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的思考

时间:2022-01-27 11:06:59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的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社会保险体系的稳步建设对于民生的保障起着很大的作用。随着我国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构建社会保险体系,这几十年的发展中逐渐看见了社会保险体系对民生的重要作用。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本文对其中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对其提出相应对策,期以推动促进我国社会保险体系的完善。

关键词:社会保险;保险体系;完善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社会保险体系经历了一系列的发展和变革,随着政府对社会保险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当时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逐渐将保险的概念从企业中延伸到社会里去,逐渐在企业之外形成了社会保险管理机构。再者,考虑到我国人民受到社保能力的强弱程度,政府逐渐对社会保险的范围进行扩大,从原有的只有退休人群享有社保,逐渐将受保障人群的覆盖面扩大至全部人民群众。这对于人民来说是一件极大的好事,虽然目前的实际施展仍很缓慢。

一、我国社会保险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1.社会保险制度不够完善。由于考虑到我国人口众多,再加上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在高速发展时期,对于我国社保的覆盖范围的增加存在一定的困难。并且,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社会保险法》,但对于其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仍旧不完善。对于社会保险而言,统一的社会保险体系法律仍旧没有建立完善的系统,在许多方面例如工伤、失业等等,在这些方面的遇到困难的人当遇到问题时却无法求助社保法律,得到帮助。再者,法律条件的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保险体系的合理运作,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完善。例如当面对一些有经济困难或者失业的社会人群,应当完善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帮助这些人民度过困难时期。2.社会保险的覆盖不够平衡。当前针对我国的国情,五大保险没有合一,各种保险的覆盖率不一,尤其是针对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的问题等等,覆盖率较低,导致一部分人民享受不到社会保险的福利。企业在对员工进行投保的过程中也有出现漏报瞒报的情况,这种情况的肆意发生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社会保险的覆盖程度的扩展,也影响了社会保险体系健全的发展。3.社会公平化的程度不够理想。目前,我国的社保制度的变革正在缓慢进行,然而在社会保险的公平性方面却有着很大的差异。例如对于不同单位的员工,企业员工,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员工,两者对于交纳社会保险的方式完全不同,而且当两者都退休时,领取的退休金以及福利也会有很大的出入。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保险体系的公平性。

二、促进我国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对策

1.完善社保体系中的法律制度。只有对目前不尽公平完善的社保法律制度进行进一步改革,不断完善现在不全面的社保体系,才可以使我国的社保体系得以健康健全的运行。例如对现在的老龄化社会,事业单位的社保制度就需要进行改革,与此同时,公务人员和事业人员的社保资金缴纳也都需要遵守一定的制度。这都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整改,结合我国国情,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险法律制度。2.政府加大对社保体系建设的扶持。政府的扶持对于社会保险体系的完善和建设是很重要的,政府应当加大财政投入,在社会保险工作中积极调动自己的责任位置,通过大量的资金扶持保障社保体系的健康发展。另外,在我国的民生大计方面,政府应当给予更多的支持,除去必要的资金扶持之外还需要关注目前在社会保险体系之外不受保护的人群。对于这部分人群应当给予更多的资金进行非盈利互助机构的建立,给予这些人更多的帮助。3.进一步推动社保公平化。我国社保只有进一步的推动公平性策略的实施,才可以保障民生对于社会保险体系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政府需要对我国人民的个体权利加以重视,首先要考虑到流动人群的个体权利的保障,例如暂住在某一城市但却无法享受与该城市本地居民的同等福利,就是对流动人口的一种不尊重与不公平。政府应当在此方面积极做出改善措施。再者,对于缴费方式应当每个公民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考虑到城镇人口与农村人口的经济水平的差异性,应当使所有的社会保险体系的受众都可以自主对投保金额进行选择,不可捆绑缴费,应当公平客观的对待农村人口以及城镇人口的个体权利,并给予尊重。

综上所述,社会保险不仅可以促进我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可以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本文就目前社保体系的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主要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对策,期以政府能采取良好的措施对其进行完善,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之间的公平性,通过对现有社保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及不断加大力度对相关部门机构进行资金扶持,才可以使我国的社会保险能为人民发挥更好的作用。

作者:孙雯 单位:威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发运,李宇.2010年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新进展[A].社会蓝皮书2011年[C].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

[2]宫晓霞.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路径:以改善民生为基调[J].改革,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