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大雪节气:12月7日

时间:2022-10-17 02:21:00

中国传统节日:大雪节气:12月7日

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太阳黄经达255度时,大雪节气开始。大雪的意思是受冷空气影响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节气更大了,并不是指降雪的量级一定很大,常出现较大的降雪,可引起地面积雪。

大雪节气已进入隆冬气候,我国大陆已完全受蒙古冷高压控制,降雪开始加大。大雪时节,中国北方地区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江南则进入隆冬时节,各地气温显著下降,常出现冰冻现象,南方地区冬季气候温和而少雨雪,平均气温较长江中下游地区约高2℃至4℃,雨量仅占全年的5%左右。偶有降雪,大多出现在1、2月份;地面积雪三、五年难见到一次。如果能够目睹大地白雪皑垲,绿树披银饰玉,常是终身难忘的趣事。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瑞雪兆丰年”之说,这是因为雪和积雪对农作物有许多好处:一是雪可以保暖,起到提高地温的作用。二是可以防旱,这对防止春旱和冬小麦返青是很重要的。三是雪可以肥田,积雪含有大量的氮化物,可增加土壤肥力。四是雪可除虫灭病。此外,用雪水浸种可以提高种子发芽率;家畜和家禽饮用雪水还可增强体质。

但是,雪能给人带来一定的危害。例如积雪过厚能影响交通,暴风雪易对畜牧业、拱棚瓜菜造成极大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