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成因与预防措施

时间:2022-04-02 09:25:13

企业财务风险成因与预防措施

摘要:财务风险是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常见现象,并且已然成为当代财务管理中的主要研究内容。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不仅包含了不可控的客观原因,比如财务活动的环境变化等原因,还包含了复杂的主观原因,比如企业人员的风险意识不够全面等原因。在现有的大背景下客观地对财务风险进行剖析,并且相应地采用具体措施来将财务风险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整体产生较强的有利于企业生存及其成长的有效保障。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风险原因;防范策略

一、财务风险的概述

财务风险具体而言是指企业在财务结构上的不合理,在融资上的不恰当使得企业可能无法按期支付负债融资所应付的利息,进而导致了不利于投资者的风险,比如降低了预期收益。财务风险虽然不能消除殆尽,但是企业决策者或管理者可以采取有效措施,将财务风险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合理管控风险。国内某集团创办于1996年,是一家国内规模较为大型的OEM型玩具的生产商。当时的世界五大玩具品牌中的第三名,并于2006年9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到2007年时,销售额已超过9.5亿元。但是由于未做好财务风险的分析,截至到2008年6月底集团总资产8.35亿元,总负债6.3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5.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7%,速动比率为0.6,存在巨大的财务风险。

二、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

(一)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客观原因。负债经营是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而不设置底线的企业负债融资有很大程度上会形成企业的财务风险。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企业财务活动是在一个具有复杂性、多变性与不稳定性的环境内存在,我们可以在合理适当的范围内运用负债经营企业,不仅可以减少企业在发展运营中所需的资本成本,还可以将企业的盈利提升。但是,如果我们在使用负债时,安排得不合理,就会造成大规模负债的增加,这不仅仅是财务成本方面的增加,还大大加重了企业的财务危机,从而导致企业的倒闭或者破产。专业化发展与多元化发展是大部分企业所要选择的两个发展方向。在多元化发展中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综合发展能力与市场竞争力,但另一方面,企业若是在能力较低的情况下进行业务扩增,市场风险则会加剧上升,并且其多样化的发展方向未必能面面俱到,而相关市场信息的获取不全也会增大财务风险。企业财务活动是在一个复杂多变的环境之中,而经营中资金结构的不合理是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资金结构指的是企业内各类资金的构成及其比例的关系,其中最主要影响在于负债的构成关系以及其间的比例关系中所占比重。将资金结构进行合理的安排,不仅可有效地将企业的成本降低,还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收益。(二)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主观原因。财务风险意识是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涉及到财务管理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实操经验。如果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能力不足以支撑他所在岗位的要求,处理财务风险突发事件的经验缺乏,则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和防范能力就会变弱。财务风险意识的薄弱,将影响财务风险的发生时间与状态,以及处理与应对风险的速度。财务管理制度指的是为加强财务管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级财务制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所制订的适用于本企业的制度。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制度与财务风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旦财务管理制度出现漏洞,财务风险将随即而至,因此可见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在我国现如今的大多数企业中,往往存在着经验决策和主观意识决策的问题,然而这两种决策的方式又是需要有很强的经验作为支撑才可以做到零失误。在企业相关人员进行财务决策时,如果不深入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发生财务失误的几率就会陡然上升,而一旦发生决策性的失误,财务风险就随即而来,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三、企业财务风险的分析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特征。在资金的筹集、运用、累积和分配等方面都必然隐藏着财务风险的影子,可以说,企业财务监管的方方面面理应考虑到财务风险的因素。财务风险既可以是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一个特定时期内发生的,又可以是在你毫无察觉或刚有一丝察觉的条件下发生的,再或者它的出现毫无征兆,突然产生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财务风险从来不受人主观意志变化而改变,它必然是客观存在的。所有的企业都无法消除财务风险,想要彻底回避财务风险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通过财务管理人员的相关经验和现有的技术手段来应对财务风险,进而做到降低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众所周知,高风险,高回报(收益)。由此得知,风险与收益往往是成正比的关系,财务风险越大,收益反而会越高;从反方面看,财务风险越低,收益也将会降低。财务管理人员可以运用概率论、统计学、大数据分析等相关知识来度量所在企业潜在的或者已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而我们便可以了解财务风险,最终控制财务风险。(二)关于财务风险的企业收益角度的分析。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时,首先可以从企业收益的角度进行分析,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主要经营的业务利润,也就是营业收入与其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的差额。二是经营业务的利润,也就是主营的业务利润与管理用度、财务用度及销售用度的差额。三是利润总额,也就是营业利润与营业外收支和其他业务收支的差额。在以上这三个利润中,如果上述提到的营业利润是盈利,而利润总额是亏损,则表示企业的营业外支出和其他业务支出过多,容易引发财务风险;若主营业务利润为盈利,而营业利润为亏损,则说明管理性支出、财务费用及销售费用过高,企业管理及销售组织结构庞大,负债过高,支付利息多。而如果主营业务利润是亏损,则说明企业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其企业的财务风险就已经非常严重了。(三)关于财务风险的资产负债构成的分析。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时,还可以从资产负债的角度来分析,从这个角度出发依旧可分为两种情况:第一个是企业负债总额大于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资产负债率过高,企业所有者权益在企业资产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从而发生财务风险的概率偏大,在这种情况下,若是做一些相应的预防措施则可以有效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第二个是速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即速动比率大于1,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发生财务风险的概率较小。(四)关于财务风险的财务制度角度的分析。财务制度也是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中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完善的财务制度是整个财务工作的灵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的财务制度仍然存在缺陷与漏洞,这是相关领导与财务人员失职造成的,而并非其他不可避免的因素。这是大多数企业应该反思的问题,主要在于领导人能力的提升与相关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的学习,否则由此造成的财务风险将是巨大的,不可预测,不可估计的。

四、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加强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财务风险的控制一般分为筹资风险控制、投资风险控制、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风险控制四种,由此财务风险的控制主要着手这四个方面即可,企业应对筹资、投资、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与控制。在现如今的市场经济大背景下,筹资活动是一个企业的开始,决定了企业开始阶段的资金流量,所以这一步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应该充分利用这部分筹得的资金,以此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与抵抗风险能力,其次就是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资金结构,适当举债,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使得这部分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最后还可以设置一个偿债准备金,就是提前准备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以防不备。(二)加强对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财务风险防范是企业内有关成员应该形成并具备的基本职业品质。企业应该掌握相关的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防范的办法,建立并健全完善的防范财务风险的长效机制,在识别财务风险、估计财务风险、研究财务风险的基础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长时间积累的经验,还有企业人员的相互合作,积极应对财务风险的发生。(三)提高企业中财务人员的风险辨识水平。企业领导者、经营者和相关的财务人员应该加强对企业内部人员的培训,以此加强他们的风险意识。与此同时,企业的相关领导者也要与时俱进,发挥好自身的领导力、决策力,增强风险意识。在提高财务人员风险意识方面,首先企业可以定期为财务人员作相关的培训,其次,要完善自己的财务管理系统,使其丰富化,定期召开总结会,目的就是让企业的领导者与员工都要建立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四)完善企业的预测机制。企业拥有一个完善的财务预测系统,将会是应对财务风险的一把利刃,不仅可以将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风险规避,还可以使决策者做出更好的有利于企业的决策,更加精准的做好财务预算。企业通过对财务风险的预测,将会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可以减少企业的损失。如果企业在风险来临之际,就已经在这之前预测出了它的到来,那么这将是很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正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五)完善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不仅包含了前述的预测机制,还包括识别、分析与控制这三个方面。只有将这几方面有机结合,才可以发挥更强大的管理作用。企业应该加强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的建设,形成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机制,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

作者:张健青 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