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干旱气象指数保险研究

时间:2022-10-16 03:24:56

玉米干旱气象指数保险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对气象防灾减灾的需求,气象指数保险作为农民规避天气风险的工具,日益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气象服务的推进和开展。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其中西部半干旱区玉米产量更是潜力巨大,但是降雨量少造成的季节性干旱严重影响了玉米产量。本文以镇赉县玉米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镇赉县11个乡(镇)站点的面板数据,对干旱气象指数保险进行了研究与设计。

关键词:玉米;干旱;气象指数;农业保险

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是帮助投保人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一种风险处理机制,如降水、温度和风等直接影响农作物产量的气候条件损害程度指数化,每个指数都有对应的农作物产量和损益。当指数达到一定水平并对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时,投保户就可以获得相应标准的赔偿。干旱是影响吉林省西部玉米产量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本文以镇赉县玉米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镇赉县的11个乡(镇)站点的面板数据,对玉米的干旱气象指数保险进行研究和设计。气象与保险业务的关系是保险公司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信息超出保险公司与用户的约定范围,进行评估、精算、厘定费率,确定保险价格,由保险公司向用户理赔,从而减少因气象灾害给投保户带来的经济损失。

1资料与研究方法

1.1研究区域。镇赉县是吉林省西部重点产粮大县,处于黄金玉米带。但镇赉县气候脆弱,是吉林省气象灾害最多的县份之一,主要气象灾害有旱灾、雹灾、低温冷害和风灾,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灾害发生。特别是旱灾,有“十年九旱”之说。根据资料统计,1986年~2000年,镇赉县发生干旱有11年,占该年段的73.3%,其中特大干旱5年,严重干旱3年,中度干旱1年,轻度干旱2年,分别占干旱年的45.5%、27.3%、9%和18.2%。1.2资料来源。降水资料取自镇赉县2009年~2018年历年4~10月份降水量,玉米产量资料取自相应时段镇赉县统计局统计年鉴及公报。1.3研究方法与模型方程构建。1.3.1干旱指数。表征干旱的指标很多,本文根据某季节、阶段降水量距平百分率来表示干旱程度(见表1)。降水距平百分率(Pa)等于某时段的降水量p,与历年该时段平均降水量的差值再除以历年该时段的平均降水量,其方程为:表1镇赉县玉米生长期干旱等级(%)同理得出干旱指数(DIq)等于某年某时段的实际降水量pq,历年该时段平均降水量的差值再除以历年该时段的平均降水量,其方程为根据权重,得出最终的干旱指数DI,其方程为。玉米干旱指数同玉米减产率序列进行回归分析,求出两者的相关系数,经归一化处理后,两者的相关系数a1和a2,分别为0.259和0.537,则玉米干旱指数为DI=0.259DIq+0.537DIa,再对干旱指数与减产率进行回归分析,最终得到镇赉县玉米干旱指数与减产率的回归方程:YLR=0.539-0.149DI1.3.2保险理赔标准干旱对粮食作物影响是一种非线性变化,集多年研究经验,确定玉米干旱保险气象指数(DI)对应的理赔系数(H)。在具体理赔时,理赔标准(CS)用公式:CS=DI×H计算。1.3.3干旱时间分布特征。根据记载,1949年~1985年,镇赉县发生大旱、旱、轻旱年占61.5%。1949年~1963年为春旱少发期,大旱和旱年仅占25%;1964年~1979年为春旱频发期,大旱和旱年占62.5%;1980年~1985年又进入春旱少发期,大旱和旱年占50%。春旱年景出现时,造成农作物不能及时播种,或播后不能及时出苗,轻者芽干,缺苗断条,重者毁种。1971年春季大旱,全县毁种面积近万公顷。1972年大旱,全县面积达5万公顷,占全部播种面积45%。而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统计,2009年出现伏旱、秋吊;2010年出现了夏旱、秋吊;2011年出现秋吊;2012年出现秋吊;2014年出现春旱;2015年出现伏旱、秋吊;2016年出现春旱、伏旱。2017年出现春旱。1.3.4不同干旱组合气象保险指数理赔标准。根据玉米生长季各时段干旱对产量的影响系数,确定出不同干旱组合下的综合气象保险指数,依据公式,计算得出各种组合下气象保险指数所对应的理赔标准。

2结论与讨论

镇赉县的玉米生理需水与实际降水相差较大,2009年~2018年的10年间,大气降水总体呈下降趋势,水分供需凸显矛盾,因此,影响镇赉县玉米生长的主要气象灾害就是干旱。通过分析减产率与干旱指数的关系,能够得出不同阶段干旱情况下的理赔系数,再通过干旱指数与理赔系数的乘积得到相应的理赔标准。对于广大农户来说,干旱农业保险的普及是一种减少因干旱而引起的玉米减产的有效经济保障,同时也增强了政府防灾救灾能力,农民可通过此项业务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参考文献

[1]王春乙,张继权,霍治国,等.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进展与展望[J].气象学报,2015(01):1-19.

[2]谢梦莉.气象灾害风险因素分析与风险评估思路[J].气象与减灾研究,2007(02):57-59.

[3]于凡.吉林省农业服务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3(12):132-133.

[4]邱林,陈晓楠,段春青,等.农业干旱程度概率分布的研究[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3(03):105-112.

[5]彭玉芬,王南玉.浅谈农业气象保险指数的应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2,23(05):150-151.

作者:范生晔 范婷婷 单位:镇赉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