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10-12 03:20:03

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资金是保证高校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及发展,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也日益凸显。本文由内部控制角度分析了高校主要财务风险及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等学校;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

随着我国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需求不断增大,以及办学模式的多样化,经济活动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这些问题都增加了高校财务管理的风险。因而,怎样降低高校财务风险,促使高校实现持续发展目标,则是各个高校需深入研究的问题。

一、高校主要财务风险分析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也逐渐拥有了财务自主权,高校财务风险也日益凸显。高校财务风险与狭义上的企业财务风险相似。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涉及一些经济活动,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响,高校也将面临财务风险。高校主要面临以下几种财务风险:(一)债务风险。债务风险主要来自银行贷款。由于高校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与事业收入,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些资金已经不能满足高校发展需求,高校需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扩建学校。我国大部分高校均通过银行贷款获得相应资金。此外,大部分高校将银行贷款用于建设学校基础设施,因此大量的基础设施工程款及银行贷款利息都增加了高校的财务风险,这对高校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目标是不利的。(二)财务管理风险。高校在管理、发展过程中,由于财务管理混乱、监管不到位引发的风险就属于财务管理风险。高校预算管理、会计处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均可能出现财务管理风险。预算工作编制及执行力度较弱、管理人员并不重视预算工作、预算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预算与实际支出不符等情况均可引发财务管理风险。

二、财务风险成因研究

(一)管理人员与相关工作人员风险意识较弱。以往,我国高校的资金均来源于国家与地方财政拨款,因此高校领导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与绩效意识较低,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并未重视节约资源,财务风险意识较弱。然而随着教育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筹资方式也越来越多,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也在不断增加。由于管理人员与相关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及内控知识水平较低,致使其并未充分认识高校经济活动存在的风险。(二)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我国高校降低风险的主要方法就是进行内部控制建设,相较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高校对内部控制方面的研究较晚,内部控制的建设和实施尚处于起步阶段。一部分高校未制定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及标准;一部分高校并未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及工作流程;一部分高校未制定相应的监督制度,致使相关制度未充分落实;一部分高校内部监管力度较弱,且未制定影响的预防措施,导致高校不能及时发现、处理财务风险。(三)风险控制措施执行力度较弱。第一,预算控制力度较弱。在编制预算之前,未进行充分研究;在编制预算过程中,并未坚持公开、公正原则;预算编制完成之后,未充分落实,未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等;第二,信息技术控制较为落后。一部分高校并未使用信息化系统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因此这些高校的内部控制机制也不够完善,致使管理人员需花费大量时间管理琐碎失误,严重影响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及管理水平;第三,信息公开控制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部分高校财务信息披露滞后、信息公开范围较窄、内容不够全面等。

三、高校降低财务风险的措施

(一)提升风险控制意识。为降低高校财务风险,高校需提高工作人员的财务风险控制意识。高效的领导层高校发展的领路人,应首先树立风险管理的核心理念,进而带动全体教职员工形成风险意识,从而营建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降低高校财务风险。高校财务部门需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宣传,依据内部控制方案,完善内部控制实施制度,依据高校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协调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高校财务部门需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并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可落实到实处。为确保高校此物管理内部控制水平,需加强对内部控制的组织领导与协调。(二)完善风险预警标准。为降低高校财务风险,高校需采取以下措施完善风险预警标准:1.预算业务管理方面。高校财务部门需依据上级部门领导的批复,审核高校各个学院、各个部门上报的支出需要,并依据相关规定将预算指标发放到各个学院及部们中,各个学院及部门需严格依据预算来执行。预算对高校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预算内部分解与下达情况、预算执行差异率均属于重要指标。2.收支业务管理方面。高校财务部门需管理、审核高校的收入,还需对高校的各种支出进行审批、分类管理,票据专管员需依据相关规定管理票据,高校需定期对高校举债事项进行对账。由于高校在经济活动中常常出现收支业务,因此财务部门需不断规范收支业务,主要指标为:收入归口管理、票据控制情况、举债事项定期对账情况等。(三)健全财务管理机制。为降低高校财务风险,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高校需依据本校的特征与国家的相关政策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若高校未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将增加财务风险,从而影响高校的发展。因此,高校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主要包含了采购制度、预算制度与财务人员的分工制度。高校只有保证这些财务管理制度的合理性及平衡性,才可降低高校财务风险,促使高校实现持续发展目标。(四)完善监督管理及评价机制为降低财务风险,高校需完善监督管理与评价机制,主要包含了内外部控制监督及内部控制总体评价机制。简单来说,内部监督管理就是由高校内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等内部监管部门审核与监管高校的财务活动;由专业审计机构审核高校财务活动则属于外部监督管理范畴;内部控制总体评价,定期评估内部监督控制的有效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推动高校稳定、持续发展,高校需深入研究其存在的财务风险及成因,并针对这些风险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财务风险,保证财务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琼.高等学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6.

[2]苏泽凤,陈彦彤.基于财务风险管控视角下高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研究[J].经济师,2017(5):109-110.

作者:周栖梧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