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制度思考

时间:2022-10-12 03:21:55

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制度思考

集团公司,是指以资本为主要联结纽带,为了同一战略目的而联合起来共同进行经济活动的公司团体。集团公司以母子公司为主体,以集团制定的章程为共同行为规范,由母公司、子公司、股东及其他成员共同组成的公司法人联合体。集团公司,广义是指拥有众多生产和经营分支机构的大型公司团体。它一般都管辖众多的生产经营单位机构,拥有一定的规模庞大的资产,并且在众多其他公司中拥有自己的股东权益。正是由于集团公司财务制度的特殊性,财务预警制度的建立才显得必不可少。如何从子公司的定性和定量指标中看出“端倪”是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制度的重心所在。只有如此才能让企业的预警制度发挥实际作用,而非形同虚设。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广泛应用,各子公司的财务运转情况和经营状态能够实时传送到母公司的相关部门。因此,集团母公司也可以逐渐将子公司纳入其财务预警制度当中,从而改善集团的财务风险。

一、相关概念的理论分析

(一)预警信息系统。信息是财务预警的主要依据,因此建立健全敏锐的预警信息系统是必要的。把原始信息向征兆信息转换而产生的结果就是预警信息。要建立一个合理的预警系统必须要有遍及国内外的强大的信息网来进行支持。我们可以通过上述信息网来对信息进行收集、统计与传递。(二)预测系统。预测系统的主要用途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合理的预测,主要包括预测收集到的信息及其发展形势;预测有关因素的关联影响程度;预测预兆信息及其可能出现的结果;预测偶然性事件的一些信息,包括发生概率、发生时间、维持时间、发生周期以及其预计未来影响等。(三)预警指标体系。之所以建立预警指标体系,是为了使预警信息能够得以量化,同时具有一定逻辑性和可行性。不同类型的行业的预警指标不同,并且不同行业的公司的预警指标体系也会有一定的不同。然而相比之下,正确选择重点指标和敏感指标是预警指标体系中最重要的任务。因为这样可以使预警指标体系能够更真实、更准确地反映企业所面临的具体风险。

二、产生集团公司特殊财务风险的原因

(一)所有者缺位。在我国大部分的集团公司都是由国家来控股的,因此,内部人控制问题和所有者缺位问题一直都困扰着我们。多数大的集团公司的所有人都不是法律上所说的自然人,通常情况下选择集团内部的高管来担任。因为集团公司人员结构的特殊性,在集团需要重大决策时,会出现决策过慢或决策不科学的问题,严重影响到集团公司的发展,这是很多集团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集团公司内的子公司财务与集团其他公司是相互独立的,其对自身的资产由处置和管理权,但这样会出现内部人控制问题的发生。在子公司与集团其他公司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子公司会顾及到自身得到利益,把集团公司的利益抛于脑后,子公司更注重自身眼前的利益,而不顾集团公司的整体利益。这种利益上的冲突会影响到整个集团公司的经济利益,同时可能会触发集团内部潜在的经济风险,最终使得母子公司的利益均受到损害。(二)内部的担保。集团公司的母子公司是相互独立的法人主体,其在财务上也拥有相对的独立性。在集团公司内部经常会出现母公司为子公司做担保或者是子公司之间相互担保的情况发生,集团公司内部的公司之间互相做长期恶性的财务担保会降低集团公司的偿债能力,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最终会引起集团内部潜在风险的发生,因为母公司没有有效的措施去应对不可预料的潜在风险,因此会给整个集团带来影响。通常情况下子公司发生财务风险不会对整个集团公司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产生“蝴蝶效应”,那么其引发的财务风险也将不堪设想,甚至可能更引发大范围的危机发生。(三)追求经营多元化。集团公司一般拥有较强的实力,包括较大的资产规模、较强的筹资投资实力。因此,集团公司经常制定多元化的经营战略。此类现象在经济危机时期更为常见,其目的是为分摊可能出现的经营风险。在特殊的时期,一些企业为了追求高回报,会走多元化的经营战略道路来拓宽自身的经营领域。倘若企业在选择走多元化战略道路前对多元化经营做了充分的考察,并且调研工作做得很到位,对可能遇到的风险也做了全面的防范措施,那么走多元化战略道路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实际情况却不是我们想的这样,大部分集团公司走多元化战略道路都是通过兼并或者收购其他企业的方式来迈向新的领域,这就违背了集团公司本身的发展战略。这样的多元化道路是不可取的,原因是由于不规范的管理方式、较小的经营规模、薄弱的竞争优势以及较差的盈利能力和抗压能力,从而使得原本集团公司的资产储备量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主业的经营,与此同时还会给集团公司带来潜在的财务风险。

三、财务预警综合指标的确定与模型建立

(一)财务预警综合指数测度系统的一般操作步骤。首先,先确定财务预警系统中的需要的关键指标以及辅助指标;其次,测度各项财务预警监测指标的“平均指标值”;再次,测度各项财务预警监测指标的“实际指标值”;从次,利用第二、三步测度的各项财务预警监测指标的“实际指标值”和“平均指标值”,计算各项财务预警监测指标的综合指数;最后,分析评价测度的财务预警综合指数,检验其实效。(二)财务预警综合指数中的核心指标与辅助指标设计。在对财务预警综合指数的指标进行测度时会遇到两个难点问题:一是财务预警综合指数中的核心指标与辅助指标的权重多少的确定;二是不同公司的财务预警临界值。我将重点分析关于财务预警综合指数的核心指标、辅助指标及其权重。本文对财务预警综合指数的内容主要概括为三点:经营、投资和筹资预警综合指数。每一点都需要核心指标和辅助指标来诠释。监测指标的预警指数测算方法如下:界值本企业监测指标预警临指标实际值本企业监测标预警临界值本企业监测指变量指标的预警指数区间型与愈小愈好型−=上述公式得到的结果是正数时说明该指标是安全的,得到的结果为负数时则说明该指数为预警指数。当测度的指标在一个区间内变化或者指标越小越好时,则预警指数公式的分子中的“实际指标值”和“预警临界值”进行对换。对之前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的研究进行总结,将原本的权责发生制指标更改为现在的现金制指标,与此同时得出财务预警的核心指标和辅助指标。表1为预警的核心指标和辅助指标及其权重。(三)财务预警综合指数预警模型。首先先计算出投资、经营和筹资的预警综合指数,然后将占比分别设为分析期”的警兆特征做定性“恶化财务风险恶化期,结合的特征,作定性分析作期”预警警兆识别中的“发合财务财务风险发作期,可结性分析预警警兆识别系统作定合财务财务风险潜伏期,可结财务状况良好重警和巨警中警轻警无警(四)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结合。形成集团公司财务危机的动因分为两种:财务动因和非财务动因。其中,非财务动因比财务动因更加抽象和宏观,属于外部因素范畴。因此,公司很难获得相关的外部数据和外部指标。因此大部分现有的模型大都只选取财务指标来构建模型。这样做就容易导致建立的模型缺乏对外部因素的预测评估能力,从而也影响模型的预测的精确性和实效性。虽然就目前来看,搜集来自公司外部的非财务因素的数据并且建立模型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困难,但是这些因素又是实实在在对公司产生影响的,因而不能不关注。例如,许多微观的非财务指标如公司治理、审计意见、公司文化以及宏观的非财务指标如利率、汇率、通货膨胀率等都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施加影响。

四、预警流程设计

(一)收集信息。集团公司在进行财务预警前先要确定需要设有哪些重要指标来配合考核的工作,通常情况指标分为财务指标和非财务两大类,指标的选择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外界环境以及企业自身的情况来定。集团公司的财务指标的选择要能够实时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比如现金流量指标体系,其具体包含获现能力分析指标和偿债能力分析指标等。此外,由于集团的母子公司的财务独立性,因此母子公司的指标选择要分别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切忌一概而论,照搬照抄。如果整个集团公司的偿债能力与偿债期限不能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那么集团内部的偿债压力就会大大增加,所有母公司在财务预警指标中要特别注意对偿债能力指标的选择。(二)预警分析。预警分析是对预警指标进行赋值,要反映整个集团公司的财务状况,就需要从盈利能力、变现能力、运营能力及偿债能力四个面来着手。同时对每一个指标都要设有单项功效系数,对功效系数进行分析来判断集团公司是否由财务危机发生的可能。对单项功效系数的设定可以根据以下几个准则:1、期望指标数值尽可能小的,我们称之为极小型变量;2、期望指标数值尽可能大的,我们称之为极大型变量;3、期望指标在一个区间范围内最佳的,我们称之为区间型变量;4、期望指标数值在某一个特定点最好时,我们称之为稳定型变量。(三)危机处理。1、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要实时修整:第一步是要明确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目标和经营理念;第二步是将集团公司内部的人员结构进行改善;第三步是改变集团公司现有的规章制度。集团公司出现财务危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内部管理者的决策失误,所以当对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和经营理念进行调整时,要先对集团公司所在的外部市场环境进行考察。另一方面,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也要及时进行修正,特别是集团的经济结构要进行实时优化。2、制定危机处理方案和设立相关管理部门。首先企业要设立一个相关部门专门去处理企业遇到的重大风险,该部门通常情况下是临时成立的。当企业深陷危机时,危机处理部门要立即启动,先要制定危机处理方案,危机处理方案的制定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方案制定要具有超前性和科学性,使制定好的方案能及时对危机作出处理。3、向外界宣传集团形象,构建和谐信誉关系。良好的集团形象不仅能够为母公司带来声誉,同时也为子公司带来一定的连锁效应。因此,集团公司的优势与实力要在债权人面前表现出来,与债权人的相处要和谐,使得两者的合作能协调。因此,集团公司与其主要债权人之一——银行保持良好的信誉关系是非常正确的。

参考文献:

[1]黄益容.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制度分析[J].商业经济,2011(7).

[2]句小晋.财务预警系统模型分析[J].财会通讯(理财),2008(8).

[3]罗宗举.如何建立与完善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制度[J].市场研究,2010(7).

[4]刘莹.关于公司财务危机预警若干问题的思考[J].商业时代,2011(15).

作者:陈继红 单位:绍兴(平铜)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