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北京公务员申论考题的范文

时间:2022-05-01 04:42:00

有关北京公务员申论考题的范文

其一是假定考生是某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工作人员,根据材料,写一篇如何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状态的报告;

1.建立民工与市场对接的通道,畅通求职和岗位信息

劳务也是商品,和其他商品一样,也应该有自己的名称、标志,应该有商品质量与名称标志相一致的质量保证体系。创建一个叫得响的劳务品牌,能让民工在品牌“包装”下获得更多的就业空间,促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政府相关部门在打造“品牌民工”方面要下大功夫,深入挖掘本地资源的优势和特点,结合市场需求,运用商业操作手法,打响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住脚,站稳位置。政府部门在信息方面占有很大优势,民工通过政府指导,可以迅速获得岗位信息,避免流动的盲目性和管理失控。

2.政府机构、企业、民工三方携手,解决需求结构性矛盾

普通岗位虽然已经饱和,但很多企业急需的技术工人却得不到补充,缺乏一技之长成为很多民工求职的一大障碍,而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意培训工人,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协调。

南京市的作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委托相关培训机构或企业进行培训,民工先培训上岗,民工工作后,政府、企业、工人三方再按一定比例缴纳培训费用。这样既避免了民工由于经济原因得不到培训,进而找不到好工作;企业也在降低成本的条件下得到急需的技术工人;政府也减轻了独立承担培训费用的负担。“政府挂帅、民工自理、学校(企业)帮助”的模式,在“品牌民工”的打造中,这种市场策划是很不错的选择。

3.建立输出地、输入地之间的信息沟道渠道,建立诚信认同

“品牌民工”的打造,是输出地和输入地双方受益的良好劳务使用途径。双方政府部门通过加强沟通,既可以及时得到民工的需求信息,避免民工流动的盲目性;并且双方还可以借此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理,使劳务输出具有很好的组织性和目的性。这样一方面促进了双方经济的发展,形成互惠互利的良好格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建立诚信认同,有利于进一步搞好各方面的合作,真正维护好民工的品牌和价值。

诚信是打造“品牌民工”衍生出来的最佳效果之一,在市场经济中,只有树立了自身的品牌,才能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良好的诚信和口碑将为当地民工开辟广阔的求职渠道。

4.政府参与有利于维护民工权益

打造“品牌民工”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政府部门出面与劳务接收地的政府机构建立直接有效的沟通体系,政府部门与输出民工建立跟踪服务的劳务管理体系。这两个体系的建立,使农民打工的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

跟踪服务体系和政府间沟通体系的建立,避免了劳务输出的盲目性,也有利于维护民工的权益。这种长期的制度,使民工在遇到权益受损失时,可以及时将情况向政府部门反馈,双方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就可以有效地发挥作用,及时化解难题。拖欠薪水、生活环境恶劣、工作场所不佳、随意延长工作时间等问题,在这些机制的运作下,都可以得到妥善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