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和谐金融企业的思考

时间:2022-12-12 02:47:00

创和谐金融企业的思考

党的*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主题,为新形势下开展企业政治思想工作指明了新方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金融企业要积极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努力通过创建和谐的政治思想工作环境,构建和谐的金融企业,实现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和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双重目标。

亟需解决四大问题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提出,为创建和谐金融企业提供了比较完整的理论基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企业进行的政治思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创建和谐金融企业提供了有益的理论参照体系,并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思想工作硬件条件,培养锻炼了一批素质较高的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人员。因此,在新形势下提出创建和谐金融企业,是切实可行的。观照新形势下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创建和谐金融企业必须着重解决四大问题:

(一)思想认识上存在障碍。部分金融单位认为企业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对政治、精神的东西不重视。一些金融企业的领导认为企业现在实行自主经营,管理者说了算,不重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还有人认为金融企业搞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会影响正常的金融业务。对于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理论,大多金融企业领导层有所了解,但多数人认为这是地方党政的事,存在事不关己的片面认识。

(二)组织领导上存在缺位。我省的金融企业总体上对政治思想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但在一些基层金融机构,特别是一些与市场接触更多的窗口单位,对政治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还不到位。有些金融企业虽然配齐了政工机构和人员,但没有完善的工作计划,不拨给经常性活动经费,一些政治思想教育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一些金融企业党支部没有发挥好政工领导核心作用。

(三)制度建设上存在欠缺。一些金融企业管理层民主决策制度不健全,家长制决策现象较多。虽然我们整个金融系统对民主决策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十分重视,但一些基层单位并没有结合实际制定细则,一些基层单位虽然制定了自己的制度,但实施不力。一些基层单位用管理人员的意志代替全体员工的意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只在口头上讲,得不到全面实行。一些金融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等活动很少,特别是工会没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没有发挥好独特作用。

(四)工作创新上缺少活力。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我们欣喜地看到,企业文化和企业竞争力的概念引起了广泛重视,但一些金融企业并没有抓住契机,创新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不少金融单位的政治思想工作停留在开开会、办办培训班,组织组织文娱活动,节日慰问一下困难职工,影响力不大,活力不强。面对一系列高新科学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多数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部门并没有与时俱进,思想教育的手段更新不快,如利用信息平台、网络等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方面就做得不够。

突出抓好四项工作

新形势下创建和谐金融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抓好四项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金融政工队伍建设,形成创建和谐金融企业的有效机制。一要切实加强对金融企业政工队伍的领导。金融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的领导,要以创建和谐企业为目标,加强对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要把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创建和谐企业的工作,作为建设金融企业文化、提高金融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工作内容,提上金融企业的议事日程。二要切实加强金融企业政工机构建设。要建立健全金融企业政工机构,配备素质良好的工作人员。要以政工专职部门、工青妇工作部门为主体,提供固定的场所、经费、时间,保证企业政工工作的顺利开展。三要切实提高金融企业政工人员素质。要经常性地开展金融政工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成为政治觉悟高、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要通过加强学习,使政工人员认识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同企业发展目标的统一性,认识到和谐企业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特殊地位,明确创建和谐金融企业的责任、目标、任务,思考企业政工工作的新思路,努力找到政治思想工作与构建和谐企业的结合点,发挥政治思想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优势和新作用,为金融企业加快发展、提高效益服务。

(二)要突出抓好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创建和谐金融企业的良好环境。一要围绕金融企业文化加大硬件投入,提高金融企业思想文化阵地的覆盖面、实用性和吸引力。要通过创建主题鲜明、配备先进、功能齐全的“金融企业职工之家”,配备良好的培训、文化、体育活动阵地,为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金融企业文化打下良好硬件基础。要不断应用新技术,特别是应用通讯手段、网络信息等,提高金融企业宣传文化工作的品位。有关环境设施和传播设备,要推陈出新,提高档次,努力创造出具有时代气息,符合现代人审美要求,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二要加强金融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增强金融文化渗透力。文艺精品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搞活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对金融企业文化的研究,培养人才,引导创作,开展活动,繁荣金融企业文化,陶冶金融职工情操,推动金融系统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文化育人功能。要运用文化设施营造良好的金融企业文化氛围,强化文化育人功能。要充分发挥金融企业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导向力和约束力,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和谐的政治思想工作环境中培养金融干部职工,形成良好风气。

(三)要突出抓好金融企业的民主建设,营造创建和谐金融企业的积极氛围。企业民主政治生活制度建设是创建和谐金融企业的基本目标要求。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构建和谐企业,要突破企业民主政治生活这个薄弱环节,加强企业民主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当前,要结合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好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完善企业民主政治生活制度。重点要发挥好党组织和工会的作用,不断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工作,保证企业员工能积极参与企业民主政治生活,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带工建”活动,加强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推进新形势下企业民主化管理,为构建和谐企业营造民主法治环境。要把民主制度建设同金融党风廉政建设、依法监管、预防和防止金融风险结合起来,为创建和谐金融企业营造积极的氛围。

(四)要突出抓好思想教育的“三大创新”,力争创建和谐金融企业的实际成效。一是进行内容创新。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以创建和谐企业为重点,不断创新内容,从职业道德教育、金融纪律教育和业务素质教育,扩大到社会公德教育、创新能力教育、应变能力教育等方面,扩大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着力点。面对企业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要积极开展创建“绿色企业”、“洁净工厂”、“卫生食堂”、“健康宿舍”活动,协助做好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的思想工作,开展外来工关怀行动等等,来拓宽政工工作的范围。二是进行形式创新。在新形势下,可以组织“和谐金融企业我的家”、“人际和谐企业发展”、“金融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对构建和谐企业的认识。可以组织有关知识竞赛、主题文化活动、讨论会、演讲会、参观活动等等,搞活企业内部宣传思想工作。要通过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促进文艺创作,对内提升金融干部职工素质,对外架起金融企业与社会、与客户的沟通桥梁。三是进行手段创新。要积极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搞活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要把创建和谐企业的理念,通过电子介质、企业内部信息平台、通讯网络、因特网网络等,传播给企业干部职工。要积极运用新科学新技术,创新企业文化活动,提高活动吸引力、感染力,更好地寓教于乐,教育干部职工。

新形势下金融企业对于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服务市场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责任和积极的作用。我们要积极运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理论,大力开展创建和谐金融企业活动,开创金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促进金融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