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成本价格保险机制的构建

时间:2022-04-30 02:58:27

蔬菜成本价格保险机制的构建

摘要:蔬菜成本价格保险设立的宗旨是补偿蔬菜销售价格和成本价格之间的差额,有利于防止蔬菜集中种植、集中上市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菜贱伤农”问题。目前蔬菜成本价格保险制度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合理地划定承保的范围,设定承保条件,确定保险费率,核算赔偿标准。

关键词:菜价波动;菜贱伤农;农业保险;政府补贴

“菜贱伤农”问题一直是社会的一个热点关切。蔬菜成本价格保险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蔬菜成本价格保险是在菜价低于成本价时,通过保险赔付补足成本价差额,保护菜农的利益,维护菜农种植积极性。但是作为一种保险机制目前还不完善,尚需要在承保的范围、承保条件、保险费率的确定、赔偿方式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明确。

一、蔬菜成本价格保险承保范围的确定

我国幅员辽阔,蔬菜种类丰富,目前阶段尚不具备将所有蔬菜品种都纳入承保范围的条件。我们认为各地在确定蔬菜成本价格保险承保范围时需要综合考虑下列因素:1.某蔬菜品种播种面积的稳定性。蔬菜价格的波动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其中农户盲目决策在种植面积上一哄而上,导致供求比例严重失调是蔬菜价格狂跌的主要原因。而那些受播种自然条件,消费的地域性等因素限制而在种植面积上比较稳定的蔬菜品种,如太湖莼菜、武汉的洪山菜薹等,则很少出现价格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蔬菜是价格弹性较大的商品,据测算播种面积每增加10%,菜价会有20%-25%的跌幅。在种植面积稳定的条件下,即便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菜价可能会出现狂涨,但很少会出现暴跌。所以,真正导致“菜贱伤农”问题的原因就种植面积的不稳定。所以,要首先将那些种植面积波动较大的品种纳入承包范围。2.某蔬菜品种在居民蔬菜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各蔬菜品种受价格、消费习惯、营养价值等因素的影响,种植面积和销量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目前蔬菜成本价格保险还不能做到全覆盖,应该选择那占居民日常的蔬菜消费比例较大,百姓餐桌的常备菜作为优先承保对象。消费量是和种植面积成正比例的,此种菜价如果出现暴跌,受影响的农户数量就会非常大,因而优先将这类品种的蔬菜纳入承保范围,不但能够充分发挥该保险的功效,而且对于平抑菜价的整体水平,以及保证菜农整体收益方面效果会更为显著。3.某种蔬菜的保鲜期、储存难易度。产量提高导致供过于求是菜价暴跌的主要原因。但是那些保鲜期较长且容易储存的蔬菜则可以采用错峰上市的办法来减小菜价的巨幅波动,比如土豆等。可是那些保鲜期短而且不易储存的蔬菜往往会出现大量集中上市的情况,而导致菜价的狂跌,比如莜麦菜、生菜等。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价格暴跌与滞销共存的情况,有些蔬菜甚至直接腐烂在菜地里,导致菜农血本无归。所以,蔬菜成本价格保险应该优先承保那些保鲜期较短,储存成本高、难度大的蔬菜品种。4.某种蔬菜深加工潜力以及出口难易度。如果某种蔬菜的深加工潜力比较大,那么就可以减少初级市场投放量,通过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转换销售形式,就可以缓解供需求矛盾。同理,如果某种蔬菜可以大量出口,那么就可以大幅的减少国内市场的投放量,也可以降低菜价下跌压力。相反那些不具备深加工潜力和出口较为困难的品种则只能通过国内初级市场来消化产量,一旦供求比例失衡,菜价巨幅波动就会成为必然。所以,应该优先将不具备深加工潜力,出口困难的品种纳入承保范围。

二、蔬菜成本价格保险的承保条件

蔬菜成本价格保险主要功能在于保护菜农利益,维护种植积极性,稳定菜价,这是有别于其他保险产品,所以在承保的条件上也会有其特殊性。我们认为投保该保险的至少应满足如下条件:1.投保者蔬菜种植面积总和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我国绝大多数农民采用的是一种分散的经营方式,农户间蔬菜种植面积相差很大,那些种植面积较小的农户面临的价格风险是比较小的,自己完全具备承受该风险的能力。农业保险的经营费用是比较高的,因此从效率角度应该设定一个承保的最低经营规模条件。国外农业保险也都有类似的限制性规定,比如日本就规定只有种植面积达到1.5亩(1000平方米)的农户才能加入农业保险。统计数据显示每亩露天蔬菜的种植成本大概在300-3000元之间,大棚蔬菜种植成本在1500-3500元之间,而以家庭为风险承担主体的话,10000元应该是目前可以自我承担的合理数值。综合两个数据建议以3亩作为承保的最低种植面积是较为适宜的。2.农户所种蔬菜必须是用于经营目的。在我国农村,家家户户都会或多或少种植一定数量的蔬菜,如果是以自家食用为目的种植,这部分蔬菜不上市、不销售,农户自然也不会面临菜价下跌的风险。蔬菜成本价格保险需要承保的只是那些用于上市销售或深加工等经营目的的蔬菜。但是如何区分蔬菜的种植用途又是一个很难解决问题,我们建议从农户投保数额中扣除1亩,算作自用菜范畴,其余列入保险范围,较为简便易行。3.设定保险公司承保总数的上限。蔬菜成本价格保险涉及面广,承保数额较大,赔付金额巨大,这会给保险公司带来非常大的承保压力。因此,应该设定保险公司承保面积总数的上限。具体操作方法是各地农保公司要和相关部门配合测算出当地某种蔬菜总需求量以及需要本地供应的蔬菜量的数据,最终确定计划承保面积的总额,然后按照农户投保的先后顺序承保,超过计划数额的投保不再受理。这也是向农民传达某种蔬菜种植面积的信息,引导广大农民均衡的播种,均衡的供应,均衡上市,确保农户在某一时期的种植数量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

三、熟菜成本价格保险费率的确定

蔬菜成本价格保险的保险费率的确定既要能使农户保得起,也要保证农保公司赔得起,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该保险市场的供需平衡。我们认为确定蔬菜成本价格保险费率时应该综合考虑如下因素:1.某种蔬菜种植成本的高低。蔬菜成本价格保险的定位是补偿种植成本损失,也即只有在蔬菜销售价格低于种植成本时,保险公司才会赔偿,而当蔬菜销售价格高于种植成本时,保险公司则不会赔偿。某种蔬菜种植成本的越高,农户亏损的空间就越大,也即成本和售价之间的可能差额越大,而这正是需要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的部分。赔付金额的高低,决定了保险公司面临风险的大小。风险越高,费率越高。所以,某种蔬菜成本价格保险费率的高低是和这种蔬菜种植成本成正比例关系的。2.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的高低。保险公司在确定保险费率时,还需要考虑该险种的运营成本。首先是宣传费用,农民的风险意识比较淡薄,加之该类保险是一个新事物,需要保险公司加大宣传力度,才能提高投保率。其次是渠道费用,保险公司维持品牌形象及拓宽市场,不仅花重金宣传品牌及其产品,还会拓展人、经纪公司、网销、电销这些渠道一同协助销售产品。再次是人力成本方面,农业保险涉及的地域广阔,保险公司需要设立较多的分支机构,组织架构庞大,自然也就增加了人力成本。同时,理赔环节也成本高昂。按照基于个别农户的多风险保险的理赔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在不同的时间点进行三次查勘定损,查勘量巨大,定损手续烦琐,成本支出巨大。上述运营成本最终都要通过保险费的形式转嫁到投保人身上,所以保险公司运行费用的高低是和保险费率成正比例的。3.政府补贴力度的大小。完全采用商业化模式的农业保险市场很容易发生供方不足与需方不足共存的局面,导致市场失灵。这是源于保险公司维持经营所需要的高费率与农民保费承受能力有限之间的矛盾。基于农业保险的准公共产品特性,要维持农业保险市场的正常运行,需要政府出台保费补贴等扶持政策,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保险市场的供需均衡。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是属于WTO农业补贴“绿箱政策”的范畴,发达国家都积极地采取补贴政策促进国内农业保险的发展,如日本政府平均承担保险费的54%,美国联邦政府对投保的农场主给予相当于保费50%-80%的补贴,西班牙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额为保费总额的20%-50%。我国也应该结合自己的财力状况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政府补贴力度是和保险费率呈反比例关系的。

四、蔬菜价格保险的赔偿金额的确定

蔬菜成本价格保险的赔偿需要三个参数:保险合同中约定的成本价格、保险期内蔬菜的实际零售价格以及单位面积产量。1.蔬菜成本价格的确定。我们认为成本价格除了包括种子(幼苗)、农药、化肥等农资费用外,还要将菜农的劳动力成本考虑在内,这样除了可以补偿菜农的成本损失外还能兼顾菜农的收益损失。在确定成本价格时,除了进行市场大数据的收集、精确地测算外,建议还要采取听证会的方式认真听取农业专家、农户、农业合作组织以及企业的意见,确定一个各方都认可的参数价格。2.实际销售价格的测算。菜农的销售价格是要低于市场的零售价格的,但是由于批发商的收购价格差异较大,而且不容易测算。所以,我们建议以市场零售价格作为参数价格,扣除一定百分比的中间商利润,计算出菜农的平均销售价格。零售价格的测算,应该以某种蔬菜集中上市时间的平均零售价作为参数。样本价格的选取也必须具有代表性,要能够反映真实的市场价格水平。实践中可以采用选取当地若干家大型标准化菜市场的平均零售价格来确定,这样获得的参数能基本反应蔬菜的真实价格水平。3.单位面积产量的确定。蔬菜成本价格保险承保的主要是市场风险,排除自然因素影响,在种植技术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单位面积产量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因此,在确定赔偿金额时,单位面积产量应该作为一个常量,而不应该根据农户的实际产量确定。单位面积产量的确定可以采取当地农业主管部门的专业测量数据,这样不但可以避免利益双方在这方面的争议,也可以增加数据的权威性。

参考文献

[1]我国发展农产品价格保险的难点及原则[J].田辉.经济纵横.2016(06).

[2]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有效性研究——金乡大蒜价格指数保险案例[J].赵德泉,张燕,亓合英.金融发展研究.2015(06).

[3]宁夏基本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优势分析[J].刘晓璟.宁夏农林科技.2015(06).

[4]美国及我国农产品价格保险研究综述[J].吴迪,赵元凤.农村金融研究.2018(02).

[5]关于农产品价格保险几个问题的初步探讨[J].庹国柱,朱俊生.保险职业学院学报.2016(04).

作者:贺鲲鹏 单位:沈阳大学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