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探析

时间:2022-10-28 04:18:18

国企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其在经营过程中承受的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剧。企业通过经济管理中的财务预算管理则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发展压力,全面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目前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企业仍需要加大对其研究力度,制定有效措施解决其中的问题。本文对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的必要性进行重点分析,同时对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针对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期能为相关人员提供有效帮助。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管理;财务预算管理

国有企业作为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财务预算管理是影响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加强经济管理中的财务预算管理,分析财务预算管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有效提升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加快实现企业的经济管理目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具有重大意义。

一、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一)明确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提升企业决策的准确性。财务预算管理则是以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和战略目标为主,企业通过加强预算管理,能够加快推进经营管理目标的落实。企业在确定管理目标之前,需要对企业所处的市场经济环境、企业发展趋势、业务情况等进行统筹分析,掌握企业的实际情况。企业要快速获得企业经营数据以及市场信息,并从其中筛选出有利于企业确定经营目标的数据,则可以通过预算管理完成。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的帮助下,能够提升决策的准确性,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制定科学的财务预算管理计划加快落实经营管理目标。(二)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监督,有效防控经营风险。财务预算管理能够针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并且对经济活动的实施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对经济活动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保证企业的相关部门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工作,避免出现因不符合工作规范而引起的经营风险。财务预算管理能够从源头上控制和防范风险,是保证企业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关键。(三)加强企业各个部门的沟通,对企业各部门进行有效考核。由于受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影响,企业内部大多数部门都是相互分离的,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较少,但是企业的部分业务需要某些部门进行配合协作。比如财务工作,财务预算管理则要求企业所有部门积极参与,并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如预算管理执行、监督等。因此通过财务预算管理能够有效加强各个部门的沟通交流,增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充分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此外,财务预算管理有利于企业对各个部门的工作成效进行准确考核,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通过考核也能及时发现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便于企业管理者对经营决策进行调整优化。(四)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国有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内部资产资金的安全及完整,并要合理分配和利用企业资源,而财务预算管理则能有效协助企业对各类资金进行分配安排。企业在将资源分配至各个经营环节过程中,利用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资源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将其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提升企业资源的利用率。在经济管理过程中使用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快速获得预算数据,整合企业的所有经营数据,对企业各个经营环节的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和考评,通过对企业经营的全面深入了解,国有企业能够制定有效措施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加强财务职能,从而使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能力得到提升。

二、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管理缺乏良好的基础环境。财务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分支,两者相辅相成。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国有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还存在较大的缺陷,企业管理层人员、财务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理解不到位,未能树立正确的财务预算管理意识,而且企业内部财务预算管理团队缺失,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难以顺利进行。企业的财务人员在进行财务预算编制时,由于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要求理解不充分,缺乏实践经验,使得财务预算编制的可执行性受到影响。部分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无法有效约束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导致财务预算管理流于形式;各个部门的工作缺乏控制约束,部门之间的联系不紧密,对财务预算管理造成不利影响。财务和业务基础数据薄弱,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取数不准确,导致编制出的财务预算脱离实际,不具指导意义。(二)财务预算执行不到位。国有企业只有将财务预算管理计划有效落实,才能保证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但是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还有部分国有企业的财务预算执行不到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出现超预算支出以及预算未完成的情况。若是在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出现预算之外的支出,相关人员必须将情况及时反馈给财务部门,不允许出现不按预算计划执行的情况。国有企业的财务预算执行不到位,对企业的预算管理目标实现具有不利影响,进而也对企业的战略目标产生影响。(三)财务预算执行跟踪考核机制不健全。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执行管理过程中,因缺乏有效的跟踪考核机制,导致财务预算管理执行过程中偏离原本的计划,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中得不到很好的执行以及执行情况的跟踪考核,执行财务预算管理在一定程度成为摆设,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优化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优化财务预算管理的基础环境。国有企业要提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重点支持财务预算管理,优化财务预算管理的基础环境。首先,企业的管理层人员需要正确认识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明确财务预算管理在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加大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支持投入力度,为企业其他职工做好表率;其次,企业应当组建财务预算管理团队,并配置高素质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负责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构建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最后,国有企业要结合财务预算管理的相关要求以及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建立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以及相关部门人员的约束管控,确保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能有效发挥。(二)加强财务预算执行。国有企业需要加强对财务预算执行的重视。首先,企业员工在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规范要求下,按照预算计划执行预算任务,以预算指标为重要导向,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确保财务预算管理能够顺利实现;其次,企业针对财务预算管理制定完善的监督机制,由财务预算管理部门和企业审计部门共同监督预算执行全过程,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最后,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指导和培训,使其能够深入理解和学习财务预算管理,树立正确的财务预算管理理念,按照要求完成工作,有效提高财务预算管理中的执行效率。(三)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国有企业要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财务预算管理,引进先进的财务预算管理软件,通过数据信息化实现统一管理。国有企业要明确信息化管理的优势,积极引进大数据技术、数据库技术、云计算技术等信息技术,使用信息管理软件处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此外,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财务预算管理软件中的相关功能进行检查,及时完善其中的不足;同时还需要对财务预算管理软件进行定期的更新维护,保证软件系统能够稳定运行。

四、结语

国有企业要提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明确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并通过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基础环境、加强预算执行并提升预算执行效率、财务预算管理信息化等方式优化国有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总而言之,高质量的财务预算管理能够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协助企业加快实现战略目标,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对发挥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以及价值最大化都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方志新.简析财务预算管理在国企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时代经贸,2020(15).

[2]许梓华.论国企经济管理中的财务预算管理的必要性[J].财会学习,2020(15).

[3]王春燕.财务预算管理在国企经济管理中的作用管窥[J].科技资讯,2019,17(10).

作者:李文珍 单位: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