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之路

时间:2022-12-03 04:21:00

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之路

浦口区委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区级机关副职领导干部进修班,历时6个多月,于日前结业。该进修班以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为基本内容,借助工雄厚的师资力量,按照自学为主,授课为辅的办学方针,85名区级机关副职领导干部利用每周六一天时间比较系统地学习了经济、财税、城市规划、领导方法、电子政务、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有关前沿知识。这期进修班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领导重视,为开展好培训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200*年江北区划调整以来,浦口新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跨越发展,进入了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的新阶段。新的发展,对干部素质的提高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加迫切的要求,也给干部培训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区委对区级机关副职领导丧事进修班高度重视,区委刘捍东书记亲自与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协调磋商,就联合办学,培训干部达成了共识,两位领导都十分关心这次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尝试,尤其是南京工业大学作为首家与地方联合办学的驻区高校,积极响应,为进修班提供了最好的教学场地、最优秀的授课老师、最先进的教学设备;制定了贴近实际的教学课题、详细的教学计划、完善的教学方案。还委派了一名工作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进修班联系员,全程负责进修班的有关工作,并建立了双方定期通报情况的渠道。区委其他领导从办班伊始就密切关注本期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林克勤区长就如何珍惜学习机会、处理工学矛盾、提高学习效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办班过程中,分管领导多次过问办班情况,协调、处理办班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学员的生活和学习。区委组织部全体同志做到跟班学习,及时了解情况,努力为参训学员提供周到服务。

二是精选内容,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本期区机关副职干部进修班的课程安排,始终紧扣新区发展现实需要,紧扣领导干部自身需求,围绕三个“着眼于”,精心设计和选择培训的内容,即着眼于适应浦口发展定位的需要,安排了城建规划、经济管理等课程;着眼于提高干部实际工作能力的需求,安排了领导方法与艺术、财政与税收、外经外贸、公共行政学、法律法规等课程;着眼于更新领导干部知识结构的需要,安排了国际金融学、电子商务等课程。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在内容安排上突出了系统性、实用性的特点,不仅有对外经外贸、金融财政、电子商务等平时接触不多的新知识的学习,也有对领导方法与艺术、财政与税收等平时工作时常用到的知识的系统而全面的了解,非常切合领导干部自身需求。

三是严格管理,提高了培训的质量。为确保本期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区委组织部在日常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以严促规范,以严促提高。开班伊始就印发了《学习指南》,制定了专门的班级管理制度,成立了班级组织机构,为进修班的正常运转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首先是严格考勤,实行上下午学习签到、定期通报缺勤情况、要求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学员的工作等措施,确保学员有足够的学习培训时间。确因工作原因请假的,须履行书面手续并存档。规范的管理使学员们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绝大部分学员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能够自觉地放弃休息、克服家庭困难,积极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全班出勤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其次是认真考核,每门课程结束后,都坚持完成一定量的作业题作为考核内容。作业题经授课老师批改、打分,作为该门课程的成绩。培训结束后,再结合每个学员的平时考勤,形成结业考核成绩,结业考核成绩分为“优秀”、“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格次。三是热情服务,区委组织部还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在教学过程中,推行教学双方互动管理,变过去党员被动接受培训为主动参与教学管理,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的试,广泛征求学员对办班形式、教学方法、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沟通反馈,适时改进培训中的工作方法和措施。从而调动了学员参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了学习热情,实现了经验共享、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办学效益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四是整合资源,创新了培训的形式。浦口区的功能定位之一是“打造著名的大学区”,目前已进驻的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气解学院等多所大专院校,驻区教育培训资源比较丰富。区委为充分利用这种资源为本区干部教育培训服务,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针对领导干部不断更新的变化的培训需求,在培训资源上坚持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取“借船出海、借台唱戏”的方式,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举办了本期进修班。进修班的授课教师全部由南京工业大学委派,授课老师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讲解,使参训的学员受益匪浅。这次利用高校师资力理为地方培养干部的新举措,创新了干部培训方式,也使干部培训工作思路和目标更加清晰了。为今后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地利用驻区高校的智力优势,实现与驻区高校相互联动,资源共享,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办学模式,提高驻区高校对新区的了解,开辟了渠道,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五是学以致用,凸显了培训的效果。进修班以学以致用为目标,以周末课堂为载体,强化了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修班对学员触动很大,大家普遍认为自身工作经验和理论素养不够,越是在学习中越加感到自身素质与能力与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需在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还有很多,只有紧紧抓住学习不放松,才能适应新时展的要求。许多学员感到进修后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既提高了个人思维能力和认知水平,又为提高领导艺术,运用宏观和系统观念审视工作、指导实践提供了机遇和空间。培训在一定程度上使大家零碎的知识系统了,肤浅的知识深刻了,陈旧的知识更新了,空缺的知识弥补了,模糊的观念清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