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4 04:15:56

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报告

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险管局政风行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根据政风行风建设相关要求,我局召开专题政风行风工作动员会、要求局属各股室、各岗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狠抓学习、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突出服务,全局的政风行风建设有了根本转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为把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我局采取四项措施,力求工作作风有新转变、办事效率有新提高、便民措施有新招术,积极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医保服务形象。一是推进“三办”服务,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对那些简单明了、符合规定的事项,做到马上办;对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协调的事项,主动帮你办。对那些存有疑难问题、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实行我来办。凡工作人员办有难度的股长主动接手办,股长办不了的由分管领导来办,分管领导很难协调的由主要领导协助办。二是开展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除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热线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外,组织干部职工上门走访参保单位、走访服务对象、走访街道社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抓好宣传工作,提升服务满意度。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简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医疗保险的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宣传服务广大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的主要举措和业绩;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群众诉求掌握在我们心中。四是强化岗位技能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岗位操作标准化、模块化建设,实现一岗多能,逐步推行叫号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二、反复自查自纠,强化自身建设

我们通过个人自查、股室自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梳理归类后目前主要存在4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便民服务不到位,导致服务对象办事不方便。通过发放一次性告知书,使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二是退休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时未及时办补缴年限核定手续,导致有些退休人员多月不能兑现个人帐户。我局一方面利用微信等为载体,进一步做好宣传公告,另一方面做好政策解释、督促退休人员补缴退休后相应费用、协调乡镇社保办事处及时做好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补核、催缴工作,确保退休人员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三是我们工作人员还存在迟到早退的现象。对此,我们一方面严格兑现考勤制度,另一方面组织专班不定期核查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及时通报考勤结果。四是在工作期间还存在能拖则拖的现象。对此,我们通过推行“三办”服务,要求简单明了、手续齐全的事项“马上办”,需要协调才能解决的事项“帮你办”,协调难度大的事项“我来办”后,疑难事项受理窗口就能及时掌握个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态度,对一线窗口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

三、提升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

根据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从制度设计层面查找问题根源,积极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措施,着力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业务大厅服务功能,全面推行马上办。开设多个窗口为参保群众提供服务,规范了仪容仪表、挂牌上岗和文明用语,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对符合政策规定、手续齐全的事项要求做到立即办、马上办,实现了“小窗口、大形象”的服务理念。二是提升管理水平。为提升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我们在医保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规范了全县医疗业务操作、经办管理、便民服务以及各项管理制度等内容,实现了经办服务标准化、科学化。三是提升监管水平。我局建立了基础指标、监控指标和考核指标为主的数字医保指标管理体系,坚持事前审查、事中稽核、事后抽查,规范了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管理、年度考核和结算管理质量的考核标准,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趋势,减轻了患者个人负担。四是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办事效率。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制定了《医疗保险管理局内控制度手册》,把各岗位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办理时限等以制度形式给予明确,向社会公示,做到手续从简、服务从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我局将继续认真查找在政风行风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边查过改、边评边改、边整边改的原则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作风建设中带有普追性、倾向性的问题。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的全面提高,确保医疗保险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正树立医疗保险经办服务的良好形象而作出责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