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组工干部讲话

时间:2022-08-29 01:15:00

培训组工干部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扎实开展之际,全县组工干部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县委组织部经过认真研究和精心准备后,决定利用2天时间对全县的组工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既是今年全县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组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组工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重大举措。主要培训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工信息调研和组工创新等方面的业务知识。这次培训虽然时间很短,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因此,希望同志们珍惜机会,认真对待,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加这次培训。下面,就如何搞好这次培训,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的重要意义

组工干部是组织工作的主体,在加强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其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践行公道正派的能力,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加强组工干部业务培训,是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党的十七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和描绘了我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同时,十七大报告将党的建设的内涵由“四大建设”拓展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五大建设,极大地丰富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内涵。这不仅为全党提出了全新的工作任务,而且给为新时期组织工作赋予了崭新的历史使命。如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忠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大力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摆在我们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因此,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把大家集中起来培训一下,非常必要。

2、加强组工干部业务培训,是自身建设的需要。党的组织部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经过组工干部的努力,形成了公道正派、廉洁奉公、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被誉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的信赖。这是组工部门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期组工干部应继承和发扬的优良传统。目前,我县广大组工干部的整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与时展,与形势要求不适应的现象,如部分同志的思想观念落后于时代的发展,缺乏开拓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有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还不适应工作的需要,特别是一些新进组工部门的年轻同志对组织工作的方针政策不熟悉,对基层情况不了解,工作被动,效率不高;有的甘当人梯、勇于奉献的精神还不够强等等。因此,加强组工干部的形势教育、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有针对性地解决组工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愈发显得必要和紧迫。

3、加强组工干部业务培训,是广大组工干部补充能量的需要。组织工作是一门具有自身特点和规律的专业,政策性强,要求严谨;同时,组织工作的对象包括各行各业的党政干部,与人打交道,有时可能处理各种复杂情况。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具有把握大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对组织工作的具体政策要牢牢把握,对各种程序要一清二楚。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对自己各种对象的情况要熟记在心,努力成为“活字典”,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客观地讲,能到组工这条线来工作,大家的起点都很高,都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从目前来看,组工干部的成长进步面临一些障碍因素,除客观条件外,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知识透支”、能力危机的问题比较严重,即知识的补充赶不上知识的输出。这一方面是因为组织部门的工作相对比较繁忙,大家平时自学的时间难以得到有效保证;另一方面,也与广大组工干部缺少系统的集中培训有关。因此,加强组工干部的业务培训已是刻不容缓,只有多为组工干部提供一些学习培训的机会,才能避免大家地一味“吃老本”,防止出现“知识透支”的问题。

二、要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组工干部的新要求

在今年的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上,我们已经明确了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了今年的组织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每位组工干部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具体讲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1、强化政治意识,大兴勤学之风。树立政治意识,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敏锐;同时,还应有胜任工作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作风。而这一切,都是以搞好学习为前提的。首先要有明确的学习内容和目的。组工干部学习的共性内容是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个性内容就是根据岗位、职务、能力、兴趣的要求,学习有所侧重。学习目的是为了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创新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认知能力,使人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开放、更加聪明、更有智慧。其次要注意学习的形式和方法。除了积极参加党内学习外,平时还要多参加政治形势教育和业务培训,并结合实际,把学习和思考问题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同落实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第三要注意长期积累。“积累是进步的基石,借鉴是成功的阶梯”。当前,组工干部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自学能力的培养,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哪怕是每天多看一份报纸,多阅读一本杂志,多浏览一篇文章,多论证一个观点,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对个人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必将大有益处。

2、要强化改革意识,大兴创新之风。当前,正处在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时代,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当务之急。随着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区域之间改革创新之争十分激烈,迫切要求组工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必须具有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不怕失败的勇气,它是一种复杂的心智活动,与人的精神状态,精神境界密切相关。没有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感,就不可能产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活动;没有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开拓就无从谈起,落伍就成为必然。创新是对现有机制和理念的适度超越,是对某种利益格局的勇敢突破,因而难免会遇到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抵制和反对。创新不会一帆风顺,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有应对艰难曲折的思想准备,以及遇到失误、风险勇于承担责任的胆量和勇气。

3、强化中心意识,大兴服务之风。组织工作历来是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的。全党的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组织工作当然不能游离这个中心。当前,全县上下都在围绕“三大建设”建设,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这一目标而奋斗,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当然要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以服务发展的理念来明确组织工作的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加快发展、融入发展,来动脑筋、想办法、出新招、创特色。要以加快发展的要求来谋划组织工作的思路。紧紧围绕活力临颍、生态临颍、和谐临颍“三大建设”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以推动发展的实绩来检验组织工作的成效。着力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各类人才都组织引导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上来,引导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来,着力把党建和组织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支撑县域提速发展的经济优势,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

4、强化责任意识,大兴务实之风。组工干部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都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没有责任意识,没有务实的作风,干任何事情都会半途而废、一事无成,或者事与愿违。当前,组工干部要做到“两个实实在在”:一是实实在在地做人。杜绝空谈、虚伪、懒惰、懈怠等不正之风,有正气、锐气、勇气和骨气,具备正直、善良、大度、勤劳之品格。二是实实在在地做事。务实体现在工作上,就是不说空话、套话、假话。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狠抓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的落实,坚决反对说大话、做表面文章的不良习气,提倡会想、会说、更会干的思辨能力;坚决反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提倡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坚决反对虎头蛇尾、患得患失、蜻蜒点水的作风,提倡坚韧不拔、有条不紊、深入实际的工作态度。

5、强化自律意识,大兴清正之风。组织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自己首先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广大组工干部要做到对人公正,还要做到对己清正。要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古人云:“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生苔”,为了使自己这一叶舟不入水,必须使舟身没有漏洞漏缝,至少也需要对自己进行经常性的修补。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大家都是平常人,都应有一颗平淡之心,乐于干平凡的工作,甘于过平淡的生活。但在别人眼里,因为你的职业、职责,别人会高看你一眼,会认为你是“特殊”的人,会用心去“关注”、“关心”我们。这样,我们的言行就会在别人的视野之中,在别人的关注之下,若不审慎,则会直接影响到组工部门和组工干部的形象。因此,希望广大组工干部要把权和钱看得淡一些,把工作看得重一些,把心态放得平和一些,把警戒线守得牢固一点,做到勤政为民,不淡忘责任;严格自律,不放纵欲望;是非分明,不为情所累;警钟长鸣,不心存侥幸。要增强党性,坚持原则,任人唯贤,坚持真理,在对待干部功过是非上公道正派,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

三、要确保这次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这次培训班时间很短,但学习任务很重,有必要在这里给大家强调几点要求。

1、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确保培训班取得成效的前提。县委组织部围绕本期培训班的主题,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学习中,希望大家要从思想上真正克服厌学情绪,换位思考、当好“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这次培训中来。要正确处理好培训和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合理安排好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珍惜宝贵的培训时间,真正做到静下心,钻进去,使这次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2、要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质量。严格的纪律是学习培训取得效果的保证。大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三个保证,确保这次学习培训的严肃性和实效性。一是学习时间要保证。在学习培训期间,没有特殊情况,大家不要请假。要自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学习培训纪律,静下心来认真听课。二是学习培训内容要保证。大家要按照安排的学习培训内容,联系实际进行思考,保证学习培训内容能及时地消化吸收。三是学习培训质量要保证。在学习培训中,一定要集中精力静心学习,潜心钻研,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听讲授,认真做笔记,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点。要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3、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好当前工作。现在已经是第二季度,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当前,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县乡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远程教育延伸工程、大学生兴村计划等重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还有今年的党建创新等各项工作也到了抓推进、抓总结的关键时刻。这些都是我们组工干部的业务。考验我们这支组工干部队伍是否能拉得出、打得响,是否有战斗力,看什么?我认为,就是要看大家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看大家能否高效率、快节奏、高质量、创造性地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所以,大家在参加这次培训的同时就要思考如何利用所学的知识去指导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学有所获,获有所用,用有所成,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