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和策略

时间:2022-04-30 03:01:13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和策略

我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农村地区也不断富裕,但直到2019年仍有着5亿多的农村人口,这其中有大量年轻的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留下老弱病残在农村生活,他们的生活水平急需得到保障。为此党中央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变化,保障农村人口的养老问题,早在2009年就颁布了关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文件,并从2009年开始进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试点,之后逐步实施,到2012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已经基本覆盖到全国所有的农村地区。而重庆市万州区则早在2011年就实现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之后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

1万州区新农保存在的问题

1.1对政策解读不到位。由于万州农村地区的通信设施相对落后,加上许多农民文化水平低,导致政策在宣传的时候基本只能人为去宣传,宣传的方式和力度都十分有限。进而导致许多农民对政策直到现在也还不是十分清楚和了解。最终的结果就是村民参与度不够高,而个别村的村干部为了提高参保率,强制让村民进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使得一些村民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不但不积极响应,反而起了消极反应和抵触情绪。村干部们为了完成任务,强制让村民选择最低档次的自费缴费的情况仍有发生。这种强制性的行为不但不能激发农民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险的欲望,反而背离了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初衷。不能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1.2新农保的保障水平不高。当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虽然早已覆盖完毕。但是存在着没有与时同步的问题,后续补助政策的更新发展太慢,不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虽然万州区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时就已经提高了标准,把基础养老金的补贴收入从55元提高到了80元,但随着人口老年化越来越严重,农村的耕地面积的逐步减少,农村原有的土地养老以及子女养老的方式越来越不适应,而在家的老人靠着这一点养老补贴远远不够维持基本生活。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虽然为农村的社会养老提出了一种新的途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价水平的飞速提升,目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依然很低。1.3年轻人不愿参与新农保。根据相关调查发现,60岁及以上的老人参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意愿和积极性很高,基本占比达到90%以上,而19岁到59岁的相对年轻的农村中青年参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态度则比较消极,参保比例不到老年人的一半,很多人都不愿意参保,主要有这几个原因:一是觉得自己还比较年轻不用太担心养老问题;二是认为到老之后领取的几十元对生活的帮助不大。三是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在相关单位已经办理了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不需要再重复办理类似的养老保险。最后是由于实行家庭“捆绑制”的参保方式也导致部分人不愿参保,同时背离了新农保政策成立的初衷。

2完善万州区新农保的建议

2.1对新农保进行大力宣传。对于新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我们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加大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宣传,比如政府要及时到位下发文件以及公示,不能出现通知不到位,农民不知情的情况发生。相关单位要印发好政策的宣传传单,打好政策标语等方式。村干部要召开村集体会议,亲自为村民解答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变化,使村民了解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变化的内容以及不理解的问题,让每个村民形成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正确认识。通过正确的宣传和讲解使得每个村民自觉自愿的参与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来,而不再有为完成任务强制参保的行为发生,真正发挥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作用。让更多自觉自愿参保的村民充分享受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开展工作的福利,更好的保障自身的利益[3]。2.2政府要加大财政的支出。随着时代的发展,物价水平的飞速提升,现如今的基础养老金补贴已经远远不能保障农民的基本生活,因此,政府应该加大财政的支出,提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自愿参保费用金额,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充分发挥出它应有社会养老保障的作用。对于集体经济好的村镇也应该加大集体和政府补贴,而个人愿意多缴多补的更应该增加适当的补助金额作为鼓励,促使所有的农民都能够参保,享受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福利待遇。2.3适度进行政策和机构的调整。由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年龄失衡严重,老年人响应积极,而年轻人反映消极,政府应该进行政策的调整,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参与,比如对农村年轻群体进行政策上的鼓励,加大对年轻人投保到龄之后领取养老金的金额等方式。另外,地方政府和村集体要确保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实施过程中不失位,不能仅仅靠着中央发放的基础养老金,应该发放的集体补助和相关的补贴要按时发放,补贴比例的调整也应该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还应加强新农保政策施行过程中相关经办机构的建设,很多村镇在新农保的实施中只进行政策的宣传和养老金的征缴,这样不能满足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需要。

作者:代文涵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