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申论特色

时间:2022-11-25 10:20:00

公考申论特色

浙江省2014年招考公务员考试大纲申论部分与2014年的大纲相比,变化不明显,这也就表明,浙江省的申论考试将继续秉承过去的考试模式,而考生则可以参照浙江省历年真题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应对。浙江省考申论自成体系,具有如下特色:

一、高大全重近五大特点彰显浙江申论命题特色

浙江省申论的选材倾向于选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重大问题和现象,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五大特点:

1、浙江申论之“高”。浙江申论命题,习惯于从宏观高度组织题材,从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问题,命题思路层次高、站位高。例如2014年应对金融危机主题的试题,就不是从微观层次、一行一业或一个地区、一个企业、一个经济活动微观主体的角度来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而是从整个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的高度来组织题材。

2、浙江申论之“大”。浙江申论命题,习惯于采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宏大课题、宏大主题,如“公平与效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些问题意义重大、涉及面广,背景复杂,解决难度大,既有较高的理论认识价值,又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体现出命题思路紧扣党和政府大政方针,紧扣当前地方政府施政重点,紧扣理论界研究与争议热点。

3、浙江申论之“全”。浙江申论试题的给定材料内容全面,包括有待解决问题的各个方面,如2014年对“金融危机对浙江经济的影响及浙江省政府和企业的应对思路”的全面介绍,以转“危”为“机”为主线,从国际国内背景到浙江的具体情况,从宏观经济形势到微观经济主体、从企业到企业家、从地方政府到省政府,总体上全面反映了“危机的影响与应对措施”,在“应对”部分又全面反映了各个层次的应对态度、思路、措施和应对成效,突出地反映了题材、材料内容全面的特点。

4、浙江申论之“重”。浙江申论试题的题材,偏重经济问题,习惯于从经济角度考察各个领域的问题。浙江的9年申论命题中,有8年题材为经济问题,占题材总量88.9%;其中专门考察经济问题的4次,占总量44.4%。

5、浙江申论之“近”。体现在两点上:一为时间之近,一为内容之近。首先,浙江申论选题的时效性强。所选题材通常为当前理论界与政府、社会现实关注的热点问题,党和政府最新出台的大政方针、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最新施政重点。其次,浙江申论选题紧扣本省省情,地方特色突出。2014年浙江申论试题紧扣本省省情,详细从金融危机对浙江宏观和微观经济的冲击德角度进行了介绍。

二、概括对策作文三题模式已成常规

从浙江省以往真题来看,题目数量基本稳定,主要以三道题为主,只有在2014年考过两道题,一为概括,一为作文;2014年第二大题又下设两道小题,出现了在保持三道题基本模式的前提下,又具体分化为四道题的情况。而第二大题的两道小题紧密联系,密不可分,如不过分追究,仍可作一道题处理,也就是说2014年的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三道题的一种变体,仍然可以看作三道题。因此浙江省的申论考试可以说是比较典型的“3题模式”的代表。

浙江省的申论考试大部分是以“概括+对策+作文”的题型组合模式出题。纵观浙江省九年申论考试,可以发现,分析题并不是浙江省申论考试单独考察的一种题型,对分析题的考察往往与概括题、对策题或者是判断题相结合,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由此可见,概括+对策+综合作文是当前浙江申论考试中的“3题模式”,大变的可能性不排除,但只是个别情况。鉴于概括+分析+对策+作文的4道题模式能涵盖所有申论的基本题型,具有更大的典型性,有可能成为未来命题的趋势,因此,考生在复习准备的过程中也要加强对这种题型的练习。

三、三大试题类型考查方式倾向明显

从2014年浙江省申论试题情况看,其试题设计极为特别,与国考申论和其他地方申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具体来说:

第一,概括部分的试题更加注重对于材料浅层次的概括,如2014年要求就材料内容写一份情况反映。其可能的命题趋势如2014年国考大纲中所规定,要求考生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第二,对策部分重点考查应对思路,对具体措施不做过多要求。如2014年浙江省申论的第二题,就仅仅要求考生“提出浙江经济发展应如何走出困境的思路”,并且在要求中明确指示要“视野开阔,思路清晰”。

第三,作文要求主旨深刻,立意高远。仍旧以2014年浙江省试题为例,第三题要求围绕给定材料的主旨写一篇文章,而2014年的申论主题为“金融危机下,浙江经济如何转危为机”,其主旨不可不谓深刻,立意不可不谓高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