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才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20 03:51:00

科学人才观心得体会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树立科学人才观”,是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才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基本要求,标志着我国人才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自年以来,我国的人才观大致经历了两个大的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遵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人才预测中建立了以“学历和职称”为主要内涵的人才观,从而培养造就了各个领域的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二个阶段在20****年以后,根据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建立了判别人才标准不能仅看学历或职称的高低,而主要应看实际能力和贡献大小的“大人才观”,鼓励人人都作贡献,人人竞相成才。从“两个尊重”到“四个尊重”,这24年的跨越证明,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强调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是在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人才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后作出的战略选择。主要基于三大背景:

首先是源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定位。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小康大业,人才为本。人才为本必须观念先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得民心者得天下,得人才者得民心。只有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才能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拔尖新人才,真正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其次是适应中国入世后人才开放形势的要求。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更深入地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人才争夺已经成为国际竞争不可避免的现象。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在人才观念、人才体制和机制等方面加以改革创新和完善,就不可能在经济全球化下取得人才竞争的主动权,就不可能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这是一个关系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第三是迎接世界人才竞争挑战的急需。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人才资源开发作为参与新世纪国际竞争的根本举措。美国提出通过网罗人才造就强国。他们从1950年代开始,多次修改移民法,规定只要是专业“精英”,可以不考虑其国籍、资历和年龄,一律优先进入美国。日本决定通过综合培养实现强国,提出从2000年6月起,实行240万科技人才开发综合推进计划。德国主张通过培育环境赢取强国。他们为了吸引最好的“大脑”,专门制定吸引外国高级人才的特殊法规,营造一个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聚集发达国家的人才强国战略,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努力使人才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树立科学人才观,必须按照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的要求,对不同时代和环境的人才和人才工作的本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而走出一条人才发展的新路。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当前,我们尤其要根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克服在人才问题上的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努力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第一,重新界定人才的内涵。要按照“四个尊重”的要求,坚信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也就是说,人才具有多样性、层次性和相对性。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在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的,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这种人才内涵的重大调整,不仅体现在人才概念上的进步,而且还将极大地激发千千万万人的才能解放。

第二,确立新的人才标准。就是要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下,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这与用学历职称划人才是一个巨大进步。根据这样一种“标准”,全国和各地现行的“人才总量”的概念(以学历职称进行统计的传统做法),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据研究,国外也没有人才总量的概念,只有科学家、工程师等分类概念。因此必须进行人才统计制度改革,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人才分类”统计概念,从而实现人才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国际化。

第三,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使用机制。改革各类人才评价方式,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党政人才评价重在群众认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重在社会和业内认可。还要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

第四,把科学发展观与科学人才观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把科学发展观与科学人才观结合起来,就是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真正做到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要围绕发展来确立,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要根据发展来制定,人才工作的成效要用发展来检验。

树立科学人才观,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我国人才工作的一项开创性工作。我们一定要关注、探讨这个崭新的课题,树立理念,开展新探索,赢得人才竞争的新优势,这是时代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