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试题及参考答案

时间:2022-03-18 08:27:00

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试题及参考答案

公共知识考试试卷

一、填空题(把正确答案横线上,每题0.5分,共10分)

1.(共产党宣言)发表于()年。

2.我们要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应当是一支由党政干部、()、科学技术干部和其他战线干部组成的宏大队伍。

3.马克思在()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共产主义社会形态在其发展中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即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及共产主义高级阶段。

4.思想的活的灵魂包括三个方面基本内容,即()、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5.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这种经济直接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的()。

6.中国第一部编年体的历史著作《春秋》是由()删修而成的。

7.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8.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国际共产主义组织是()。

9.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具有()法律效力。

10."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这首诗的作者是()

11.1998年4月2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在无记名投票中以251票赞成55票反对批准()为政府总理,从而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俄罗斯政府危机。

12.人类进入"科学实验时代"的代表人物是哥白尼和()。

13.党的十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

14.我区聚居着壮、汉、瑶、苗、侗、他佬、毛南、回、京、彝、讫、佬、()等12个世居民族。

15.我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都要增长()%。

16."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这是80年代以来我国科技工作总的()。

17.社会主义国家机关的组织原则是()。

18.我区现有()个民族自治县。

19.行使行政决策权的主体是指具有行政权的()。

20.党员领导干部要严防()原则侵入党的政治生活和国家机关的政务活动。

二、判断题(每题0.5分,共20分)

1.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

2.火药、指南针、印刷术,是预告资本主义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

3.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而价值则是生产商品所花费的劳动量。()

4.行政领导的职责是由职位、职权和权利组成的。()

5.在电脑操作过程中,扩展名为EXE、COM、BAT的三种文件均可直接执行。()

6.我国行政法的强制措施只能由有关的国家行政机关决定和执行。()

7.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

8.核电站是利用原子核聚变反应放出的核能来发电的设施。()

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

10.与普通光源相比,激光的优点是速度快、单色性和方向性强。()

11.1965年10月,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12.马克思是19世纪三个最先进国家中三种主要思潮的继承人和天才完成者。这三种主要思潮就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同法国一般革命学说相连的法国社会主义。()

13.辩证法的规律是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历史中抽象出来的。()

14.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

15.行政法规可以设定包括限制人身自由在内的行政处罚。()

16."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是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提出来的。()

17石0年代中期,瑞士科学家用钡一镧一铜氧化物获得了243℃的超导转变温度,从而掀起了世界性的高温超导研究热潮。()

18.1995年,我区提前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

19.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最早出现在英国。()

20.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

21.(资政新篇)是中国近代第一个比较完整的资本主义建设方案。()

2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2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要经历的历史阶段。()

24.社会生产及其再生产过程就商品经济形式来说,要经历生产、交换、流通和消费四个环节。()

25、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向卢沟桥中国驻军发动进攻,奋起抵抗的中国守军是第二十军。()

26.将党支部建立在连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使官兵在政治上处于平等地位,实行民主管理,是古田会议作出的决议。()

27.中国最早的资产阶级革命团体是华兴会。()

28.1997年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首先在印度尼西亚发生,而后波及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及东亚、欧美等国。()

29.我国对外交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完全平等,和平共处、()

30.1956年1月,代表党中央宣布: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31.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但是,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

32.决策就是对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作决定过程的统称。()

33."唐宋八大家"指的是: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询、苏武、苏辙。()

34.反腐败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35.1949年8月1日,中共中央电令成立中国共产党广西省委员会。()

36.我区作为行省始于唐朝。()

37.领导者的影响力分为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两种。()

38.领导科学是领导艺术的基础。()

39."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是贺敬之(桂林山水歌)中的名句。()

40.我区陆地面积23.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岩溶区之一。()

三、选择题(共35分)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只有一项答实是符合题意的,把符合的答

案代码写在括号内。每小题0.5分,共15分)

1."信息高速公路"就是()

A.传送邮件的专用高速公路网

B.以交互方式传递信息数据、图像和声音的高信息流量电信网

C.以不同国家的各类计算机相互联结进行信息交流的通讯网

D.通过卫星传输与地面接收系统构成的通讯网

2.股份有限公司的权力机构是()

A.董事会

C.监事会

B.总经理领导下的行政管理班子

D.股东大会

3.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

A.贫穷落后

B.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

C.人口多、底子薄

D.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4.发现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的历史巨人是()。

A.列宁

B.

C.恩格斯

D.马克思

5."知识就是力量",这是()的传世名言。

A.牛顿B.笛卡儿C.培根D.巴甫洛夫

6.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

A.战斗堡垒

B.先锋模范

C.政治核心

D.政治领导

7.要采取积极措施,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心和安排好下岗职工的生活,(),推进再就业工程。

A.搞好失业救济

C.搞好职业培训,拓宽就业门路

B.搞好社会福利

D.搞好就业再教育工作

8.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导领域是()

A.电子技术B.生物技术

C.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D.新材料技术

9.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的"稳住一头,放开一片"方针中,"稳住一头"指的是()这一头。

A.青年科技人员B.骨干科技人员

C.基础科学研究D.尖端技术研究

10.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

A.理论基础B.现实依据C.时代背景D.历史依据

11.在邓小平理论中,首要的基础理论问题是()

A.社会主义发展动力问题

B.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问题

C.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

D.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

12.被马克思称为"第一个人权宣言"、"推动了欧洲革命"的资产阶级革命重要文献是()

A.(解放黑奴宣言)B.(独立宣言)

C.(拿破仑法典)D.(人民宪章)

13.古人()认为,作为一个领导者,最高明的手段就是"使智者尽其虑,而君因以断事"。

A.董仲舒B.韩愈

C.李世民D.诸葛亮

14.宪法规定,我国的国家行政机关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领导制度,即重大问题的决定由()。

A.行政首长个人作出

B.集体讨论后,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

C.经集体讨论后,行政首长根据权力机关的决定和上级的指示,结合实际情况作出

D.经集体讨论后,交上级主管机关作出

15.由我区首倡,旨在倡导读书、传播知识、推进社会文明与进步的知识工程,始于()。

A.1992年B.1994年C.1996年D.1997年

16.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规定,国务院机构()

A.由42个减少为30个B.由45个减少为32个

C.由40个减少为29个D.由40个减少为28个

17."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不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这是()中提出来的。

A.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B.邓小平同志在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

C.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D.同志在中纪委六次全会的讲话

18.在行政诉讼中,()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的责任。

A.原告B.证人

C.被告D.鉴定人

19.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如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自治机关可以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

A.变通执行B.不予执行

C.暂缓执行D.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

20.马克思写作(法兰西内战)一书的背景事件是()

A.1831年里昂工人起义

B.1848年欧洲革命

C.普奥武装干涉法国,义勇军奔赴前线

D.1871年巴黎公社成立

21.行政组织存在的前提是()

A.有法律依据

C.职能目标确定

B.符合法律程序

D.精简、高效

22.对我国同邻国之间存在的争议,应该着眼于()与稳定大局,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

A.维护睦邻关系B.维护和平

C.维护两国人民利益D.维护两国利益

23."三大战略,六大突破"的发展新思路,是在我区党委()上通过的。

A.七届二次全会B.七届三次全会

C.七届四次全会D.七届五次全会

24.《1998年我区扶贫攻坚实施方案》规定,我区今年要解决()万人的温饱问题。

A.160C.110

B.150D.100

25.(盐铁论)的编著者是()。

A.桓宽B.桑弘羊

C.王充D.董仲舒

26.机关管理第一位的职能是()。

A.参与政务

B.处理事务

C.搞好服务

D.协调关系

27.以下金融机构中,属于我国政策性银行的是()

A.中国人民银行B.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C.中国工商银行D.中国银行

28.行政管理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

A.行政目标B.行政任务

C.行政效率D.行政规定

29.我国是从()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

A.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

B.1956年基本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

C.1976年粉碎""后

D.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

30.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的机构改革的原则是()

A.精简、公开、竞争B.精简、公平、效能

C.精简、统一、效能D.精简、竞争、效能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至少有两项答案是符合题意的,把符合题意的答案代码填在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20分)

1、科技劳动有如下主要特点()

A.探索性尤造性、复杂性、艰巨性B.知识的积极性、继承性

C.个体能动性和群体综合性D.求知解惑性与求新竞争性

E.思维的连续性

2.因特网的迅速发展,使得人们现在可以通过因特网(),从而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与生活质量。

A.查找和各种信息

B.发送电子邮件和传真

C.进行网上购物

D.进行远程教学与疾病诊断

E.收看不同国家的电视节目

3.我国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国家计划是()

A.重点科技攻关计划B.863

C.星火计划D.火炬计划

E.燎原计划

4.下列历史事件中,首先在我区发生的是()

A.太平天国革命B.巨野教案

C.马神甫事件D.中法战争

E.二次革命

5.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要把群众公认是()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A.坚决执行党的路线

B.敢于开拓C.能干事

D.实绩突出

E.清正廉洁

6.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A.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C.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E.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B.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D.向有关新闻单位反映

7.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同志更应该()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

A.自重B.自省

C.自警D.自爱

E.自励

8.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军队在诺曼底地区登陆,开辟第二战场。

A.英国B.士耳其

C.力拿大D.芬兰

E.美国

9.科学决策包含的主要内容有()。

A.严格实行科学的决策程序

B.依靠专家运用科学的决策技术

C.依靠已有的经验实施决策

D.建立一个结构合理的决策机构

E.领导者用科学的方法决断

10.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三大作风是指()

A.实事求是的作风B.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

C.艰苦奋斗的作风D.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E.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11.下列著作中,列宁撰写的是()

A.(国家与革命)B.(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C.(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D.(中国的战争)

E.(俄国在远东的成功)

2.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是()

A.统一战线B.党的领导

C.武装斗争D.群众路线

E.党的建设

13.加快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培育,必须发展以下市场()

A.消费品市场B.生产资料市场

C.金融市场D.劳动力市场

14.市场机制的主要组成部分是()

A.价格机制B.供求机制

C.行政机制D.竞争机制

E.计划机制

15.我国自行研制并已经投入使用的人造卫星有()。

A.通讯广播卫星B国土普查卫星

C.气象卫星D.摄影定位卫星

E.返回式卫星

16.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是()

A.阶级性B.实践性

C.科学性D.革命性

E.斗争性

17.《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容的表述是()

A.一切为了群众B.一切依靠群众

C.一切相信群众D.一切满足群众

E.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8.邓小平理论是()。

A.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

B.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C.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D.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E.我们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

19.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分裂,反对"台独",加速实现两岸直接()继续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

A.通邮B.通讯

C.通航D.通商

E.通信息

20.按照有关公务员制度的规定,对于在()等某些工作性质特殊的部门任职的公务员,要有计划地实行职位轮换。

A.海关B.人事

C.民政D.税务

E.卫生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我国对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的行政监督有哪几种主要形式?

2.同志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文中,对党的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都要具备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提出了哪五个方面的要求?

3.请指出下面这份公文的毛病并说明理由。

公告

为了贯彻我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完成市人民政府下达给我区的南山路扩建任务,并保证于我市成立XX周年前顺利竣工,特公告如下:

一、南山路扩建范围内的所有企事业单位、商店、个体摊贩、公共汽车站、停车场、邮亭以及所有居民,限定在一九九X年三月十日前搬迁完毕。

二、所有搬迁单位、居民应按区人民政府的安排执行,个体摊贩一律迁往民该农贸市场摆摊。

三、从三月十八日起,南山路禁止车辆、行人通行,以保证安全施工。

四、所有搬迁单位和居民必须按此公告执行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请运用邓小平理论有关原理,分析、论述下列材料所说明的问题。

某县近几年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引进外资,大力发展经济,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重大突破。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91年增长l.8倍,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危害青少年身,C健康的东西屡禁不止,并影响到社会治安。

该县县委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决定采取坚决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

2.请结合下列情况,论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性。

1985年以来,某省大力发展水泥工业,小水泥厂遍地开花,至1994年底达300多家,大部分为年产50000吨以下的立窑水泥厂,产品标号多为425号以下,全年水泥产量1700万吨,但还达不到年生产能力4500万吨的40%。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房地产市场疲软,水泥需求量骤减,落后的立窑法生产的水泥价格由前几年的每。屯400多元回落到去年的每吨200元左右。这些小水泥厂,大多数面临亏损停产的困难局面,必须进行结构调整。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1848

2.企业经营管理干部

3.哥达纲领批判

4.实事求是

5.生产、扩散和应用

6.孔子

7.混合所有制经济

8.国际工人协会

9.最高

10.于谦

11.普京

12.伽利略

13.行动指南

14.水

15.略

16.方针

17.行政首长负责制

18.略

19.政府

20.商品交换

二、判断题

1.对2.X3.X4.X5.x6.X7.对8.X9.对1O.X

11、X12.X13.对14.对15.对16.对17.对18.对19.X20.X

21.对22.X23.X24.对25.对26.对27.X28.略29.X30.对

31.对32.对33.X34.对35.略36.X37.对38.V39.略40.对

三、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

1.B2.D3.D4.D5.C6.C7.C8.C9.C10.B

11.C12.D13.略14.C15.略16.C17.D18C19.D20.D

21.C22.B23.略24略25.A26.C27A28.A29.B30.C

(二)多项选择题

1.略2.ABCDE3.ABCD4.AC5.ADE6.ABE7.ABCE8.AE9.ABDE10.ABE

11.ABCD12.ABC13.ABCD14.ABD15.ABCE16.ABCD17.ABE18.ABCDE19.ACD20.ABD

四、问答题

1.我国对行政机关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法制监督形式有:执q党的监督、权力机关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公民与社会组织的监督。

2、第一,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眼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开拓前进,具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拒腐防变,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第五,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3.(1)作为标题,规范的格式应包括发文机关和文种两部分。(2)区政府不能与政府的下级单位城建局和公安局联合作为发文机关。

五、论述题

1.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某县改革开放中经济工作搞上去了,但出现了黄、赌、毒等丑恶现象,这说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一手抓得不力。只要按照邓小平同志两手抓的要求去做,就一定能取得两个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2.宏观调控是指国家对国民经济宏观运行的调节与控制。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是配套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有健全的宏观调控体系。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必须保持经济总量平衡,抑制通货膨胀,促进重大经济结构优化,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宏观调控在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的条件下,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某省小水泥厂遍地开花造成的危害,就充分说明进行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注:此答案不一定完全准确,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