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预算项目库建设和管理探析

时间:2022-10-28 04:12:55

高校预算项目库建设和管理探析

摘要:高校加强预算项目库建设和管理,对于优化资金配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学校改革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针对当前高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预算项目库的规划、项目申报、项目评审和项目立项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就预算项目库的分类管理、动态管理、绩效管理和信息化管理进行了深入探究。

关键词:高校预算;项目库建设;项目库管理

近年来,高校预算管理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年度预算和中期预算相结合的预算编制模式,以及分类管理和滚动管理相结合的项目管理模式,越来越受到高校的重视和广泛应用。推进预算项目库建设和管理机制改革,是高校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关系到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健康持续发展。

一、高校预算项目管理现状

1.预算编制时间不充分。当前,上级财政部门一般于9月初布置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要求年底前完成预算编制。首先,对于多数高校而言,9月份还没有开始考虑下一年的建设任务;其次,预算项目的确定有一个调研、设计、修改、论证和决策的过程,从时间上来不及立项;最后,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一般上年末或当年初制定,此时再根据工作计划设计预算项目时间上根本来不及。2.预算与发展规划脱节。财务预算应和学校发展规划相吻合,高校年度预算的编制,往往是财务部门对各二级学院(部门)年度预算的汇总,而各二级学院(部门)编制预算时往往站在本学院(部门)的角度来考虑工作,缺乏学院总体战略发展的高度,造成财务预算和学校发展规划相脱节。3.项目常态化储备不足。当前,多数高校没有建立预算项目储备库,当预算项目因故调整退出时,没有储备项目可以及时顶上。当财政部门下达某些专项经费时,没有储备项目可以及时实施,造成资金闲置,出现“钱等项目”或者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甚至存在专项资金被财政部门收回的风险。4.未建立绩效评价体系。2018年颁布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部门对高校预算提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当前,高校主要是通过预算项目争取更多的资金,没有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管理层难以掌握预算项目执行状况,不能根据项目执行情况实施奖惩,造成执行进度慢、资金使用不规范和结果偏离预期等问题。

二、高校实施项目库管理的意义

1.推动年度预算和中期预算相结合。预算项目库建设可以促进年度预算向滚动预算转型,实现年度预算和中期预算的相互结合。中期预算不仅要编制当年财务预算,还要编制第二、第三年度指导性财务预算。通过对第一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可以对后两年的预算进行及时调整,保证财务预算适应学院发展变化,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2.促进财务预算和发展规划相统一。项目支出是高校的专项支出,用于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建设。预算项目建设资金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对学校的发展影响大。财务预算应和学校发展规划相统一,根据发展规划明确项目建设任务,根据建设任务设计预算项目,确保预算项目建设目标和学校发展目标相一致。3.实现学校办学资金优化配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财务预算是货币化的年度工作计划,是根据发展规划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高校预算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下,预算项目的科学性尤为重要,在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有限的财力应该用在保障重点项目上,优化办学资金配置,使办学资金发挥最大效用。4.保障学校发展目标顺利完成。学校根据发展规划建立项目“储备库”,当在建项目因故调整退出时,可以用储备项目及时顶上;当财政部门下达专项经费时,可以有储备项目及时实施。预算项目库的建设和有效管理,可以避免出现“资金等项目”或者年底“突击性花钱”的现象,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绩效,保障学院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三、高校预算项目库的建设

高校项目库的建设是指通过组织项目申报、评审,建立预算项目“储备库”。1.确定建设项目。项目库建设关乎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是财务部门可以独立完成的,学校应由校长负责建立财务预算编制机构。在确定学校中期发展规划的基础上,预算编制机构根据中期发展规划确定建设任务,根据建设任务设计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常年开放,二级学院(部门)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公开竞争申报。2.组织项目申报。由于建设项目常年开放,二级学院(部门)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方案设计和论证;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有利于项目方案的充分优化。二级学院(部门)可以单独组织申报,也可以联合起来共同申报,组织项目方案设计和论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向财务部门报送“预算项目立项申请书”。3.开展项目评审。财务部门将“预算项目立项申请书”进行分类汇总,将汇总材料报送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归口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开展项目评审,初审结果应向项目负责人反馈,项目负责人根据反馈意见对项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归口管理部门将经修改完善评审通过的项目,汇总报财务部门。4.形成项目储备。财务部门对通过审核的项目进行汇总,将汇总结果提交学校管理层研究决策,经研究确定的项目进入“储备库”。财务部门在编制下年度财务预算时,学校根据年度建设和发展任务,结合项目轻重缓急,从“储备库”中选择相关项目,列入下一年度财务预算。

四、高校预算项目库的管理

1.预算项目分类管理。对预算项目科学分类是预算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根据业务类型,预算项目可分为人才培养类、科学研究类、社会服务类、文化传承类、国际交流类等,不同业务的项目由相应的归口管理部门进行管理。根据生命周期,预算项目可分为“储备库”“立项库”“退出库”和“完成库”。按照项目层次,可分为校级项目、部门项目和运转项目等。2.预算项目动态管理。预算项目的动态管理是指对预算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项目的立项、监督、退出和完成。(1)项目立项。学校在编制下年度财务预算时,根据发展需要结合预算项目的轻重缓急,从“储备库”中择优选择项目列入下年度财务预算,财务预算经财政部门审批后,项目从“储备库”转入“立项库”。(2)项目监督。立项建设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归口管理部门应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实施进度慢的项目进行督促提醒,对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要求项目负责人采取措施予以纠正。(3)调整退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变更,财务人员应及时调整“立项库”项目信息。当项目因故无法实施时,财务人员应及时将项目从“立项库”退库,列入“退出库”备查。(4)项目完成。项目实施完成时,财务人员应及时将项目从“立项库”转出,列入“完成库”备查,确保“立项库”项目信息的准确性。因项目退出和完成而剩余的资金由学校统筹用于新的项目建设,避免出现资金闲置。3.预算项目绩效管理。预算项目应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强化对归口管理部门和项目实施结果的考核评价。(1)归口管理部门考核。监督部门应加强对归口管理部门的考核,考核项目评审的规范性、项目过程监管的有效性,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依据,调动归口管理部门项目管理的积极性。(2)项目实施结果考核。财务部门对预算项目预期目标实现情况、项目载体质量、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进度等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对项目所在二级学院(部门)奖惩的依据,以此调动项目建设的积极性。4.预算项目信息化管理。由于预算项目库的建设有规划、申报、评审、形成“预备库”多道程序,预算项目库的管理又有分类管理、动态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要求,单纯依靠传统手工手段进行管理,会给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带来不小挑战,且影响项目库建设和管理的效果。高校应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对预算项目库实行信息化管理,提升项目库建设和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高校预算项目库的建设和管理,可以有效解决预算编制和发展规划相脱节的问题,实现将有限的资金用在重点项目上,充分发挥办学资金的使用绩效。当然,预算项目库制度的真正落实,还离不开学校管理者对预算工作的重视,离不开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更离不开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和开拓创新的财务管理队伍。

参考文献

1.张友昌,吕亮.以项目库改革引导高校预算管理机制转型研究.高校后勤研究,2019(2).

2.伦宗健.付秋颖.滚动预算改革对高校预算编制的影响研究.财会研究,2016(2).

3.卢海滨,李彦洁.高校预算“项目库制度”刍议.教育财会研究,2010(2).

作者:韩正民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