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及建议

时间:2022-05-13 09:31:59

特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及建议

摘要:河北省特色农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点支柱,对农民收入增长有较大贡献率,是富民强县的重要产业。河北省又是灾害频发的省份,由于特色农业保险险种比较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上存在多方面困难与问题,需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多方位的保险风险保障,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特色农产品的需要。

关键词:财政资金;特色农业;农业保险;农民收入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特色农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富民强县的重点产业,对农民收入增长有较大的贡献率。特色农业保险是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的重要一环,不仅对特色农业灾后补偿、保障生产恢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在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河北省又是灾害频发的省份,商业性的农业保险难以保障特色农业发展需求。河北省财政在鼓励引导保险公司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多方位保险保障、推动特色农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北省省级财政在支持特色农业保险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出台了鼓励引导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奖励办法,制定了特色农业保险奖励政策,引导市县财政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工作。

一、河北省支持特色农业保险的主要做法

一是省级财政制定政策鼓励市县开展工作。为引导支持市县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河北省印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财政奖补试点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规定,由各市县根据本地实际,自行确定财政补贴品种和保险产品,省级财政对市县财政采取“提前下达、当年结算”的方式进行奖补。对开展特色农业产业保险的市县一般按不超过当地财政保费补贴的30%给予奖补,对贫困县和民族自治县一般按不超过40%给予奖补;对开展列入全国名优特色农业产品保险的市县一般按不超过当地财政保费补贴的40%给予奖补,对贫困县和民族自治县一般按不超过50%给予奖补。省级财政特色农业奖励政策的实施,进一步调动了市县和农户开展特色农业保险的积极性,设施农业(蔬菜大棚)投保面积从2016年的2.54万亩,提高到2019年近40万亩,投保率由2.9%提高到25%,河北省市县开展其他特色农业保险品种也在逐年增加,财政补贴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二是省级财政引导保险机构创新产品。2016年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奖励办法》,鼓励引导保险机构提供多层次需要的创新产品。奖励办法规定,对各保险公司支持企业(农户)的创新保险产品,按不超过年度保费收入8%的标准给予直接奖励。2016-2019年河北省省级财政已奖励11家保险公司80个创新产品,奖励金额达2300多万元,撬动保险公司为河北省特色农业保险提供近3亿元的风险保障。三是部分市县财政支持特色农业保险。河北省部分县市政府十分重视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持续不断加大对本地特色农业发展的财政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力度,激发农业实体经济和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肃宁县出台7个政府支持特色农业发展专件,每年都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支持特色农业示范园和基地建设;晋州市政府每年投入财政资金300多万元,支持扶植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安国市政府印发了《安国中药都建设实施方案》,将安国打造成为河北中药产业发展核心区、华北最大的中药生产基地和北方最大的以大宗中药材交易为主的综合性中药市场、部级中药出口示范基地之一。

二、河北省特色农业保险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户对特色农业保险需求迫切。河北省是农业大省,同时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特色农业生产农户对保险需求十分迫切,由于农户生产产业化水平较低,成本投入大,风险高,农民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有限,一旦遭受大面积灾害损失,农民难以承受,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甚至会出现因灾致贫现象,急需借助农业保险保障机制来解除后顾之忧,分散经营风险,缓解因灾害影响降低收入的波动,以保障生产安全,生活稳定;特色农业生产企业对保险需求更迫切,特色农业生产企业经营品种多,面积大,灾害和市场风险的几率高、压力更大,他们更加需要借助保险机制转移和分散风险,保障企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二是特色农业保险产品供需矛盾突出。由于特色农业产品生产成本投入高、风险大,保险公司提供低保障、低费率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很难满足农民对特色农业生产风险保障需求,而提供高保障高费率的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农户又难以承担。同时,受特色农业生产的分散性和农民的自主自愿投保的随意性影响,特色农业保险业务很难形成一定规模,保险公司经营风险巨大,保险公司在产品创新开发上积极性不高,很难提供适销对路的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因此,商业性的特色农业保险供需矛盾加大,迫切需要政府补贴加以解决。三是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大保障困难。河北省受经济下行、民生保障、大气污染治理和企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尤其是2020年受肺炎疫情影响,地方财政收入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地方财政在支持特色农业保险的力度上显得力不从心,希望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范围,借助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为特色农业生产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增强防灾减灾和灾后及时恢复生产能力,促进特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河北省共有186个县(市、区),除设施农业(蔬菜大棚)保险省级财政补贴外,只有11个县(市、区)开展了其他特色品种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占比仅占6.5%,这就说明了这一现象。

三、加快发展河北省特色农业保险的建议

一是要充分认识发展特色农业的重要性。河北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发展特色农业重要性,发挥本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产品,给社会提供更好的农业产品,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物质保障。二是要充分认识特色农业保险的重要作用。特色农业保险是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一环。河北省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以7大类24个特色优势农产品为重点,扩大省级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范围。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市县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农业保险,提高地方特色险种比重。要抓住本地的特色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品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培育并打造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隆起带。三是要充分认识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实现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按照“巩固、提高、拓展”的思路,必须把财政补贴政策和农业保险有机结合,增强地方特色农业产品保险金额,扩大保险覆盖面,使农业保险惠及更多的农民;要增加特色农业保险品种,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要提高保险保障水平,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调动农民参加保险积极性,实现特色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四是要积极扩大特色农业保险试点范围。河北省作为全国蔬菜种植大省和京津两大都市蔬菜、肉、蛋、奶的主要供应基地,与外省相比,不仅在生产规模上有明显优势,同时,更有保障京津两大都市地域上的优势。目前,河北省地方财政补贴特色农业品种较少,与特色农业生产农户的需求还有差距。因此将河北省地方性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范围扩展到肉牛、肉羊、鸡、陆地蔬菜等主要特色品种,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京津冀人民的菜篮子。五是要提高特色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水平。目前,河北省特色农业保险保障金额远远低于物化成本,由于保障水平过低,使保险分散风险的能力不足,种植户和养殖户主动投保积极性不高。因此应提高特色农业物化成本金额,同时,应增加保险保障内容,满足广大农民日益提高的保险要求。提高各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降低农户自缴比例,提高广大农户参保积极性。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对特色农业发展的风险保障作用,促进河北省特色农业快速、健康发展。六是要加大保险创新服务力度。保险公司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加大创新保险产品力度,积极与政府、部门单位对接,将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及早落实见效。要提高高新技术的应用水平,健全科学精准高效的查勘定损机制,提高承保、理赔效率,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确实保障特色农业生产农户的利益。

作者:武沛 单位:国任财险河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