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与防控探讨

时间:2022-12-18 11:31:16

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与防控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型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面临越来越多的财务风险,如何防范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文章简要的从中小民营企业的财务风险展开分析,讨论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控策略。

关键词: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管理;财务管理

一、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概述

中小民营企业相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在员工人数、资产配置及经营规模等资源相对有限经营上大多采取业主直接管理模式,其财务风险通常指的是受到内外部环境各种可控与不可控因素影响导致财务活动所产生的实际收益少于预期收益所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可能性。其主要特点为:客观性、双重性、全面性、不确定性、决策性等。客观性通常指的是中小民营企业中普遍存在财务风险且无法受到人为意志影响,在各种财务活动中企业都必须承担财务风险导致预期目标无法实现的可能性,所以加强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是必不可少的;双重性指的是财务风险对企业运营来说不仅仅代表着经济损失同时还有潜在机遇,只要正确控制财务风险,就能获取相对应的风险回报;全面性指的是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都会产生财务风险;不确定性指的是企业运营过程中造成财务风险的因素都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难以控制;决策性指的是根据企业运营历史去评估分析影响财务风险的内外部因素,通过客观全面的的财务风险评估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的管理人员更好的做出决策,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

二、现阶段中小民营企业影响财务风险的因素

1.资金规模限制。鉴于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虽然大部分资金规模都并不大且我国中小企业很多都存在着一定资金上的限制,但资金永远都是企业运营发展的核心,再加上均为自有资金没有财政专项拨款,无法进行股票发行,债券交易等,银行贷款便成了中小民营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很难长期获得稳定的银行贷款支持,只有经由民间或者内部融资缓解资金压力,这极大地增加了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2.投资盲目。由于中小企业在资金运转上基本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压力,所以企业在进行投资发展时就更需要谨慎对待,科学投资,而目前看来我国中小企业很多都存在着盲目投资的问题,具体而言就是很多企业在进行发展投资时都忽略了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过于重视发展的规模,没有进行科学的分析,投资盲目,只会一昧的跟风发展,照搬其他成功案例发展模式而忽视了自身企业运营特点与实际情况,引起投资失败,资金链断裂,甚至导致企业破产。这些都是造成我国现阶段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因素。3.财务管理水平不达标。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具备着资金少,运营规模小的特点,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企业很多都缺少专业的管理人员与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现阶段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大多都是由老板直接决策、管理,缺乏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而企业老板大多都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这让中小企业承担着巨大的决策风险,再加上高额的负债与坏账的负担,想要有效防范财务风险,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是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4.监管力度不严。目前由于中小民营企业的财务管水平的缺失理,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关系处于一个混乱的状态,整个企业的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利润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懈于管理,这也拉套了企业财务监管的难度,进而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权责不明确,财务管理信息失真,引发财务风险。

三、影响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环境分析

影响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与内部环境因素影响。从外部环境影响来看可大体分为三点。第一,市场环境波动影响。在如今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时刻影响着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市场稳定发展是保障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不稳定的市场中,企业需要面临更多的挑战与风险;第二,经济政策影响,国家出台的相关经济政策一定会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民营企业也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保证在政府法律法规之下,如所得税,汇率,利率等多种经济政策以及鼓励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的政策都给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进而增加了财务风险的产生;第三,证券交易体系的不完善,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由于资金规模小,资金压力大,融资贷款等方式是企业获取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而目前来说我国的金融证券体系仍然不够完善,中小企业很难达到上市标准,这些都极大的增加了企业财务风险发生概率。从内部环境来看可从五点说起:一是财务风险管理意识缺乏,管理者对于财务风险缺乏正确认识,未能够积极有效地进行财务风险管理;二是资本结构不合理,目前中小型民营企业大多采取两种资本结构类型,其中保守型后劲不足,发展潜力降低;风险型债务负担过重,发展风险高;三是在进行财务决策时缺乏专业能力判断,很多都是通过原有经验与主观判断进行决策;四是财务监管体制的不健全,降低了企业的监管力度,使得资金管理混乱,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低下;五是道德环境营造不完善,企业职员素养建设不够,很多情况都存在着为利取巧,从而引发违规诈骗等,进而出现财务风险。

四、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防控措施

1.加强财务风险评估预警系统建设。构建完善的中小民营企业财务风险评估预警系统能够有效掌握当前企业的财务运行状况并对财务运行结果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然后通过得出的财务信息从而发现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与潜在的财务风险。由于大部分财务风险都是由显现到爆发,科学的对财务风险进行评估预警,加强对财务风险的判断,进而得出相对应的财务信息,制定解决方案,才能尽可能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在建设企业的财务风险评估预警系统中最主要的是加强财务信息的交流共享,保证财务信息的客观准确性,才能让财务风险评估体系发挥出正确的作用。2.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培养,提高财会管理人员综合素养。首先要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抓起,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对立认真严谨的风险防范意识,进而带动企业每一位员工。而作为财务风险管理的核心,财会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与道德素养是财务风险管理当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财务管理人员必时时将财务风险防范意识贯穿到整个财务工作环节中去,同时利用自己优秀的专业知识科学对财务信息进行分析,洞察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财务风险,且不能被其中的利益所蒙蔽双眼做出违法乱纪的行为。所以,中小民营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防范管理时必须定期从高层领导到财务管理人员做好专业的能力培训,同时还要加强员工激励,培养良好的道德素养,建设一支合格的财务管理队伍。3.优化资本结构。由于中小民营企业的特点,优化其资本结构,降低企业资金负债率是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企业必须有效地平衡筹资、投资,生产、运营之间的关系,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构建一个良性循环的科学资本结构,加强企业的资金调控运转能力,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有效防范财务风险,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保证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4.加强内部控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有效的内部控制与内部监管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与财务报告准确的关键,中小民营企业需要建设一套行之有效符合企业自身运营特点的内部控制体系,将各个部门的权责分明,实行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建立专门的监察机构,优奖劣罚,通过规范的内部控制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管理。5.加强自身,了解市场变化。外部环境变化是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因素,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必须实时把握经济变化,政策变化,文化变化,市场走向等多方面因素,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内部运营管理状况,提高核心技术,进行深刻的调查分析制定转向的发展计划,充分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做出科学决策,强化自身,最大限度防范财务风险,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凤.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及其防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4):108-109.

[2]杜兰英,余道先.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研究[J].商业研究,2005(17):46-48.

[3]王竹玲.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J].财会通讯:理财版,2008(7):116-117.

作者:易清 单位:重庆固垚建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