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选拔考试范文二

时间:2022-01-29 02:17:00

公开选拔考试范文二

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展民营经济十分关键。在国际市场出现重大波动之后,出口贸易遭遇寒冬,外向型经济面临重大考验。分析这些年来的进出口贸易不难发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出口对整个GDP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2%左右,但在过去5年里却突然达到19%,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它带来了一系列的失衡,突出表征就是产业结构过度依赖外部市场以及外贸盈余和外汇储备的超常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更改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通过扩大内需来稳定国内发展。那么,我们就得考虑,扩大内需主要是扩大哪方面的内需,能否通过扩大内需满足并提升我国经济的内在发展诉求,能否使中国经济构造一个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和自我主导的良性循环体系?

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已经证明,民营经济活,全局则活。民营经济不仅是中国经济在改革初期实现“起飞”的发动机之一,也是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扩大内需的重点对象应该是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经济的兴盛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所谓硬环境,就是在民营经济迅速成长之后,政府及时跟进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提供财政支持,使民营经济的发展可以外通内联,不受或少受环境影响。所谓软环境,就是要在政策上对民营企业放松管制。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要通过发展民营经济来完善市场经济,但实际上民营经济在很多领域的准入管制反而加强了,而且长期在竞争中“享受”着低于外资和国有企业的“低国民待遇”。在目前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下,要想变危机为契机,就应当通过政策改革,给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平等的竞争舞台,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软环境”。来源:考试大

金融危机的一个典型反映就是企业倒闭,失业率上升,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一旦发生金融危机,由于缺乏资源,低收入群体往往会受到最大的伤害,也因此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要想化解这一问题,发展民营经济不可或缺。从扩大内需来说,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富民,民不富,内需市场就难以有坚强的基石;而要想富民,首先就必须解决就业问题。仔细分析我国企业的数量布局,民营经济已经占了中国法人企业的60%以上,创造了中国GDP的约40%和GDP增量的约60%,扮演着解决就业问题主渠道的角色。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民营经济的兴盛与否,已成为中国经济繁荣与否的一个典型标志。这也是为什么说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展民营经济是必由之路的重要原因。

广东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广东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始终伴随着民营经济不断突破各种障碍、顽强发展的历程。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没有30年广东经济的辉煌;实现广东未来的宏伟发展目标,同样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升华。只要我们广东坚定改革理念,不断解放思想,为民营经济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大发展,我们就能够通过繁荣民营经济来繁荣广东的经济社会。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广东带来了许多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社会上下同心协力,清醒认知,做好我们理应做好的事,挖掘社会本身存在的经济发展力量,创造公平和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就一定能够迈过沟壑,迎来经济又一轮大发展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