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研究

时间:2022-12-18 11:29:30

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研究

摘要:内控管理建设,是国企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强化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基础。本文分析了国企内控管理中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从制度机制的完善、会计内控的建设、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等方面,阐述了内控管理建设下提高国企财务风险防范能力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国企;内控管理;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一、引言

在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之下,国企发展所面临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依托内控管理建设,优化经营管理的内外环境,成为新时期国企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当前,财务风险的科学防范,是提高企业经营发展能力的有力保障。以内控管理建设为依托,全面深化财务风险防范,对于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立足对国企内控管理的认识,就如何强化财务风险防范能力,做了如下具体阐述。

二、当前国企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内控管理是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抓手”。从实际而言,国企内控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制度机制不完善,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弱化了内控管理的职能作用,影响国企的经营发展。1.不健全: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良好控制环境。健全的内控管理机制,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有力保障。但从实际来看,国企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内控制度流于形式,缺乏切实有力的管理效果。特别是在内控管理中,考核奖励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难以发挥激励惩罚的作用。并且,一些国企,改制之前是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形式运行的,即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司经营二者合二为一,局长兼任公司总经理,局财务科长兼任公司财务经理,长期运行下来,将行政管理上的思维方式带入到公司经营中。政企分开改革实行后,部分留在公司中的管理层、员工思想意识固化,很难接受改革后公司制的内部控制制度,给内部控制制度的修订、执行造成很大的阻力。2.不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影响了监管效力。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财务管理审计缺乏独立性,弱化了财务内审职能,导致财务领域腐败问题滋生,不利于资金的有效管理。与此同时,内部控制制度执行阻力非常大。政企分开改革后,虽然领导层有意推行现代化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也花精力和成本修订符合实际经营情况的相关制度,但是执行过程中,部分老职工、管理人员秉持以前一惯延续下来的做事方法和风格,风险防范意识极弱,轻视风险评估过程和作用,甚至阻挠控制制度的执行。3.不到位:内控管理认识不到位,制约有效管理开展。国企在经营管理中,缺乏对内控管理的正确认识,特别是企业领导层,“重效益、轻内控”的管理思维,导致了内控管理职能难以充分发挥。一方面,基于文化层面的内控管理建设缺乏,内控管理缺乏职工基础;另一方面,对内控与管理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管理”与“内控”处于割裂状态。因此,提高思想认识,是有效管理开展的基础。

三、强化内控管理建设,提高财务风险管理能力

内控管理是国企发展的“助力”,依托内控管理建设,提高财务风险管理能力,是国企构建战略性发展布局的有力支撑。对于国企而言,应立足内控管理建设,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创设良好的内外环境。1.构建内控新环境,完善监管制度机制。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构建内控管理新环境,完善监管制度机制,是内控管理职能有效发挥的基础。首先,国企要立足实际,从战略性发展视角出发,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强化规章制度对各部门、各岗位的规范和引导;其次,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建立科学化的薪酬制度体系,提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再次,加强企业管理培训,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强化学习相关制度规范,将关键管理人员和员工送到有关学校或机构,进行内控方面的培训,从思想意识上改变原先老国企流传下来的方法和风格,用现代化的知识和思维模式进行日常的业务操作。2.强化会计内控管理,明确资金预算。会计内控管理是内控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防范财务风险的基础。首先,国企要重视会计内控管理,特别是在资金预算编制等方面,应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能够立足实际经营,制定有效的预算编制,明确企业资金的流向;其次,企业要财务会计的规范化建设,从职责明确、流程细化等方面,提高企业对财务会计工作的有效监管;再次,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特别是在项目投资建设方面,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并规避资产流失、侵吞等问题的发生,确保国有资产安全。3.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日益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增加了国企财务的风险因素。为此,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应注重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首先,国企应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为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方法,创设良好的内外环境,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风险防范;其次,建立动态财务预警管理机制,实现对财务的动态性、全面性监管,对经营管理中的潜在风险及时进行预警,提高对风险的防范能力;再次,依托财务信息系统,建立预警内控系统,实现更加科学有效的内控防范。财务风险防范的信息化建设,是强化财务内审工作的重要趋势,更是提高内审效率及质量的重要手段。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国企面对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应着力于内控管理建设,为经营管理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以内控管理建设为依托,强化财务风险防范能力,是国企立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视角,为财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通过财会内控管理建设、预警机制的建立,为国企财务风险的有效防范,创设有力条件,有助于企业战略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范辉.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的企业内控管理研究[J].财经界,2014(20).

[2]赵冬梅.财务风险控制导向下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财会通讯,2016(14).

作者:夏烨华 单位:江苏华穗粮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