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个人所得税税收风险的建议

时间:2022-09-02 10:25:29

降低个人所得税税收风险的建议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下,广泛地搜集到了海量的信息资源并对其加以整合和利用,这些都是现代政府和企业各级部门需要做的。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下,国家税务部门不但需要积极地迎接新的风险和挑战,还需要准确地把握好这个时机,通过对大数据的应用来完善和优化我们国家的税收治理结构,形成现代化的税收。为此,本文首先就当前大数据环境下的个人所得税税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然后在此基础上具体地提出了当前大数据环境下关于税收风险管理的意见和措施,希望对其发展带来正面的影响。

关键词:大数据;个人所得税;风险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成熟,大数据时代的信息革命变得十分激烈。为了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指导和协调,帮助我们的政府和企业进一步研究当前社会和经济现象及其发展规律,把握未来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有必要积极开发和合理利用这些模型和大数据,发现它们隐藏在这些模型中,相关点需要模型。个人所得税风险预防和控制的核心问题是有效的税务风险控制的需要,税收风险预防和控制必须建立在大量的与税收相关的基础数据及其他相关数据,及相关数据和信息综合处理和利用,将其转化为有用的资源、税收和管理。

一、大数据背景下个人税收管理的问题

(一)大量涉税数据无法有效整合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个人所得税数据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是必然的。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凸显了我国在税收信息的使用和建设上相对落后,导致办公效率低下的现状。因为我们的税务部门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利用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不可能通过大数据来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例如,信息传输就是一个障碍堵塞和碎片,这使得不能有效地整合信息。同时,管理系统也存在较大的问题,导致涉税信息的高效集中税收征管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此外,我国税务机关在信息管理技术和税务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存在问题,它对税务信息数据的应用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无法读取税务数据。然而,即使数据可以正常收集,我们的税务机器它还处于记录和输出人的阶段,信息和数据的潜在价值还难以充分发挥。

(二)个人所得税税务征收管理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为政府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使政府逐渐变得多元化和复杂化,企业税收的发展趋势也逐渐向电子化高科技的方向发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如不一致信息的纳税人和税收来源不清楚和跨省等现象,这无疑增加了税收征管的管理难度。我国的税务机构作为各项有关税收政策的具体制定者和实施主体,可以从各个层次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之前就了解得到这种情况,再加上各个相关部门的信息不完整性,导致双方都会因此而造成税收信息所掌握的不均衡和不对称。同时,有关地方政府部门的税收在实施税收风险监督管理的工作过程中,未能充分地掌握所有非法纳税人的基本信息,如纳税人基本资料,所有企业和基本资料以及与相关税收政策,等等,非法纳税人将会存在虚假申请状态,从而很大地影响到政府的税收监督管理和偏差。此外,不仅征管工作中双方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政府内部组织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

(三)涉税数据存在安全隐患

在当前我国最明显的大数据时代是信息更新的重要特征之一,进一步提高网络传输速度,这一特点无疑大大提高了当前我国各级税务机关人员信息被公开的可能性和可能性,也给其他企业的应急和补救工作带来了困难。我国各级地方税务机关不仅有大量的涉税信息,还有大量的企业和政府秘密,这些资料和相关信息数据的泄露将对我国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1]

二、大数据时代下降低个人所得税税收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价值

一是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机制也在历史性的进步,纳税人数量逐年增多,和主体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征收税费风险的概率。在这个新型信息时代视域下,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广泛运用于税收行政风险管理,能够有效地帮助各级税务机关更快捷地获得纳税人信息,实现对涉税行政信息的共享。二是有效减少了税收风险。大数据是一种属于我们国家重要的基本技术和资源,可以有效帮助政府和税务机关更*全面地分析和整理各种数据,提升税收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度。税务机关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统计数据和信息,可以挖掘和分析出大量的税收统计数据的潜力和价值,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的平衡,提高对税收风险管理水平。三是提高涉税信息的准确性。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税务风险管理中经常出现涉税信息不完全的现象。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可以帮助税务机关有序的进行信息登记,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保证税务数据的准确性,减少错误税务信息的发生。

三、大数据背景下个人所得税税收风险管理的建议

(一)紧密地讲大数据思维与税务管理工作相结合

随着互联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新一轮信息革命无疑将推动我国各级税务机关的金融风险管理。这种效果的影响不仅是对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且对员工思维的提高。在当前大数据时代,税务机关的发展首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数据导向思维和模式,把握税收征管的发展趋势,真正协调、紧密结合工作导向思维和方法。为了更好地将数据思维融入税收征管中,首先需要提高人们对大数据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大数据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其次,构建了集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挖掘和应用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只有在这个完整的体系中,才能为我们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撑,才能进行有效的税务风险管理,才能准确的发现与税收相关的问题。最后,在通过相关涉税数据获得风险数据后,立即通过互联网网络搜索技术进行全面分析,实时转化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风险处理策略或解决方案。

(二)完善在大数据时代下个人所得税税务管理的制度和法律保障

只有有完善的制度、法律法规的保障和支持,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在税收征管中的优势。在缺乏相关法规和许可法律的情况下,税收征管很难开展。因此除了双方的共同努力外,还需要法律的支持。下一步就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实施,完善法律法规的执行,确保法律规范有效,避免黑白分明的尴尬局面。因此,政府部门有必要准确把握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结合当前我国的现实和国情,制定相应的税收法律制度,加强相应的执法力度。[2]

(三)加强涉税信息的安全保护

涉税信息的安全与保护对于税务风险的管理尤为重要。特别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资源的更新和传播速度加快,对税务机关涉税数据的安全保护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此,税务机关应综合考虑以下因素:(1)制定一套完善有效的安全措施,加大对数据泄露和欺诈的惩处力度;(2)完善法律制度的不完善;(3)对涉税信息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意识;(4)建立健全涉税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并与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挂钩。

(四)优化个人所得税的纳税风险管理方法和模式,提升税收风险的管理效率

在以往对于企业进行税务监督和管理的各项工作当中,审计的抽样虽然也可以说被认为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管理模式,但是随着这个新型的企业大数据时代的进一步发展和时间的到来,此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也彻底淘汰了传统的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等新一代企业大数据技术对各类企业内部信息系统进行了严格的税务监督和风险评估,能够把各类企业内部涉税的资料和信息迅速地收集整合了起来,经过一次更加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后,找出了各类企业在开展税务监督和风险管理工作中所可能遇到或者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一些受风险影响的因素,经过一次更加深入的调查分析后,找出了企业在税务监督和管理工作中所遇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受风险影响的因素,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管控。通过对原有税收监督管理的业务模型进行优化,可以让税务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此外,国家各级税务部门相关的工作人员也一致认为,他们需要充分地收集整理和结合其他企业和其他纳税人的各种相关资料和信息,将其所在地区和企业的不同特殊性质和种类,以及其所在地区和企业税源的类型等等都进行合理地规定和划分,并严格按照“抓大、控中、规范小”的各项工作原则,加强其他企业的税收多元化。对于一些国家和重点地区的税源,结合了国家征收信息系统的实际和其现状,采集了许多涉税数据资料,并通过研究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参数和模型,加强了相关数据的对比和综合分析,保证了税源结构更为合理。通过创新和优化税收监督管理的业务模式,能够明显地提升企业纳税人的服务满意度,增强了税法的遵从程度,保障了税收风险管理的效果。税收部门应该要合理地解决税收征纳单位与缴费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让所有的纳税人都能够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相关税收政策,并主动地遵守国家的税法。[3]

四、结语

总之,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个人税务风险管理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通过有效措施,对降低个人所得税税收风险管理进行分析,可以确保个人所得税税收风险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徐蓓.基于大数据时代的降低个人所得税税收风险研究[J].纳税,2020(32).

[2]彭帆.基于大数据的自然人税收风险管理研究[D].南京大学,2019

[3]冯秀娟.税收大数据时代下的个人所得税稽查风险防范[J].税收经济研究,2018(5).

作者:黄燕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