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老师转岗培训体会

时间:2022-09-21 09:49:00

中学老师转岗培训体会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程计划、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尽快改变当前我县小学英语教师配备紧、专业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提高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教育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小学英语教师,根据县教育局的要求,我有幸参加了全县初中教师转岗培训。

三个月的培训在不知不觉中,匆匆而过。这匆匆而过的三个月却留给了我满满的收获和深深的思考。从教多年的我不是第一次参加培训,但以往的每一次培训都没有这一次收获大。在这短短的三个月内,我聆听了众多名家的报告,具有教学指导意义的讲座,资深同行的教材培训。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中有太多的精彩,就让我撷取几朵最美的浪花来展现大海的浩瀚。

激情点燃智慧。若要问最精彩最吸引人的就莫过于窦桂梅老师的那场报告,虽然我不是第一次听窦老师的报告,但她飞扬的激情却一次比一次更深地吸引了我。她从她的成长史开始谈起,一字一句无不彰显着她独有的魅力和深厚的底蕴,窦老师对教育的理性思考,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对教育的万丈激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老师!她的超越教材、超越课堂、超越教师,她的对待学习的“韧劲”、敢于实践的“闯劲”、积累时的“恒劲”,都给了我心灵上的震撼,并由此引发出深深的思考,看看自己这几年,简直就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的,想想真是觉得惭愧,她的激情她的智慧让我明白激情点燃智慧成就激情!

平实彰显珍贵。在这次培训中,几位资深英语老师的教材培训帮助最大,小学的几位老师很系统地将整套教材分析归纳了一遍,从语言技能、语言知识的讲解,一直讲到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培养,甚至是教材中的微小变动。在她们的培训中,没有难懂生涩的理论,没有华丽繁复的表述,而是用最平实的语言,最容易让我们接受的方式向我们传达了最直接的信息,让我们对从3A到6B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让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少走弯路,更易于把握。

传统走向高效。在这三个月中,我们还聆听了具有教学指导意义的讲座,特别是教研室教研员的“走向高效的小学英语教学”这个讲座,更是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他从我们的课堂教学入手,谈到单位时间内学生获得的最大学习收效,谈到对兴趣的理性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还英语课以本来的面貌,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作为英语教师对教学总体的如何把握等等,还用生动的课例对我们进行及时的讲解评析,让我们收益匪浅。

通过本次的培训学习,我有以下感受:

一、激发兴趣,吸引注意力

众所周知,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小学阶段,孩子初次接触另一种英语,存在着浓厚的兴趣,但是往往也只着于表面功夫,学的知识也是前学后忘。那么教师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将知识牢牢巩固呢?如在字母教学中,26个简单枯燥的字母如何才能让孩子牢牢记住呢?这就要讲求方法,例如程老师所说的“循形记忆”法,根据每个字母的形状编写诗歌,金字塔AA,半只葫芦BB,弯弯的月亮CC,一弓DD等。这样既传授了新知识,又将枯燥的字母变的灵活多样,很受孩子的欢迎。

二、创设游戏情境,实施英语生活化

小学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学以致用”。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尤其在儿童的精神世界里。因此,要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孩子大胆地与老师、同学用英语进行交流,从中体验应用知识的愉悦。其有效的手段即游戏,可根据教学内容开展各式各样的游戏,在游戏中学习语言,学生会兴致盎然。在老师的报告中,她每个单元创设了不同的情境,采用了不同的游戏手段,如踩地雷、打哑谜、心有灵犀等,让学生身处一个身心愉悦的学习环境,使他们集中注意力,更好地感知、记忆、思维和想像,从而获得较多、较牢固的知识技能。

三、创设“表演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易化”语言。

针对“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了就用”的原则,并结合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和保持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在生活化的教学场景中学习、使用语言。如程老师所说的三年级Unit6Ilike中,可以给学生创设家中做客的情境,在情境中更好的练习本课的知识点,将难点简易化,并且与生活相结合,孩子能记的更牢固,并且能更好的运用。

四、英语教师必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一个小学英语教师,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首先应规范学生的书写习惯,要从学字母开始,要让学生认识什么是书写体,什么是印刷体。在书写的时候,胸要离桌子一拳头,本子要成10°角;其次,要有准确模仿的习惯,大胆开口的习惯,把英语作为一种交际工具,还要有及时复习的习惯;最后还要养成勤于积累,实践的习惯。只有这样,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了,才能对英语学科感兴趣,才能愿学,乐学,善学。

五、英语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基本功

作为一个小学英语教师必须要有听、说、读、写、画、唱、跳这些基本功。这次,我听了几节研讨课。这些老师们都具备了扎实的基本功,他们的教学方法也令人耳目一新,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南门小学郑文文执教的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一篇阅读课教学。在教学中,郑老师注重了知识的积累和拓展,注重了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为了帮助学生巧记单词,她首先引导学生分析相同的读音单词,帮助学生认读新单词。阅读中的任务设置也很到位,阅读时采用了略读和细读。在这节课中,老师充分体现了阅读课特点,引导学生进入话题,帮助学生化解了重难点,指导学生掌握了阅读技巧。老师在这节课中,也注重围绕故事情节展开教学,注重创设情境,让学生感受语言,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语言,可见老师一系列基本中很过硬,这节课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

古人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德高为师”之说,其中就说出了为人师者,不但要重视教授知识,也要以德服人。在现代的的教育理念中更是有“教师就是要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来感动学生,让学生产生心灵的震撼”这样一种观点,欧博士的敬业精神正是对“为人师表”最好的诠释。所以说师德是为人师的灵魂所在。

社会对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既要有博学多才的智慧、现代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求异的思想观念,这就更要求我们应该看更多关于英语方面的书籍,并做好摘记,丰富自身的理论认识,与此同时,多写写教育随笔、体会等,让我们在不断的反思中成长。

培训引发反思。在这三个月的培训中,除去知识的学习和吸收,更多的是自我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反思自己的课堂,反思自己的专业成长。愿这次培训引发的反思能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能成为成功的敲门石,能成为我坚定航向的指路标。

在这次培训活动中,我们锻炼、培养了各方面的能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训只是一种形式,它只告诉你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关键还是靠自己不断的努力!培训时间里,我能够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写好心得,培训后收获很大,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

在培训即将结束的时候,想说的话真是很多很多,但我明白,只有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技能转化成自我前进的内驱力,我才会在教学中有所成。我也相信在倾听,记录,反思,沉淀,实践中,我的英语教学之路会愈趋于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