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研究

时间:2022-02-09 11:12:11

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研究

摘要:随着融资担保行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隐患也越来越明显。一部分的担保公司甚至因为种种风险而倒闭或者面临倒闭。据统计,大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面临最严峻的问题就是财务风险,这一类风险会使得公司丧失担保能力,一旦发生风险对公司便是致命的危害。而这种风险又是极难化解的。因此,建立完善的制度对财务风险进行提前预警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就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发展现状、所遇到的财务风险类型等进行简单的叙述,针对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

关键词:融资担保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建立

一、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现状及问题

融资性担保公司作为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前些年发展的势头跟前景是一派繁荣景象,但近年来却频频出险。担保公司信用等级差异,自有资金到账率,以及代偿率过高已成为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的困难点。融资担保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公司数量众多、服务不及时、业务能力不足、涉及的行业过于零散,这些都导致担保行业竞争混乱,虽政府监管力度一再加强,但还是鞭长莫及,出现了一些违规操作的公司。国内的融资担保业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优秀的担保公司跟鱼目混珠的小公司互相掺杂在一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也难以选择。恶性竞争造成一系列的信誉问题,不能充分达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目的。

二、融资担保公司财务风险形成原因概述

财务风险是企业在日常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问题。对于融资担保公司来说,主要为盈利风险、运营风险、政策风险等,都会引起企业的财务风险。担保公司作为盈利性企业,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利润最大化。但因为政策的原因,导致担保公司属性界限模糊,公司所承担的风险很大,却得不到同等的收益。但如果忽略掉政策,以利益作为第一出发点的话,融资担保公司又会恢复原来规模小、影响弱的局面,不利于担保行业的发展。作为银行跟企业的中间担保人,融资担保公司承担了70-80%的风险,相对来说银行所承担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这种不公平不对等的分配方式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原本发展就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将更加难以持续发展,给中小企业的融资造成了阻碍,使得担保公司承受更多的财务风险。融资担保风险出现最大的原因应该归咎于公司内部运转不协调、资金管理不到位、内控体制不完善等。有些民营的融资担保公司在资金支出管理上记录不详细,资金随意抽调、管理工作流于表面,也是引发财务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经调查发现,大部分融资担保公司在进行担保时没有进行详细的排查审核,担保对象信息模糊甚至出现虚假,后续管理问题繁琐困难。对于融资担保公司来说,与之合作的大多都属于小型企业甚至个人,抵押物相对来说比较缺乏,而且无法提供真实有效的抵押物作为反担保措施,加大了担保公司出险的可能性,增大了财务风险。

三、针对融资担保公司的财务风险建立预警机制

(一)担保前进行前期排查与加强自身能力。风险控制管理主要是识别、评价与控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财务风险一旦发生就难以解决,从根源上预防风险的产生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损失。防范担保公司的财务风险最重要的就是来自于受保企业产生的财务风险。因此,在进行担保之前,对受保企业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评估企业的信誉,评估企业财务风险,确认企业的财务报表、运营能力、实际控制人情况等是否真实有效。保后跟踪能够及时对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预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积极补救措施。(二)建立健全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为了及时对财务风险进行预警,担保机构可以建立健全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一般分为内部控制机制、风险预警机制以及风险预防机制。内部控制机制主要是严格规范相关管理制度,确保每一个责任部门能够独立运行的同时,又相互促进彼此制约。风险预警机制是针对财务风险进行提前的预知,及时预警,并能调动人员迅速解决问题,最大程度上的减少损失。风险预防机制就是对担保公司内部人员进行培训管理,使其产生连贯的作业流程,培养其财务风险的预防意识,健全相关制度,让制度深入人心。(三)针对财务风险建立有效的化解机制。与风险防范机制相同,财务风险的化解机制也有三种,分别是针对财务风险进行转移、分散以及补偿。财务风险的转移是可以利用适当的方法,将担保公司所承担的财务风险,通过反担保或者与银行共同分担转移给其他企业或者个人;财务风险的分散是将担保公司要承担的单户单笔规模下降,服务中小企业,这样不仅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而且一旦出险代偿金额也较小,降低代偿后的财务风险;财务风险的补偿便是提取风险准备金制度。担保企业在担保的过程中,担保费的收取是相当少的,那么为了提高自身抗风险的能力,担保公司在平时需积极研究各类担保政策,有效地获得政府支持资金,并合理提高资金收益,增加自身抗风险能力。(四)为担保行业提供健全的法律体系。融资担保行业作为新兴的产业,也就意味着关于此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类问题。为了更好的防范风险,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针对这一行业的具体情况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保证融资担保行业能够稳健的发展。

四、结束语

融资担保公司虽然发展势头迅猛,未来的市场也非常广阔,但正是由于发展速度快,其中也有很多隐患。例如市场的不稳定性,法律制度还没有得到完善以及自身内部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这都导致了担保公司很容易产生种种风险,这其中最严峻的便属于财务风险。为了避免危及担保公司生存的问题,及时的预警和严格的风控是非常有必要的,上文提到的措施能够使得担保公司更好的、更健康的长远发展下去。因此,建立融资担保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是非常有必要且具有深远意义的。

参考文献:

[1]谢晓燕.政策性担保机构生存现状与发展思路[J].中国经贸,2016(4).

[2]苏红.如何建立融资担保公司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J].齐鲁珠坛,2019(02):18-20.

[3]雷淑然.NY担保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研究[D].贵阳:贵州财经大学,2018.

作者:龚月溪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恒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