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师德修养的思考

时间:2022-03-20 02:47:00

有关师德修养的思考

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教师教育学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于言教,教师职业道德的水准,不仅体现着学校精神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而且关系着教育质量,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因此,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我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从以下五个方面谈谈对当代师德修养的看法。

一、热爱学生是师德修养的核心内容

“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教师要有无限的爱生之心。首先,教师对学生的爱表现为要保护在校学生的安全,这是教师群体所应该遵守的职业精神。2008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谭千秋等广大教师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舍生忘死,奋不顾身,保护学生,以爱书写了人民教师的伟大师魂。这种精神是值得广大教师学习的。为师之道不仅仅是要教书育人,还要用生命为学生谱写人性之美的乐章,要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对学生要强化安全知识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使学生能够在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其次,教师对学生的爱表现为对全体学生的尊重、信任、理解。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不是爱少数学生,而是爱全体学生,哪怕是有生理或心理缺陷的学生,须知老师一句苛刻的话语,一个“凶狠”的眼神,一顿粗暴的斥责,都可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厌恶这门学科,讨厌这个老师,甚至会毁掉一个未来的人才。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整体素质较差,但是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潜力,只是发展的契机不同,途径不同,趋向不同。比如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差,但模仿和表演能力很强,且能歌善舞;有的学生学习数理钻不进去,但酷爱打球;还有的学生在学习方面缺乏上进心,但会察言观色,懂礼貌,会说话,善交际……只要是亮点,教师就要善于发现,就要给予表扬和肯定,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找回自信。学生一旦体会到被尊重、信任的感觉,就会有一种积极向上发展的动力,就会自觉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师生关系就会变得更加融洽。再次,要严爱结合,严格管理,严而有效。严师出高徒,对待学生的错误与缺点,不能一味迁就,要适当批评,适当惩罚,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但严中要有爱,教师要了解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只有赋予学生爱心,才能在心理上与学生接近,师生之间才能达到心灵上的沟通,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发自内心的爱,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

二、教师要具有执著的敬业精神

热爱教育事业,是搞好教育工作的基本前提。教师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必须对教学充满热爱之情,具有乐于为教育事业而献身的精神;必须对教育事业充满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不计名利。特级教师禄和曾说:“一个教师要解决三种能力问题即动力、能力、精力。缺乏动力不想干,缺乏能力不会干,缺乏精力不能干。三者之中首要的是动力问题,而动力则来自于对教育的事业心。”可见,教师增强育人的事业心和荣誉感,才会处理好苦与乐、贡献与报酬的关系,从而甘心为教育事业献身,受到学生的尊重,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正是对职业教育事业的热爱促使我自觉遵守《教师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正是对职业教育事业的热爱指引着我在教育教学的征途上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步伐,潜心钻研学与教的规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细细地体会着教书育人带给我的乐趣。为了培养更多的适合国家需要的技工人才,今天的我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对我来说并不是平凡、琐碎的单调劳动,而是成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三、良好的师德还突出地表现在教师的道德修养上

有人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少年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做到知行统一。例如,老师对学生讲在从业时要求做到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自己对工作却敷衍塞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讲诚实守信,自己却极其虚伪;讲遵纪守法,自己却常常上课迟到早退;讲大公无私,自己却仅仅计较个人利益,甚至为了一点“回扣”强行向学生推销并无多大价值的书籍及资料等,这样学生就会怀疑教育和教学的真理性,怀疑老师的人格和修养。可见,只有教师以身作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学生才会有法可效。因此一位合格的教师必须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必须为人正直、正派,树立崇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自己的浩然正气影响学生,守住一片宁静,不被世俗尘埃所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四、教师应当勤奋学习,走在时代和学生发展的前头

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是从事精神产品生产的劳动者,因此必须有真才实学。陶行知先生说:“教师对自己从事的教学工作抱什么态度,对掌握业务专门知识抱什么态度,这也是师德问题。”面对当今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飞跃,以及学生成长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挑战,职教教师如果不强化“自育”意识,自律自爱,接受和消化职业教育的新观念、新知识,探索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努力增强实践能力;如果不勤奋好学,勇于创新,做到“闻道在先”,“术业有专攻”,那么要“为人师表”,恐非易事。故此,当代师德对教师的要求也包括了“勇于和勤于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这一内容。

五、善于团结协作,共同探讨教学理念

处理教师之间的关系,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一个内容,因为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不可能在封闭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教师必须借助集体的智慧,扬长避短,通过相互借鉴和总结,进行更深刻、更全面的反思,共同探讨新的教学理念,这样才能共同进步与发展。否则教育教学任务就无法完成。因此,教师间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深知提高师德修养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推动作用。我在今后的职业教育生涯中一定会不断提高对师德的再认识,以此规范自己的行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寓德于教,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