现如今的公司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在扩大的同时也逐渐让经营风险增加。而公司企业能否良好的发展,其关键就是在管理上,而管理的核心又是财务,加强企业财务管理能够让企业的生存率增加促进公司的发展,而对于集团型公司来讲,对财务进行控制管理十分重要。

二、传统集团型公司财务控制中所存在的问题

长时间的发展让我国的经济体制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而这种情况的产生对于财务人员有一定的影响,会造成财务人员相关的理念落后,没有一个准确的价值观判断,财务管理理念也无法达到标准。目前的市场经济是需要公司财务管理对资源进行分配,对财务进行合理控制。而那些企业产品单一的,发展比较好,但是在扩张之后,规模大了,问题也随之出现,这就导致了众多的企业仅仅是一时的风光。而所有问题在总结之后,就是财务管理以及控制不到位。从而让问题愈演愈烈,其最主要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财务管理理念不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现如今众多的集团公司都有一个与公司对应的财务管理体制,但是因为我国传统的思想观念原因导致了财务人员在知识更新方面较为缓慢。没有让财务管理有一个合理的管理理念,因此,对于财务成本控制以及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上,没有一个合理的方式,导致企业不能完全进行发展。2.没有建立切实可行的内部财务关系。现如今,众多的集团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权利化分严重,让集团的驾驭能力很差,从而导致了集团没办法以发展的角度来对活动进行统一安排,各大子公司各自发展,保证自身利益,从而让整个集团的投资规模产生影响,收益减少,增加了财务风险。而这种没有完全一体化的财务管理模式是没有办法让整个集团的资源合理进行配置的,这样做会让整个集团的综合能力以及优势方向无法发挥,而众多的集团公司在财务管理上又过度的集权,导致了子公司完全没有发挥空间,导致子公司积极性以及创造性没办法发挥,让财务管理的效率受到严重影响。3.没有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目前我国众多的集团公司都没有一个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而对于财务管理来说,一定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内部控制制度作为根本保障,并且需要赏罚分明,这样才能保证集团公司的安排合理、妥当,贯彻落实发展方针。这点可以从财务预算、财务决算、内部审计、考评激励等多种相关制度上进行贯彻落实,这样也可以让公司集团当中的成员围绕着集团来展开工作,保证公司整体利益。

三、集团型公司财务管理的三种模式

集团企业对于内部的财务管理模式一般可以分为三种方式:一种是集权形式,一种是集权分权结合方式,一种是分权方式。“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一般情况下财产都在母公司,而母公司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进行控制以及管理。并且该模式的特点就是财务管理决策权,完全属于母公司,子公司仅仅有小部分财务决策权,而所有的一切全是在母公司的控制之中,子公司的资本筹集、投资以及贷款、利润分配,等等所有与财务有关的重大事物都是母公司进行管理。一般母公司还会进行生产经营任务,并且会直接管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可以这样说,母公司就是一个直属分厂,投资功能完全是在母公司的手里。“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这个模式是公司对于财务方面有一定的管理权、决策权,而母公司的管理是间接性管理。其主要的特点是就是在财政方面,子公司能对资本进行掌控,其中包括了职工福利、奖金、财务开支、财务人员选用等等。而母公司不会进行干预,仅仅是间接管理,业务上,会对子公司进行鼓励,让子公司积极参与竞争,而母公司在利益方面也倾向子公司。“集权分权结合式”财务管理模式:此种管理模式是对集权方式以及分权方式的优点进行整合,也就是说在整个集团发展得过程中,涉及到了集团的发展以及生存问题等众多的问题,需要集团公司进行掌握,并且按照其相应的制度进行审批制度。对于涉及到的单位工作应当积极主动地进行生产经营,利用相应的制度进行财务控制。而如果涉及到员工的工资、奖金等问题,需要集团公司在允许的范围内有一定的决定权。而上述内容都是具体的控制方法,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审批以及管理权限进行授权,从而能发挥集团各个级别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让企业能参与到市场竞争当中,让集团的竞争力逐渐增加。

四、集团型公司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讨论

三种财务管理模式都有一定的可取之处,集权式模式是可以让财务统一,能完成集团统一财务的目标,让集团的整体优势能完全发挥,减少内在隐患风险,但是这种模式会减少子公司的发展积极性。分权式管理模式可以让子公司的积极性完全发挥,但是,这种模式,会让母公司的财务控制能力减弱,并且不能及时发现子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以及重大问题。对于财务管理控制模式的选择需要充分考虑到集团公司目前的发展,内部的组织结构以及成员企业具体情况等多种因素,针对具体的集团企业财务管理来对集权分权问题进行把握,而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集团公司从实际情况出发,来选择适合的财务管理模式,对于那些已经发展成熟的集团公司,应当对规模较小的公司选择集权分权共存的财务管理模式。而接下来将介绍在财务活动方面,如何做好集权,分权。1.强力集权管理的首先是对资金进行管理。财务管理当中,资金管理是核心,在企业财务活动的过程中,资金管理也是较为重要的,所以需要通过几种方式控制资金,这样可以保证对成员公司内的经济活动进行控制。资金管理的强力集权,可以监控并且减少企业现金流的波动,从而形成资金池,通过有效调动之后,对内部资金短缺问题进行调控,集中财力办大事,逐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银行信用。目前科技十分发达,让资金实现了集中管理,创造了更多的条件,金融机构的资金结算管理网络让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有了一定的便利。集团企业可以借用金融机构的结算,信贷以及利率等手段设置集团内部结算中心。2.预算管理。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财务集权管理也能体现在预算管理的决定权中。母公司会根据集团的规划提出一定的目标,之后按照编制公司的总计划,对各个指标进行分解之后,下发到各个子公司当中,而子公司会根据母公司的命令进行执行,最终得出结果上报母公司审批。在批准之后下放到各个子公司,并且对其经营活动进行指导,预算执行过程中,母公司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调整,最终保证预算结果完成。3.利润分配。在集团分配当中,母公司的利润分配是整个集团分配的核心。子公司的利润需要有一部分留在母公司而同时也需要子公司职工的利益能有所保证,而集团的凝聚力是所有的来源。子公司在资金分配制度上需要采用总量控制,建立健全对子公司工资、奖金等方面的检查以及控制。同时,子公司还要按照母公司规定的工资奖金原则,在计提的范围之中进行自主分配。集团企业对财务活动进行集中以及集权管理,需要对自身的情况进行考虑,力求其能全面、细致地进行规划,能逐渐前进,不可冒进急于求成。

参考文献:

[1]杨衍伟.集团型企业的财务管理面临的形势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2(15):246-247.

[2]朱志龙.浅谈集团型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会计,1999(11):33-34.

[3]王福音.财务共享模式在集团型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与实践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0).

[4]王福音.财务共享模式在集团型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与实践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0).

[5]吴一佳.集团型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研究[J].现代企业文化,2016(11):116-116.

[6]黄丽娟.集团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商业,2012(27):130-130.

[7]徐思.财务公司型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在中石化集团的应用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1.

作者:赵德胜 单位:山东东平郡酒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