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和谐农行思考

时间:2022-09-23 03:28:00

创和谐农行思考

中央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促进社会和谐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要条件,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安阳分行党委通过学习,紧密联系实际,深刻认识到构建“和谐”农行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管理推进全行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好、维护好员工根本利益实现自身和谐发展的迫切要求。为此,紧密结合实际,在全行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与尝试。现结合本行实际,从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上对创建“和谐”农行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创建“和谐”农行的重要意义

创建“和谐”农行既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任务在农行改革发展中的具体化,是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更是农行深化改革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这对做大、做强、做精农行业务,提高农行核心竞争力,确保农行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一)创建“和谐”农行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和谐社会需要“和谐”银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角度,提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创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国上下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企业的齐心协力和不断努力才能实现。当前,各行各业都在为积极创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银行业作为社会行业中的一名重要成员,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决定了银行业是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一环。如果银行业发展不和谐,则社会也很难奏出和谐的音符。农行作为这个重要环节中的一个“组织细胞”,与其密不可分。农行的发展史告诉我们:社会兴,则农行兴;社会衰,则农行衰。二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农行,对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尽的努力。

(二)创建“和谐”农行是实现建设现代化商业银行目标的现实要求。建设现代化的商业银行是农行改革的终极目标,而建设现代商业银行的首要途径就是确保各项业务持续、快速、有效发展。近年来,安阳农行各项业务呈现出持续、快速、稳健的发展态势,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在全行上下营造了一个安定、稳定、有序的和谐环境。2007年,作为农行迈向现代商业银行的关键一年,当前已取得的良好的经营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强劲的发展势头需要继续保持,各项改革与发展的一些重大举措将相继出台并需要我们加以认真贯彻落实,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和谐的农行来作保障。

(三)创建“和谐”农行的关键是把握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形势,应对和参与同业竞争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的基础特征、也是首要前提是人人能够各尽其能。每个社会个体能否和如何各尽其能,决定着社会是否具有活力,也决定着社会能否和谐发展。作为整个社会中的一个“组织细胞”,农业银行也是如此。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金融全球化的格局趋势越来越明显,中行、建行、工行均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农行股改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面对国外商业银行的咄咄逼势,面对国内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都不可能在竞争中取得绝对优势,更不要说与外资银行单独相抗衡,农行想要在银行同业竞争中站有一席之位,就必须充分调动全行上下每一个积极因素,以农行的整体合力参与同业竞争,而这种整体合力需要一个和谐发展的农行来做支撑。

二、创建“和谐”农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全行在创建“和谐”农行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不和谐问题,需进一步加快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外部经营环境存在着不和谐。诚信是市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的转轨时期,社会诚信体制不够完善,信用环境整体不够好,导致个人诚信出现危机,社会经济运行秩序混乱,企业造假账套取银行贷款现象严重,借改制、破产、转移资产等各种途径逃废银行债务现象大量存在,再加上部分地方政府浓厚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造成大量不良贷款的产生,影响了我行的可持续发展。

(二)体制改革存在着不和谐。近年来,我行改革在不断向前推进,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效果。但在改革推进中存在一个很大的难点,就是上层的改革与基层的变革还没能完全做到和谐统一、共同推进。例如业务的快速发展与员工的知识及年龄结构老化的不和谐,改革的迅速推进与员工参与认同的不和谐以及员工收入分配的档次拉开与员工心理落差较大的不和谐等问题的存在,需要有一种更顺畅的传导机制把上层的改革要求和远期愿景传达到基层,通过建立内在和谐的体制,提高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基层的变化推动全局实现更长期、更根本的良性变化。

(三)银行服务与客户需求存在着不和谐。金融市场是广泛的,客户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客户需要不同的服务方式、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服务途径。当前,随着客户理财意识的增强和理财知识的增加,对银行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多、更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但目前我行由于员工自身综合素质不高,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产品品种单一、结构趋同,金融服务大都具有同质性,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能力还很弱,满足不了客户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四)业务发展结构存在着不和谐。由于长期存在的“重负债、轻资产”的经营思想,农行资产结构单一、质量低下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反映到收入结构上,就是传统利息收入仍是我行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含金量较高的非利息收入只占很小的一个比例,与西方非利息收入是主要收入来源的现代商业银行收入结构相反,说明我行获利能力不高,距离现代商业银行还有一定差距。

(五)内部管理存在着不和谐。当前,银行业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各种新旧矛盾交织,内控建设存在着薄弱环节:个别单位存在着制度执行不力、自律监管不严、监督检查不细、行为排查不深入等问题,违规违纪现象大量存在,一些大案要案时有发生,暴露出内控制度执行与规章要求不相匹配;一些新业务、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内控建设明显存在滞后现象,与全行业务发展存在不适应。

三、对创建“和谐”农行的几点思考

构建“和谐”农行是一项长期、艰巨、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应坚持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全力推进,又不盲目跨越,只有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一)坚持在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中创建“和谐”农行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哺于经济。在营造宽松的外部发展环境中,要密切银政关系,通过支持重点建设项目,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赢得自身发展,以实际行动赢得政府的重视和信任,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打击企业逃废银行债务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诚信环境。要改进银企关系,对农行锁定的高等级优良客户,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树立发展意识,强化服务意识,了解客户困难,帮助客户解决难题,并虚心听取企业的意见,积极改进银行的服务方式和手段,促进银企双赢、良性互动。要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并经常深入企业,加强协调、交流意见,研究发展策略,形成银企共谋发展、共创效益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创建“和谐”农行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突出员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主体和业务经营主体的中心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员工自觉与农行和谐相处,激情工作,迸发出新的活力。

1、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要建立融洽相处的内部人际关系,上下级行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部门之间要团结协作、主动配合、主动协调;同志之间要宽容忍让、待人以诚、与人为善、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形成良好的人际环境。要从尊重、理解、爱护和关心人的角度出发想问题、办事情,相信员工、依靠员工,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在全行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员工的自觉、自立、自强等个性品质的培养,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拓宽员工成才跑道,形成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共处的局面。

2、加大员工培训力度。通过创建学习型银行,积极开办“周六学校”、“职工夜校”,集中时间对员工开展现代商业银行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鼓励员工“边干边学”,“边学边提高”,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使员工做到立足岗位“精一业”,面对竞争“会两手”。从思想、业务上全面发展,适应新形势、新机制、新业务、新任务,从容面对竞争与挑战。

3、推行民主管理。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在事关全局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上,充分尊重并维护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民主监督权,通过召开职代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多方征求员工意见,鼓励员工建言献策,合理确定改革方案,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确保各项工作波澜不惊。

4、建立科学的收入分配机制。坚持“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绩效挂钩考核,按照责任、风险及贡献大小,在确立不同岗位工资的基础上,重点按工作业绩分配工资和奖金。同时建立和完善特困职工档案,对有重大疾病和特殊困难的员工,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员工后顾之忧。

5、加大员工思想教育力度。要不断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爱行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引导员工树立与现代金融企业相适应的价值观念和职业精神,使员工的精神世界得到更好的陶冶,综合素质得到更快提升,为创建“和谐”农行提供智力支持。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在全行范围内及时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为全行员工在创建“和谐”农行的伟大实践中提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创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和谐环境。

(三)坚持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创建“和谐”农行?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是赢得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我们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在硬件方面,一是加大营业网点整合力度。要立足长远发展,优化网点布局,调整结构,提高营业网点综合竞争能力,加快精品网点建设,努力达到“一流的硬件、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业绩”的标准,使精品网点成为当地具有强烈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品牌,成为展示农行现代商业银行良好形象的窗口,成为拓展高层优良客户的桥头堡。二是加快自助渠道建设。要加大自助银行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信用卡、电子银行业务,完善自助设备和银行卡功能,缓解柜面业务压力。三是要加快城市行营业网点扁平化管理步伐,大力上收非业务职能,缩短管理链条和环节,增强市场反映灵敏度,凸显业务发展职能。

在软件方面,一是增进服务意识。要转变服务观念,深化“用心抓服务、用心抓管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差别化的优质文明服务。二是加快客户经理和大堂经理队伍建设,提升对客户的服务内涵和品质。三是制定全行统一的柜面服务标准和规范,选点示范,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标准化服务,提升服务层次。四是加强宣传工作。要及时将农行的业务流程、产品种类及服务内容传达到社会和公众当中,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坚持在加快有效发展中创建“和谐”农行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关键,也是创建“和谐”农行的根本之道。在创建“和谐”农行的要素中,发展是创建“和谐”农行的前提和基础,发展中的和谐才是真正的和谐。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经济资本管理要求,大力推进业务发展转型,实现全行业务经营由数量、规模导向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传统的存贷业务结构向资本节约型的综合金融业务转变;由单一的利差收入向收入多元化转变;由“做业务”向“做客户”转变。同时,在改革与发展中不断创新机制,不断自我完善、自我超越,通过自身的发展,实现全行发展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相统一,总量增长与结构最优配置的相统一;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相统一、当期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相统一。

(五)坚持在加强内控建设中创建“和谐”农行

农业银行点多、面广、线长,管理难度大,加强内控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定要坚持从严治行原则,切实保证金融工作质量,规避经营风险,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提高金融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以超强的执行力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经营风险。

1、加强道德风险防范。坚持不懈地开展制度意识、执行意识教育,培育全行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把思想和行为置于各项制度的约束之下。要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对合规经营、规范操作的典范,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和奖励,用先进的典型教育人、激励人、带动人。要推行网点和员工违规违纪“记分卡”制度,加强员工行为管理,重点加对员工经商办企业、、吸毒、炒股、炒、社会交往异常、家庭长期不和等“七种人员”进行排查。从而把员工思想道德教育、合规文化教育、案件防范意识教育同制度文化结合起来,在全行上下培育一种“指示服从制度、信任不忘制度、习惯让位制度”的合规文化。

2、加强刑事案件防范。要把营业期间和守库、押运中的防暴预案作为重点来研究,确保营业场所和守库、押运安全。要不断提高防诈骗能力,特别要把ATM案件防范,银行承兑、贴现等票据业务风险防范作为重点,并关注其他业务中的新生风险。要加强枪弹和防范器材的管理,加大安全检查频率和力度。

3、加强自律监管和法律风险防范。业务职能部门是案件综合治理、防范案件发生的主力军。各职能部门要开展高频率、多角度的自律监管检查,把发现问题、揭示问题、防范风险作为重要任务;要按照总行两个“指引”对本专业的风险点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和防范预案,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制。要充分法律在风险防范中的作用,做到各项重大经营决策必须经过法律论证才能实施;各类契约文书必须经过法律审查才能签订;各类法律纠纷必须有法律专业人才参与才能处理;各类业务创新必须有法律专业人员介入才能运作。紧紧围绕这“四个必须”,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创新。

4、加大审计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各级审计部门变主动为被动,强化事前监督,在做好常规审计的同时,加大突击性专项审计力度。要借助现代网络优势,加大电子化审计信息平台建设步伐,把非现场审计做大做强。要严格查处、严肃执纪,打击金融犯罪,对立案查处的案件,举报核查属实的案件、刑事案件和造成重大损失的经济纠纷案件,涉案人员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决不手软。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查处不力,袒护包庇违规违纪人员的,要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