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观摩会体会

时间:2022-09-29 10:56:00

构建观摩会体会

近几天,参加了市委、政府组织的重点项目观摩会议,感受颇深,现整理如下:

(一)

这次,市委、政府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对上半年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评议,内容实在,形式新颖,别开生面,为的改革发展和项目建设,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我感到这次观摩评议的会议有“四好”:一是全党抓经济,重点抓项目的指导思想好。项目是发展的基础,发展的关键,发展的牛鼻子。“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没发展”。这次观摩评议,真正把实实在在抓项目建设突出出来了,这样“以经济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就真正落到了实处。二是现场查、现场看、实打实、面对面的工作作风好。市、县(市、区)领导一起,不听汇报,只看实效。“看大的不看小的,看新的不看老的,看科技含量高的不看低水平重复的”,不光听你怎么说,而且看你怎么干,为各级领导转变作风,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样板。三是既看又评、先看后评的导向好。观摩之后,谁先谁后大家评。“自己说好不算真好,大家说好才是真好,实绩说好才是真好”,为干事创业树立了一个“唯干是举”的明确导向。四是观摩评议效果好。从这次会议前后的情绪和行动,可以看出这次观摩评议效果非常之好,鼓舞了士气,鞭策了后进。不少同志感到,现在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实在是“坐不得了”,受到了很大激励和触动。可以预料,会后我市项目建设必将出现一个你追我赶的新势头。

(二)

这次观摩评议会议,使我在加快项目建设上有了新的感受,主要有以下几点:

1、依靠谁来上项目。项目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绝不等于党政领导天天直接抓项目。上项目的主体是“企业”,是“商家”。要上新项目、上大项目,关键是把那些有本事、有实力的企业、商家和能人推上去、干起来。这次观摩中,大家一致称赞的市就是采取政府买单把企业家带出去学;政治上鼓励鞭策(聘请政府顾问、开会上主席台)、经济上实施重奖(奖奥迪、奖奔驰)、工作上特事特办、重点扶植等办法,使一大批企业出现了争上项目、竞相发展的可喜局面,上半年就有十几个亿元以上的项目上马投产。相反,有的地方项目上得慢,至今没有打破项目建设上死气沉沉的局面,恐怕最关键是没有实实在在的扶植本地企业发展,鼓励鞭策本地能人出山的具体举措,没有在本地造成一种百舸争流的导向和势头。如何学习等县市的做法,真正把领导上项目的压力,变为企业的压力、商家的压力、“能人”的压力,这是我们在研究项目建设中值得注意的一个突出问题。我感到,上项目和其它工作一样,关键在人、成败在干。战争年代、时期用穷人,把穷人组织起来,才能推翻“三座大山”;和平年代、改革建设时期要用能人,把善于抓经济、上项目的能人启用起来,调动起来,遍地都是“老板”、都是“能人”,我们才能奔向富裕、消灭穷困。

2、应该怎样上项目。从这次观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上项目,光靠加压、促动的行政命令不行,光靠大轰大嗡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也不行,这是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个精神状态问题。上项目,要有实法,要下真功,要有一个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过去长期发展较慢的固安为什么能上一批实力较强的大项目?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扎扎实实地抓了招商机制和招商队伍的改革和建设,下了真功,出了实效。观摩中可以看出,项目建设进展比较快的开发区、开发区,突出一条也是他们下功夫抓了自己的软硬环境。而一些地方之所以项目建设没有发展,恐怕很重要的是扎扎实实抓环境的力度不够,效果不好。最近和来投资的一家企业经理闲谈,他说,“你们市里为企业服务的环境确实不错,但有的县(市)还不行……”这次观摩中,也看到一些地方,比如有的列入重点观摩的镇,环境还那样脏、乱、差,怎么会引来大项目、好项目?所以,通过这次观摩我更加突出的感到,加快项目建设的关键,仍然是如何采取措施突破自己那里的人才制约(上项目靠能人)、机制制约、环境制约,在引进外地人才,启用本地人才,改善本地软硬发展环境上尽快拿出一些扎扎实实的、符合实际的、推动发展的硬举措。而要让智慧、那样的能人,为发展本地经济大显身手,背后会有大量的扎扎实实、默默无闻的工作,这既是精神状态,也是工作作风。所以,项目建设是表现,一个大项目背后会有许多浸透着艰辛和汗水的工作和举措。通过项目建设可以看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3、上什么样的项目。这次会议市委强调的“上项目要从实际出发,要讲效益,要讲投入产出比,要讲投资密度,能多创税收的项目才是好项目”的思路是非常正确的。当前,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还是实力差、总量小,尤其是左右发展的大项目少,骨干企业、支柱产业少。鼓励发展效益好、实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应当成为我们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

通过项目观摩,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好的势头。会后,坚持这次会议的思路和作法,不图形式,不光热闹,把所有工作的成效真正体现在项目上,真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尽快抓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小一定会有一个大变化。

(三)

这次观摩会议之后,县(市、区)的压力增大了,动起来了。项目建设能否抓出更大成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市直部门。如何让部门在服务项目建设上有更大的压力,应责成有关部门和方面拿出类似这次县(市、区)观摩拉练的办法和力度。比如,对部门扶植企业上项目的工作,能否也来一次观摩和汇报,让他们也“说新的、不说旧的;说自己做的,不说别人做的、下边做的;说帮扶项目,而不是泛泛的汇报全面工作”,为那些对帮扶项目心思不大的部门也拧上一扣,让部门也有更强的紧迫感和工作力度,全市项目建设的合力会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