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投资下企业财务风险研究

时间:2022-07-08 03:28:25

多元化投资下企业财务风险研究

摘要:多元化投资使企业发展不必局限于某一固定领域当中,科学进行多元化投资,可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强企业对经济大环境的适应力。本文从多元化投资与财务风险的关系入手,对多元化投资下的企业财务风险类型、特点与成因展开探讨,然后从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构成、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指标体系两方面阐述多元化投资下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并提出加强内部控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预警机制、提高预警机制适应性三点建议,旨在为多元化投资下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工作提供有价值参考,从而加强企业财务风险防控、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关键词:企业;多元化投资;财务风险;风险预警

一、企业多元化投资与财务风险的关系

企业多元化投资与企业财务风险的关系可总结为两点:第一点,科学的多元化投资可帮助企业规避部分财务风险,简单来讲,全球化背景下企业间竞争加剧,企业若局限于单一产品或单一领域,长此以往势必会陷入无法适应经济大环境的窘境,出现盈利能力下降等情况并面临财务风险,而多元化投资恰好可帮助企业规避这部分财务风险;第二点,财务风险影响多元化投资策略的制定,即企业在考虑财务风险的情况下制定多元化投资策略,可进一步提高多元化投资策略的科学性,使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避开或减少某些可控的财务风险。由上可知,企业多元化投资与企业财务风险之间存在相互影响关系。

二、多元化投资下企业财务风险类型、特点与成因

(一)财务风险类型。多元化投资造成的企业财务风险类型主要有三类:第一类,负债风险,简言之,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由单一产品、单一领域发展为多产品、多领域,期间需大量资金支持,这意味着企业可能面临较大的负债风险,若企业未对自身偿还能力进行较为精准的衡量,致使后期无法按约定偿还债务,则可能对企业经营与发展造成严重打击;第二类,内部财务整合风险,该风险的发生与多元化投资时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部门的整合工作有关,简言之,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需对财务管理部门进行调整优化,在调整优化的过程中若出现差错,比如出现资金管理不善的情况,则会引发内部财务整合风险,给企业的正常经营与发展造成打击;第三类,财务信息风险,即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涉及产品与领域增多,衍生出多个分部,分部在与总部交流时若出现财务信息共享效率低下、信息遗失等情况,则可能导致财务信息风险,加大总部或分部决策失误的可能,从而阻碍企业发展。(二)财务风险特点。企业多元化投资时财务风险的特点可总结为两点:第一,相对单元化投资而言,多元化投资会导致企业财务风险更高,例如企业在进行决策时,采取多元化投资的企业需要对自身涉及的多个领域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若信息收集分析不到位则可能导致财务风险,相对而言,采取单元化投资的企业只需对某一领域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工作难度相对较低,出现财务风险的可能性也较低;第二,财务风险的破坏性大,即可采取多元化投资的企业往往体量较大,同时涉及产品与领域较多、企业员工数量较多,此情况下,若企业出现财务风险,那么该财务风险破坏性往往更大。(三)财务风险成因。多元化投资下且财务财务风险成因可总结为五点:第一,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财务风险意识薄弱且内部管理结构不合理,比如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将注意力都放在市场绩效上,忽视了财务风险防控,也忽视了内部管理结构的优化,致使企业成本升高、资源得不到高效利用;第二,决策存在问题并贸然进行多元化投资,即企业在决策进行多元化投资时,缺乏“深思熟虑”,很多时候只看到某一领域利润较高,就急切进入该领域,根本未考虑企业自身实力和特点,最终导致企业投资失败出现财务风险;第三,资金短缺,即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往往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若融资、资金调配等环节出现问题,则可能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从而引发企业财务风险;第四,扩张失败,即企业在进行投资时有成有败,对采取多元化投资的企业而言,跨入企业之前未涉及的新领域进行投资,投资失败的可能性往往更大,当投资失败时企业无法回收资金,则可能导致企业资金紧张,从而引发财务风险;第五,市场经济及国家宏观政策风险,即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会受到市场经济与国家宏观政策影响,若企业应对不慎,则可能面临财务风险。

三、企业多元化投资下的财务风险预警

(一)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构成。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可帮助企业进一步防控多元化投资下的企业财务风险,在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时,该机制主要由以下四部分构成:一是预警分析组织机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企业可选择专门设立一个机构来进行多元化投资下的财务风险预警,若企业条件不足,则可由其他相关部门来兼负财务风险预警的职责。不管是专门机构还是其他部门兼任,参与财务风险预警的部门都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拥有管理能力、具备审计能力、熟悉企业内部运作。二是财务信息采集传递机制。要实现多元化投资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必须进行大量信息收集、分析与处理,以帮助企业把控自身财务状况、识别财务风险。在构建财务信息采集传递机制时需注意,企业除了要重视内部财务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处理外,还要对企业外部信息如市场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与处理,以此来避免信息遗漏。三是财务风险分析机制。财务风险分析机制是多元化投资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关键组成,它存在的主要意义是在财务风险分析系统的帮助下,帮助企业找出风险成因、评估风险等级,同时对风险导致的结果进行一定预测,从而为企业后续的风险防控工作提供指导。(二)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指标体系。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指标体系构建,关系着企业对财务信息的分析是否准确,影响着企业决策工作的效率与质量。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指标体系的构建需遵循的基本原则有:一,科学性原则,即指标体系的构建必须联系企业所处内外环境,必须符合企业经营发展要求、准确反映企业实情;二,全面性原则,即指标体系的构建必须覆盖企业方方面面,可全面反映企业进行多元化投资时的整体财务情况;三,简洁性原则,即构建指标体系时,既要保证评估指标科学、全面,又要保障评估指标简洁明了不出现重合;四,系统性原则,即指标体系并非一成不变,需时刻根据企业内外环境变化进行系统调整。(三)加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构建的几点建议。加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构建的建议如下:建议一,加强内部控制,进一步提高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以此为多元化投资下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建议二,企业以自身情况与特点为依据制定专属自己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以此来促进多元化投资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能效发挥,从而提高财务风险预警工作质量与效率;建议三,对多元化投资下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进行长期优化与调整,提高预警机制的适应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科学地进行多元化投资可提高企业竞争力与企业对经济大环境的适应力。财务风险对企业多元化投资极为不利,企业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必须对相关财务风险引起重视,通过对财务风险的类型、特点与成因进行了解,并构建预警机制等办法来加强风险防控,为企业多元化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梅玫.多元化战略下的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D].安徽财经大学,2019.

[2]黄瀚.多元化投资与财务危机:以齐星集团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9.

作者:杨发强 单位:青岛益和汇普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