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政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5 03:46:00

教育厅政风建设工作意见

各市、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各直属单位(代管学校):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系统的政风行风暨机关作风建设,树立苏州教育的良好形象,我局对20*年全市教育行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工作指南,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两个率先”的发展部署,把握苏州教育要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龙头,以优化管理为基础,突出规范教育行为、加强师德师风、树立良好形象这一主线,重点加强我市的教育行风建设。

教育行风建设是实现教育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重要手段,今年,我们要在认真总结以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注意加强条线协作,力争做到年年抓行风,年年有进步,促进苏州教育行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整体推动苏州教育的发展。

二、工作要求

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基层单位在教育行风建设中都应该努力争先,通过认真、扎实的行风建设,提高各项管理水平,为教育的良性发展创设一个和谐的环境。今年的教育行风建设,我们具体要在“树立三种观念”和“增强三种意识”上下功夫。

(一)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我们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教育行风建设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注意典型示范,不断开拓创新,同时要善于运用反面典型,对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重点帮助或整顿;进一步加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的巩固、提高工作,力争全市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新的突破;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内“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和有效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机制。

我们要以提升教育形象,打响教育品牌为目的,投入到教育行风建设活动之中,通过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通过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水平。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增强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充分认识到,对于学校来说,教育行风建设就是校风建设,其中包括学风、教风,最重要的是师德师风的建设,从而进一步注重自身师德修养的提高,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身教重于言教,为树立苏州教育的良好形象作出贡献。

(二)要树立长期观念,增强务实意识。

教育行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能不断加强,不能丝毫松懈。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建设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教育品牌单位,就必须将教育行风建设工作与苏州教育的战略发展有机结合,与当地文明单位创建等各项活动有机结合,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与机关、学校和各事业单位惩防体系的建设有机结合,与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的提高有机结合,与优化管理、提高办学效益有机结合。

我们要针对教育系统实际,调动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努力;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骨干、表率作用,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学校要立足实际,树立持久作战和不断进取的正确观念,在原来教育行风建设的基础上,围绕“三下降、一提高”(反映教育行风举报信件有所下降、学校违规乱收费金额有所下降、影响师德师风的违纪行为有所下降,群众的满意度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重点加强教育和监督,进一步将工作做实做细,重视教育行风的巩固、完善、创新、提高,争取更好的成绩。

(三)要树立主动观念,增强创新意识。

根据多年来的经验教训,教育行风建设要取得进一步的提高,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化外因为内因;必须认清教育行风建设与学校管理、建设、发展的密切关系。不管是教育行政部门,还是各级各类学校;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教职员工,都应以提高教育行风建设水平为己任,关心、重视、主动参与教育行风建设工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注意加强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沟通,有目的、有重点地抓好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较为重视的教育收费的规范、“三项规定”的落实、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师德水平的提高、外来民工子女的入学与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等工作,主动查找并堵住漏洞,主动接受纳税人对教育行风的评议和监督,并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条条有落实。

各地各校要在追求实效的基础上,注重调查研究,不断加强探索,在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教育实效等重点方面创造、积累经验,为全市不断推进教育行风建设作出贡献。

三、具体安排

今年,全市教育行风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重点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3月,召开全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重点讨论、部署全年的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和机关作风建设,统一认识,加强条线之间的相互沟通、学习、协作。

(二)7月,举行全市教育行风建设研讨培训班,通过交流论文、听取辅导报告、考察调研等途径,提高我市相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10月,召开全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最后阶段的工作。

(四)11月,组织针对教育行风建设工作的调研,联合市纪委纠风办、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有关部门及其他相关人员对各地中小学进行抽样走访,以规范教育收费为重点,总结先进经验,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