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阳光政府体会

时间:2022-10-14 04:29:00

政务公开阳光政府体会

近年来,我县围绕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坚持“建机制抓根本,抓重点求突破”,创新方式,注重实效,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实践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在工作着力点上,把握三个环节,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制度规范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保证。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迅速推开,并取得实效,我县牢牢把握住了以下三个工作环节:一是在工作发动上,坚持领导推动,各方联动。我们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指南,对全县政务工作作了详细安排,并把政务公开纳入到对各乡镇和部门的两个文明考核中。与此同时,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牵头,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负责抓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各乡镇政府、政府各部门也都层层建立完善了政府主抓、人大监督、纪检督查、分工负责的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机制。全县政务公开已经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在公开内容上,突出重点,规范程序。我县政务公开坚持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县乡政府公开的重点是“事权、财政、人权”。即将决策程序、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审批项目的取消保留、为民办实事等情况公开;将财政决算、政府采购等情况公开;将干部任免奖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招聘录用等情况公开。部门政务公开主要围绕“一权三收四办”进行。即单位和内设机构的职权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公开;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公开。在公开程序上,我们根据公开内容不同,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公开程序。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等重要内容,经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公开;重要决策、重要事项安排,经县委、县政府集体讨论决定后公开;在办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之前将预案公开;乡镇和部门政务公开方案,经班子审核,并报县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公开。三是在公开形式上,灵活多样,注重实效。为使群众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务公开内容,我们遵循便民的原则,采取建立公开栏、设立办事大厅、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目前,县政府决定在县城广场人流量大的地方投资20万元,建立一个新的政务公开栏,及时将县政府有关公开事项公开。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均在办公地点显眼处设立了公开栏。大部分乡镇和部门设立办事厅,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集中到办事厅办理。对干部录(聘)用、大中专毕业分配、退伍军人安置、土地和建设工程招投标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等事项,全部利用广播电视公开。

二、在工作切入点上,坚持三个结合,强力突破政务公开难点

政务公开是一项内容繁多、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抓出成效,我县经过认真调查分析,找准三个工作切入点,全力突破政务公开难点。一是政务公开与建立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相结合。建立全县统一的政务服务大厅,是减少办事环节,增强审批办证收费工作透明度,规范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为此,我县在原来的办证收费大厅的基础上,组建了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并将办公地点搬至县城广场。首批安排了33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县直单位进入中心,将这些单位所有办证收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办理。中心在办理办证收费事项过程中,实现了六公开。即服务项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政策依据公开、申报要求公开、承诺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并设立了问询导办处,编制了服务指南,所有进入中心的办理事项都公开透明,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避免暗箱操作。二是政务公开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今年,我县在吉安市率先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在机关效能建设中,把政务公开列为重要内容,并明确了责任追究办法。在工作内容上,重点指导各单位抓好制度建设,全县普遍建立了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八项制度,并进行公开。在工作形式上,督促各单位重点抓好“两卡、四上墙”,即工作人员设桌卡、佩戴胸卡;工作机构示意上图、各种工作程序上墙、各项工作制度上墙、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上墙。通过这些措施,做到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政务公开与发动群众参与相结合。建立了听证会、座谈会、咨询会制度,在涉及到国计民生等重大事项时,通过与群众交流沟通进行公开。如我县为调整水费标准,召开了有群众代表、专家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再通过调价方案,对调整后的水价,群众均表示满意。又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中,对有关县城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在出台之前,我们通过举办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了广大群众意见,并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对有关文件进行修改后正式下发,使制定的文件较好地反映了社情民意。文件下发后,我们又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促进了创卫工作有效推进。

三、在工作支撑点上,加大三个力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为了保证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加强了政务公开的监督力度。一是加大了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定期监察;纳入政务督查的内容,由县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不定期的督查。对在监察和督查过程中,发现未进行政务公开,或政务公开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严格按照责任追究要求,对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给予相应的处分。如对不按规定挂牌上岗的,责令书面检查;对不正确履行公开承诺或违诺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效能告诫;对不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单位及其领导人员,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仍不改正的给予效能告诫;对应公开办理的事情不公开,搞“暗箱操作”的,给予单位或者直接责任人和负相关责任的领导通报批评或效能告诫,情节严重的,给予直接责任人调整岗位或待岗处理。二是加大公众评议力度。注意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关注和支持政务公开工作,把他们的评议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评议方法坚持领导与群众、集中与分散、内部与外部相结合。县里每年要举行两次基层评部门和部门形象测评活动,邀请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对县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单位主要领导考察、考核和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湖、大洋洲两个乡镇还邀请市、县、乡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审议小组,对政务公开实行监督和审议。三是加大投诉处理力度。各乡镇和部门结合本地实际,设置了举报意见箱和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县政府设立了县长直通电话,由政府办安排专人办理,对群众问询的政策、事项,进行详细解答;并设立了优化政务环境投诉中心、机关效能建设投诉中心和民营企业投诉中心,负责查处群众的投诉、举报。同时,实行群众申请制度,有关单位接到要求公开的申请后必须按规定将有关内容进行公开,保证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通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我县的政务工作更加透明,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优化了政治环境。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激发了群众民主参与的主人翁意识。群众通过投诉意见箱、政务举报电话等多种途径,强化了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促进了政府管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优化了政务环境。实行政务公开后,政府各项及部门工作均实行阳光操作,增进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推进了依法行政进程,有效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优化了投资环境。由于实行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等公开,增加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健全了“一站式”办事服务体制,规范了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改善了投资软环境,促进了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20**年,我县实际引进省外资金50646万元,境外资金946万美元,启动民资34800万元;今年1—7月,实际引进省外资金46047亿元,境外资金954万美元,启动民资金29557万元,有力的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