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6 02:05:00

监察局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于2009年2月20日下午5点在魏运生书记安排下,召开了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第二次工作会议,商议了今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响应省委书记张云川同志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的重要指示,结合市、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会议精神。查找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工作问题、找准作风问题,整改作风问题、解决工作问题。通过狠抓干部职工作风促进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实践中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永年发展环境”的主题,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开展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主要内容的“三用心”活动,促进我县各项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干部队伍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提高,发展水平明显提高;谦洁自律的意识不断强化,干部从政行为更加规范。

(一)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作风,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为民”的问题

(二)大力弘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作风,坚决纠正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切实解决“开拓”的问题

(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纠正作风飘浮、工作不实,切实解决“务实”的问题

(四)大力弘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纠正贪图享受、腐化堕落,切实解决“清廉”的问题

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全体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保持***人高尚品格和气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三、总体安排

按照上级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部署,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为加强全体领导干部干部作风建设,把一年时间分为四个阶段来完成。

(一)发动作风建设活动阶段

主要任务: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充分认识“抓好干部作风促进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实践中加强作风建设”的关系和重要性,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张云川同志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崔江水、市长郭大建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县委书记边飞、县长李明朝在全县“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县纪委书记邢乃玉同志在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参加“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县纪委、监察局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行系统的学习和领会,并在每个星期五下午开展学习讨论。

(二)自查自纠阶段

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每位干部自查在作风方面的不良表现和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认真对照检查。围绕县中心工作的各项任务,以及县纪委、监察局的重点工作,认真回顾自身的工作状况。对照***同志提出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即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要求,对照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邢乃玉同志在县纪委、监察局召开“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中提出县纪委、监察局部分干部存在的脑懒、口馋、腿短、手长、耳软、眼浅、心浮等突出问题,找准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思想,看自己是否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查学习,看自己是否照抄照搬,本本主义;查工作,看自己是否尽心尽责,狠抓落实;查服务,看自己是否作风飘浮,效率低下;查纪律,看自己是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广泛征求意见。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大面积书面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并认真梳理、汇总。

(三)深化认识、集中整改阶段

主要任务: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检查,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目标和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查找的突出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建议,开好以“抓作风促发展”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并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对于本身存在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的重点,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及时向县纪委、监察局汇报。

2、认真搞好整改。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全体领导成员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要进行专项整改,整改措施及时向县纪委、监察局汇报。

(三)建章立制、总结提高阶段

主要任务:认真总结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有效做法,巩固深化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成果。完善制度保障,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建立长效机制。紧紧抓住正确行使权力、强化领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单位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围绕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研究制定改进工作、创新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以落实干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建立干部作风日常督查机制。完善本单位干部责任追究制,对因领导责任不落实、工作责任不落实而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从严追究干部的责任。以加强干部管理为重点,建立干部作风行为规范,向社会承诺和公示。以及时有效化解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信访责任制度。

2、总结提高。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学习、严于律己,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