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公众关注官员群体瘦身的三大期望_瞭望东方周刊

时间:2022-05-01 06:47:00

申论热点:公众关注官员群体瘦身的三大期望_瞭望东方周刊

6月8日出版的《瞭望东方周刊》以《部分省市党委副职空缺无增补地方官员群体瘦身》为题对宣城自从2014年5月开始在部分试点乡镇进行领导班子“主官合一、交叉任职”为核心的改革进行了报道。

自从2014年9月,

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规范党政机构设置,完善党委常委会的组成结构,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切实解决分工重叠问题,撤并党委和政府职能相同或相近的工作部门”决定以来,公众始终对官员群体瘦身抱有极大的关注度。为什么公众对官员群体瘦身如此关注,关注点又在那里呢?笔者以为,公众对官员群体瘦身至少有三大期望。

首先,关注行政成本的降低。一直以来,我国的行政机构和人员队伍在不断扩大,一方面给国家和政府造成了沉重的吃饭财政负担,导致直接行政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办事程序长、审批手续繁琐,隐性成本也在上升。在事实上增加了政府行政机构服务对象的办事难度,使其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资源和人力资源,严重降低了行政效率、增加了行政成本。

其次,关注行政效率的提升。行政效率的提高和行政费用的降低最终要靠机构的精简和人员的精减来实现,要靠高效运转的行政机构和高效工作的行政人员来保证。从长远来看,行政机构的合理设置和行政人员的合理配置应该是治理我国行政成本过高的重要措施。行政效率的低下,否则会使行政部门留下低效无能的公众形象,影响行政部门的社会声望,挫伤公众对行政部门的信任,使公众对行政部门更容易产生抱怨情绪,从而增加行政的难度,使行政成本进一步升高,形成恶性循环。

最后,关注公共服务能力的增强。事实上,笔者以为,瘦身不是公众关注的最终目的,关注的根本在于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增强。因为从根本上说,政府的主要职能包括保护公民的合法的自由,生产公共品,再分配产权。为了履行这些职能,政府要投入行政成本,而为了偿付这些成本,政府必须征税以便管理和筹措各种物质资源。在这个过程中,公众希望看到的是成本最小化,效能最大化的政府。副职瘦身所起到的示范作用和带头作用,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的最大亮点所在。

从总体上说,我国的行政成本明显高于欧美、日本等国,行政管理事业费开支已占财政收入的40%以上,造成财政吃紧,成为制约社会财富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行政成本偏高带来了公共产品的价格偏高,税收作为公共产品的整体交换的虚拟价格负担于全体公民,使我国公民负担加重。并且我国行政成本增高速度快,每年行政运行的显性成本以15%以上的速度连年递增,远远高于GDP的增长率,使我国的行政管理成为昂贵的公共服务。而官员群体瘦身之所以引起公众关注,无疑与公众对政府的期望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