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资源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0 03:51:00

乡土人才资源调研报告

党的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这是我党立足实际,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涉及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乡土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起着关键、主导作用。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快乡土人才资源开发。

一、当前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乡土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的总体文化程度不高。二是基层政府对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普遍认为开发农村乡土人才资源是组织人事部门的事,基层政府搞好配合就行,不必为之投入过多的精力和财力,同时对乡土人才也没有很好的调查和及时掌握乡土人才现状,人才开发工作究竟怎么搞、怎么来开发既缺少理性的思想和认识,也缺少一些实用的措施和办法,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还远远达不到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三是管理难度大。乡土人才的分布面广线长,基层政府对乡土人才的管理不够规范、系统。各级部门服务和管理鞭长莫及,给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四是缺乏乡土人才的各种激励机制。乡土人才自身的积极性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传、帮、带的作用发挥的还不够明显。

二、抓好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的对策

1、要加强对农村乡土人才的开发培养

乡土人才大体上可分为“农业型”、“工业型”、“营销型”、“打工型”、“民间艺术型”等几类,他们在农村经济和农业发展中扮演着不同角色,要考虑农村人才的特点、规律,以应用型、技艺型科技培训为主要内容,以镇党校为主要培训机构,培养农村乡土人才对实用技术的吸纳能力和推广能力。培训形式可采取多样化,一村一训,一行一训或短期培训。当前尤其是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村干部、产业大户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要突破传统人事工作的束缚,实现人才管理新的延伸,建立一套实用的组织形式和机制,把那些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种养王”、农村企业家和农村经纪人等乡土人才一起培育,一起管理,一起开发。形成公司+农户、协会+农户的形式,把乡土人才分类组织到一起,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头作用,为农村经济的振兴做贡献。

2、要为农村乡土人才创业发展创造宽松空间

要积极营造一种尊重农村人才,爱护农村人才,帮助农村人才,向农村人才学习的良好气氛,为农村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要把乡土人才组织起来,成立各种类型的行业协会,为他们开展科技交流、实用技术推广、培训学习提供方便。以乡镇涉农服务组织为阵地,及时为乡土人才提供科技、信息交流等优先服务。强化涉农部门的服务职能和服务水平,使乡土人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服务。制定农村人才成长的激励政策,对乡土人才在发展项目、投入资金、土地承包、产品包销等环节上予以扶持,鼓励各类“田秀才”、“土专家”兴办民办科研实体和发展型经济实体。对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应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优先选任村干部或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优先承包农村资源,优先获得农业开发项目、农业贷款、技术资料、良种和先进农机器具设备等;在技术推广、新品种试验、评定农民职称等方面也要给予倾斜,使乡土人才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3、要加强对农村乡土人才工作的研究和指导

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要按照管好用活的要求,明确乡土人才服务机构和服务职能,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库,制定《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实行人才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联系人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缺什么,及时发现人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乡土人才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联系点上的工作,指导开展好面上的工作。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发挥乡土人才应有作用,坚持用产业聚集人才,用项目吸引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为各类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空间。同时要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表彰乡土人才,激励乡土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争做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