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31 10:06:32

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心得体会

201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廉政准则》是在1997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准则》)的基础上修订形成的。《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广电局工会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结合我市五月开展的“党员干部廉政节”及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较好把握《廉政准则》学习贯彻的重要意义、工作原则及实施内容,无疑对树立正确财富观,自觉做到廉洁从业“十慎”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

一、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新公布《廉政准则》的要求,我们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我们应该明白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科学规范权力运行,提高领导干部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推进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结合广电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好《廉政准则》,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坚决反对贪污腐败活动等方面扎实开展。要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紧紧围绕深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紧紧围绕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按照《廉政准则》提出的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的明确要求,抓紧细化完善具体实施措施,狠抓落实,切实解决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对基层和部门领导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尤其要对关键岗位的干部和人员实行重点监督,坚持廉政谈话制度。要紧紧围绕广电局发展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更新观念,把握规律,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在全面推进广电局发展建设中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主动倾听职工心声、排解员工后顾之忧、切实解决职工困难。

总之,在新形势下学习贯彻好《廉政准则》,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也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同时也关系到广电事业的建设发展,最终也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

二、学习贯彻《若干规定》的工作原则

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必须按照中央纪委“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的要求,以我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规划》为指导,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规范职务消费行为、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行为规范。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要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等多种惩戒措施,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广电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效能监察,积极与地方检查机关合作,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继续大力营造有利于新建设改革发展的内外部良好环境。

结合广电工作实际,个人认为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在思想方面必须深刻认识以下几点:一是《廉政准则》有利于推进领导干部廉洁从业;二是《廉政准则》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三是《廉政准则》有利于促进广电局建设科学发展;四是《廉政准则》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在学习方面认真落实好以下几项:继续深入推进“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向王瑛和吴大观同志学习活动。始终依照“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以“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出丑”为标准,不断增强责任性、斗争性、纪律性和纯洁性,着力建设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三、学习贯彻《若干规定》的实施内容

按照中央要求,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必须纳入党委工作计划,各级党委和行政管理班子全体同志要切实履行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对照惩防体系建设要求,严格遵守行为规范,带头廉洁从业,自觉接受监督,慎用手中权力,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把《廉政准则》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规划》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具体办法,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把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学习贯彻工作中,应该重点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廉政准则》的主要对象是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的核心应当是领导班子成员,范围包括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二是要结合实际,找出贯彻落实的薄弱环节,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落实“一把手”是主要责任人的规定,具体地抓落实。落实执行阶段应该把握以下几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深刻领会《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三要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的制度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纪检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

四、学习贯彻《若干规定》的个人体会

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广电工会主席,在今后工作中应以服务和保障大局为根本点,增强预防腐败的有效性,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点,增强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工会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工会内控制度,实行反腐倡廉源头监督。注重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建立和完善“四必审”工作制度。即:对本级工会经费预决算必审、回拨经费必审、基建维修改造项目必审、工会直属广电企事业单位考核经济目标必审。以促进工会经费更多地用于工会事业发展和加大对工会干部培训的投入,为广电总机关经费使用把好廉政关。二是建立工程监察制度,构建全方位全过程预防监督体系。广电工会每开展一项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都要实行基建工程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了招投标制度、比价采购制度、审计制度、监察制度。做到建章立制把关,采购比价把关,现场质量把关,工程费用结算把关,工程款一万元以上费用规定必须报纪检监察部门签字认可,实现了在建工程全方位全过程审计监察预防监督体系。

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广电工会主席在个人廉政建设方面:核心是应该树立正确的财富观,要把追求个人财富与创造企业财富、社会财富有机统一起来。

作为工会领导人员应该树立以下的财富观:对于个人财富,要取之有道,不为利昏,不为金迷;要正确看待权、利、欲,手中职权不是谋私利之工具,而要为群众谋福祉、谋发展、作贡献;要提高道德修养,净化思想,剔除不良欲望;要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充分认识职务犯罪的法律后果以及对个人、家庭的危害。针对贪污腐败对职业生涯的危害,树立“保护意识”,针对不法奸商的经济利诱,树立“成本意识”,针对职务犯罪对家庭生活的危害,树立“亲情意识”。常怀律己之心,恪守勤政之责,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

同时学习贯彻好《廉政准则》,相对个人来说,我们必须要要牢固树立反腐意识,具体来说必须自觉做到“十慎”。

一要慎始―――谨防“第一次”;

二要慎微―――谨防小恶积大恶;

三要慎言―――谨防口无遮拦;

四要慎好―――谨防嗜好误前程;

五要慎欲―――谨防纵欲无度;

六要慎权―――谨防滥用权力;

七要慎平―――谨防坦途翻车;

八要慎独―――谨防自我放纵;

九要慎友―――谨防交友不慎;

十要慎终―――谨防晚节不保。

作为广电系统工会主席,必须身体力行做到以上十点,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树立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同时,自觉执行《廉政准则》,廉洁自律,与群众同甘共苦,以良好的作风迎难而上,再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