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防控措施

时间:2022-12-17 08:29:26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防控措施

一、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分类及特点

(一)投融性财务风险

融资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活动的主要内容,尤其是高速公路行业具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特征,建立稳定的融资渠道一直是助力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投融性风险起始于融资、终结于投资,描述的是从资金筹集到资金运用过程中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由于决策不当、安排不当所产生的风险。在融资阶段,最主要的是考虑融资成本,而融资成本要受到资金供求、政策因素等影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融资成本的控制成为融资风险主要诱发因素,同时还要考虑融资来源、结构及期限与未来偿还借款的匹配问题。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融资特点是:融资资金规模过大,方式比较单一,被动融资较多,发行债券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模式,但是由于融资时间比较长,通常融资成本都比较高,加上受到经营因素的影响,导致融资风险成为需要控制的重点部分。具体可通过表1的数据进行分析。该公司从2011~2013年债务融资结构中主要长期债务略微偏少,短期债务较多,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弥补短期流动性,而长期债务占总资产的比重虽然在不断提升,但规模仍然偏少,这一方面说明该公司债务结构正逐步趋向稳定,另一方面也说明该公司融资秩序逐步回归理性。因此目前阶段需要控制的投融性风险主要是更好地控制融资成本,减少资金浪费,提高投资决策效率,确保资金使用质量。此外,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项目投资资金庞大,期限长,受到融资成本的影响,如果项目投资风险无法得到及时控制,会引起连锁反应,放大风险影响范围,因此投资风险与融资风险往往紧密相连,成为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需要重点关注的财务风险类型。

(二)配置性财务风险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属于资本密集性企业,资金规模和数量比较大,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日常资金管理涉及到的数额和往来也比较多,因此资金使用和管理成为财务管理的重点。配置性财务风险的产生跟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整体的资金管理制度安排、预算制度制定和实施、项目投资决策有关。配置性财务风险的发生往往通过错误和不理性的决策和制度安排而导致,因此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应尤为关注配置性财务风险,重点解决如何提升公司资金配置效率,增强资金使用价值问题。配置性财务风险的基本目标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质量,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作为治理结构相对完善并且拥有一定科学约束机理的公司,应该着力提高公司资金配置能力,如果资金配置和安排效果理想可以达到“1+1﹥2”的效果,但是一旦出现失误,就有可能发生配置性财务风险。此外配置还意味着资本结构合理安排,资本结构合理安排对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不同的资本配置结构将影响公司稳定经营和财务风险的形成。如表2中数据所示,在资金负债率不同的情况下,资本结构的变化反映了公司资本结构调整和配置的制度安排,而这对公司配置性财务风险产生重要影响。财务杠杆加大变大,意味着所有者利润变异性增大,经营不善的结果就是股东要承担更多经营风险。为了弥补股东承担的风险,必须提高相应的权益报酬率,从而导致权益资金资本上升。例如,2013年某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到54.26%,财务杠杆正效应并未出现,反而净资产收益率降到8.21%,这说明在扩大对外债务融资的同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资金效益和质量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息税前利润下降,导致每股收益下降,从而导致该企业面临着未来偿还到期债务和权益资金资本同时上升的双重压力,可见资本结构的配置与平衡力度,导致公司处理和应对财务风险上升的压力。

(三)流动性财务风险

流动性财务风险与企业筹资不当、流动性资产尤其是现金流管理不科学有关。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流动性财务风险具体表现为:融资成本过高导致流动性不足、多元化项目投资失败导致流动性不足,闲散资金安排不合理导致收益和流动性无法兼顾。流动性财务风险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应重点控制的风险,关键是要把握公司资金链的平稳性,避免公司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风险。

二、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形成机理

(一)财务风险形成的外部原因

从外生机理来看,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要受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金融市场等影响。例如我国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依靠“先贷款修路、后收费还贷款”的发展模式。但是随着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尤其是节假日高速公路不收费政策的执行,给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公路收费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一旦未来不收费公路段和范围日益扩大,势必影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资金链。此外诸多高速公路公司将多余资金进行多元化发展,例如房地产产业受产业不景气的影响,其项目现金流可能无法保证,从而造成财务风险。因此外部因素如高速公路体制、政策制度、市场及意外事件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容易诱发财务风险,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应增强自身应变能力与弹性,优化管理体制,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增强其竞争力的关键。

(二)财务风险形成的内部原因

内部因素所导致的财务风险主要是由于公司治理、融资资本运作、高速公路营销等造成的。例如高速公路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现象频繁发生,由此引发资金挪用、贪污腐败问题。资本运作不当则会导致融资成本升高、多元化投资出现效率不高、盈余操纵以及利润转移等情况,这些最终都将影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此外高速公路营销意味着其在经营发展方面需要作出新的尝试和探索,单纯依靠公路收费过于单一,多渠道营销能否寻求到新的利润点也将对其财务风险造成一定影响。

三、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防控策略

(一)构建合理的资本结构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是要制定适合公司现状的筹资以及投资政策,应保持合理的资本结构、使用合理的投资决策方法和引进先进的项目评价机理。要结合公司具体的情况,制定融资政策,过度使用财务杠杆容易导致财务风险,不使用财务杠杆则无法达到利用外来资金的目的,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十分关键和重要。平衡资本结构,完善资本结构的调整,控制杠杆风险是控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重点内容。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在融资方面过度依赖银行长期贷款,导致融资成本高,杠杆收益无法充分利用,反而引发筹资风险,因此未来可在平衡资本结构的基础上,加强资金流量管理,还应针对资本机构完善做足文章。通过战略重组,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筹资能力,尤其是通过“壳”资源的运用可以达到提升企业资金运用能力,通过战略重组可以实现多元化投资,从而控制投融性风险。战略重组可以起到风险转移的作用,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进行战略重组的主要目标是清除掉可能影响未来长远收益的风险要素,对不具备进一步价值创造能力的资产应采取处理措施,从而维持上市公司体财务的稳定性。

(二)构建内部控制适应性框架

内部控制适应性框架强调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要加强对财务风险的评估与监控,对风险评估是针对资金流运行的每个阶段进行评估,对投融性、配置性、流动风险等环节分别进行风险评估。例如针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资金流风险评估中注重考察投资活动所可能造成的内部舞弊和损失,要对交易性资金流中的交易记录、凭证、账目及票据采取设计严格的程序和检查制度,对可能存在的故意舞弊、变更、失误所可能造成的损失,要给予充分的估计和判断,应针对每个环节进行风险识别和评估。《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要求,企业应当结合风险评估结果,通过手工控制和自动控制、预防性控制和发现性控制相结合的方法,运用相应的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内。控制措施一般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和绩效考评控制等。

(三)加强资金链风险控制

应主要加强资金链风险控制,在信息化时代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作为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商流综合体,如何发挥信息流、物流以及商流的具体作用,控制资金流成为关键。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通过信息化平台,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一切资金核算与管理都将集中处理和进行,这对加强企业资金流控制具有重要作用。例如深圳高速公路发展集团公司创新出一套方法,对企业的公路收费收入实施动态监控,由于公路收费大多存放于各级单位银行账户,因此在动态监控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信息传递不畅的情况。该公司通过加强同银行的合作来控制其流动性,合作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银行来获取大量的各级单位的资金信息,通过观察和评估各级单位的日账户余额、历史余额、账户明细、历史账户明细来观察各级单位资金使用和安全状况,通过对各级单位开户银行、账户分类、币种信息以及资金来源等进行相应的数据统计分析,从而做到对各级单位资金的适时动态监控,为进一步控制流动性风险奠定良好基础。

(四)重点关注现金流量预警管理

现金是企业的血液,加强现金流量管理,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资金链的安全性和稳健性具有重要作用。按照“脱虚务实”的发展理论,资金流成为影响现代企业持续发展最关键的因素。资金流一旦断裂,企业的融资渠道收紧,企业面临的局面很可能是破产倒闭。因此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应建立资金流风险预警系统。风险预警系统可以从动态和静态两个层面综合构建。静态方面可以分别针对投融性风险(投资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权益资本等)、配置性资金流风险(应收账款周转率、资产周转率)、流动性风险(经营现金流量比、闲散资金收益、库存现金变化率等)进行指标评估。动态方面应结合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结合目前宏观政策可能对自身造成的影响,综合目前的财务情况和经营战略,进行综合分析和规划。

作者:杜慧芳 单位:张家口市高等级公路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