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分析

时间:2022-04-02 09:21:01

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企业的组织形式发展的主要方向为大型的集团企业,但是这样的组织形式发展起来之后存在着一个迫切解决的问题———随着企业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在企业中组织层次的不断增多,其中集团财务风险的传导与危害等问题将会变得更加显著,这些问题值得引起管理者们的注意。文章从实际出发,通过以研究方法的规范性、系统性、环境分析起点等原则为依据,构建了三个层面———目标层、管理层以及基础层,以及包括五大要素的新型有关企业集团中财务风险的管理框架,得出了相关的一些风险管理体系,仅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风险;管理框架;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

一、基本形势

我们都知道企业无论采取什么样的组织形式,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是会遇到一些风险性,这是无法避免的东西。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其发展的速度以及特点使集团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性。其中财务的风险性在企业面临的风险中尤其突出。无论是在重要性方面还是危险性方面,因此,财务的风险性得到了集团企业的重视和相关专业人员的研究与阐述。集团企业,从字面上来看就知道其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大,作为目前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发展进步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将会越来越多而且规模将会变得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集团企业如何对自己的财务风险进行管理无疑成为了它们的一道难题。在21世纪初有新闻报导,日本的八百半公司、香港的百富勤投资集团等国内外多个公司的倒闭破产说明了无论在国外或者在国内,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在集团企业的组建过程中都被放大了,与此同时,这些也向我们证实了集团企业中如果发生了财务风险,它所产生的后果非同小可。在最近的几年当中,随着人们对财务风险的研究的不断深入,加上集团企业将会成为主要的企业组织形式,所以,对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的探讨与研究成为了迫切的任务,这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以及可行性。集团企业由多个单位企业组成,从根本上来说是由它们发展而来的。所以说各个单位企业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均存在于集团企业中,财务风险各具有其特征,不仅如此,集团企业与单位企业相比,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更加趋向于复杂化,具有系统性以及动态性的特点,毕竟集团企业是各个单位企业的“综合”。集团企业正是因为有以上的这些特征以及特殊的性质,所以在对它的财务风险的控制过程非常具有难度,这个可以说是集团企业的“内伤”。即使随着后来的发展,COSO-ERM的颁布实施后,国内外大量的研究人员和文献都对它的应用和发展做出了阐述,在当时的情况下,集团企业在按着COSO-ERM组成的框架体系的指导进行运作,但是仍然没有解决集团企业中的财务风险的问题,相反在当时因为财务风险而破产的集团企业的例子在很大程度上都存在着。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建立在COSO-ERM基础之上的理论框架直接运用在我国的集团企业中是不可取的,各集团企业应该从自身实际的情况出发,以它为参照,不能盲目的全部运用此理论框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改变,要取长补短,对基础的理论框架进行不断的完善与补充以适用本体的集团企业中去,此外,以其为基础,要不断的做出研究,毕竟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要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在财务风险的管理中立于不败之地,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财务风险管理的框架。

二、运用文献以及研究框架

(一)运用文献。集团企业在建立财务风险管理框架之前,要学会合理地运用文献等资源去进行相应的探讨,从而得出合理的理论基础。凡事都有大有小,有宏观又有微观。在运用文献资源寻求理论基础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者们不妨从宏观和微观这两个角度去寻找合适的文献。站在宏观的角度上,有胡昌红先生对中航油事件的案例研究,主要是针对COSO-ERM的理论框架一些看法以及滕青先生描述集团企业通过对内部控制框架来控制着财务风险;在微观角度上,有高超先生通过对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分析以及莫云对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的原则与内涵进行分析等。从上我们可以得知,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上去综合获得的文献中,可以得到集团企业为了更加有效并且合理的管理财务风险,必须要建立起一套层次分明、井然有序、逻辑紧密的财务风险管理构架,这是集团企业的目前的首要任务,也是非常必要的。(二)研究框架设计。大家都知道财务风险的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不但涉及的面广阔,而且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在有了合理的理论基础之后,集团企业就要设计出合理的研究框架出来了。首要任务就是要确定研究问题。集团企业中财务风险涉及到各个单位企业中,有必要的话对各单位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研究管理,以其为对象。研究包括集团企业中全部的管理层次,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不断的丰富并且完善各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理论,为以后的财务风险管理起到借鉴的作用,第二就是要根据文献中提到的财务风险管理的原则构建出三层面、五要素的企业财务管理框架,最后一步就是对框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与改善。

三、构建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

(一)构建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过程中要遵守的原则。1.系统性原则。文献中提到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主要理论就是系统论。顾名思义,系统即整体性。系统性原则强调的是整体性原则。而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刚刚好是一个系统。大家都知道,系统是由许多的不同的要素组成的,每一个要素都是必不可少的;在系统论中,它还强调了目的性原则与整体优化性原则,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对财务风险进行管理,这与系统的功能息息相关,有功能的实现,目标才能加以实现;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系统的整体性能会随着要素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组成的要素发生了改变,风险性就会变得不受控制,所以系统要根据要素的变化来进行调节以达到整体优化性的目的。2.环境分析起点原则。集团企业在运用其原则的过程中就是要从社会环境以及任务环境开始入手。我们都知道,框架是有边界的,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框架也是一样。对环境的分析从某一方面来说就是对框架的分析,因为企业的任何活动的实施都是在社会环境中进行的。对集团企业所处的环境进行很好的分析与掌握,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就是掌握了框架的分析,集团企业自然而然的就相当于有了一个明确的框架与方向。另外一方面,集团企业只有进行了环境的分析,才知道自己所处的迫切的形势以及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因此,集团企业在确定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的过程中,要做到以环境分析为起点。(二)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的构建。文献中提到框架来源于贝特森,框架是有关于一系列要素的组合,是集团企业用来解决问题的参照物。在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这件事情当中,框架是用来完成集团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目标,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建立起系统功能完备,要素逻辑紧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要连接紧密的一套结构。

四、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的三层结构

(一)目标层。所谓目标就是我们做一件事情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它同时也是我们的方向。如果我们没有它,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这样做的话纯粹就是浪费时间,是丝毫没有意义的,没有目标的去做一件事情,事情的成功率以及效率都会大打折扣。所以,集团企业要想做长久必须要有最终目标———财务风险的有效管理。集团企业针对这个要设立长期的计划与作战目标,从完成各个小目标做起,不同层次的主体相对而言所对应的企业目标也不相同,所以说集团企业要做好这一点,从小目标到大目标。(二)管理层。在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的过程当中,管理层是最重要的部分,是核心所在,从根本来说是理论到实践的过程。在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框架中,管理层与目标层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目标层制约管理层,而管理层又对目标层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三)基础层。基础层是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实施的基础,与此同时也是管理层的支持。在整个的管理活动中都离不开基础层,因此它是至关重要的,集团企业的管理者们要对它有足够的重视,在框架的建立过程中要对它在进行着重考虑。

五、总结

在现在的社会中,由于经济在不断的发展,所以由此而形成的集团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这方面是复杂多样化的。在这种情况下,集团企业必须要从自身所处的环境出发,建立起适合自己的财务风险管理框架,只有这样才能对财务风险做到有效的管理,从而不会使自己损失利益。

参考文献:

[1]张洪芝.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8(01).

[2]张克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探讨[J].财会学习,2016(21).

作者:金长征 李先翠 单位:1.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第一小学 2.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