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品德体会

时间:2022-10-04 09:22:00

组工干部品德体会

党的十七大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同志提出要“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组工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和殷切期望。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要在立心、立德、立本、立言、立行上下功夫,树好组工干部新形象。

一要立心。组工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观念,不断提高党性锻炼和修养。通过坚持学习马列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始终坚定政治信念,端正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组工干部要拥有一颗平常心,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正确处理好利益分配上“得”与“失”、工作上“苦”与“乐”和政治进步“快”与“慢”的关系,把甘当人梯、乐于奉献作为自觉的精神追求,永远保持组工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

二要立德。品行是做人的根本,德才兼备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原则,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选人用人原则的新要求,是全面提升干部素质的新任务。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在道德修养方面更要坚持高标准定位。品行的塑造和培养靠环境影响和自身修养,而自身修养又起着主导和决定作用,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树立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的求实理念,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和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才能成为一名品德高尚的组工干部,从而能够选准人、用好人,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三要立本。公道正派是组织干部的“生命线”,衡量一名组工干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他是否公道正派,组工干部在工作中只有坚持公道正派,才能正确把握组织意图,准确执行党的政策,如果组工干部不能做到公道正派,那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贯彻执行中就会出现偏差,党的干部工作原则、标准、程序和纪律就难以得到正确有效的执行,这将令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对党的事业产生极大的危害。组工干部只有坚持公道正派,才能始终把党的事业、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说公道正派之言,做公道正派之事,树公道正派形象,从而凝聚活力,增强亲和力,提升战斗力,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一流服务。

四要立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组织工作具有高度的原则性和严肃性,组工干部要慎言、善言,更须敢言。所谓慎言,是要求组工干部说出的话不仅要准确,而且要严谨,讲话要注重场合、把握分寸、考虑到影响,坚持不跑风漏气、不道听途说、不信口开河,更不说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不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话,自觉遵守和执行保密纪律和保密制度。所谓善言,是要求组工干部具备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熟悉组织工作的方针、政策,精通组工业务、流程,通晓政治、经济、法律、科技、历史等方面知识,不断充实“内才”,打牢理论功底,且要善于表达,善于运用。所谓敢言,就是要求组工干部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实话、讲真话,敢于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不文过饰非,也不夸大其词,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敢于单刀直入地进行批评,维护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真团结,杜绝不讲原则、一潭死水般的假和谐。

五要立行。组织人事部门是党的各级组织的重要窗口,组工干部作为党的干部管理部门的重要成员,工作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将直接体现党和政府的形象。组工干部必须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穿组织工作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最大的责任、最大的追求,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做到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务实奉献。要恪守组织原则,按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把公道正派外化为具体的实践。同时,要胸怀大局、服务大局,自觉把本职工作置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定位、去谋划,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促进者。(吴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