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支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8 10:49:06

中心支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根据分行《依法行政评估办法》及《依法行政评估指标》的要求,人行中支认真开展了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的依法行政自查评估工作。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分行要求,中支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按照《分行依法行政评估办法》,开展自评估工作。其中,2013年部分以中支《2013年依法行政自评估报告》为准。

中支《2013年依法行政自评估报告》共对8个职能科室进行了抽查,涉及4项行政许可;8大项、15次、23家机构、50个网点的专项行政执法检查;对中国银行分行1家机构、4个网点的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对中国银行分行、市商业银行南溪支行、高县农村信用联社3家机构,共计3万元的行政处罚项目。

此外,9份金融机构调查问卷显示,市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人行中支的依法行政情况均表示满意,各项独立指标中: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行政许可2项为100%很满意;依法行政总体情况、综合评价、综合执法、开业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管理等5项为88.9%很满意,11.1%较满意。

二、依法行政自评估情况

(一)行政管理与服务规范化

本项总分21分,自评得分21分。

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期间,我中支在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等职能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并正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随着我中支服务大厅的开业,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开、公平、高效、便民的现代行政服务机制基本建成。

1.依法开展金融综合管理工作(自评得分11分)

我中支成立了“两综合、两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执行开业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综合评价、综合执法等工作。2013年10月31日,“两综合、两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正式更名为“金融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及“金融综合监管办公室”。

2013年至2014年9月1日,我中支辖内共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检查16次,其中,2013年实施行政处罚15起、共17万元,2014年暂无行政处罚。

2014年2月4日,我中支顺利完成2013年金融机构综合评价工作,市级10家银行业机构中,评定为A等的1家,B等的9家,无C等和D等行;58家县级银行业机构,评定为A等的17家,评定为B等的41家。

2013年,我中支办结开业管理8起,办理重大事项报告261件。2014年,我中支办结开业管理5起,办理重大事项报告94件(截止8月31日)。

截至2013年9月21日,我中支已经在辖内实现了人民银行履职领域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全覆盖,成立市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1个,分中心7个,金融消费者投诉渠道畅通。2013年,我中支共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6起;2014年至今,共受理投诉4起。受理率100%,办结满意率100%。

2013年至今,我中支金融管理和服务工作,未因违法或工作态度、效率等问题被行政相对人投诉、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

2.依法实施政务公开(自评得分5分)

我中支在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制度基础上,2013年,进一步强调了分管领导严格审签、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全员参与、各负其责、逐级审批”的政府信息工作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前保密办审查、分管领导批准制度得到进一步加强;按照市政府要求,有关工作制度和年度报告均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自2011年起,我中支建立了与市各级新闻媒体的定期(不定期)新闻通气会机制,建立了良好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关系,主动利用各种媒体对重大货币政策、金融事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内容进行宣传解释。主办《金融信息》,定期编发辖内综合金融信息,将有关信息整理汇编成册,发送全辖金融机构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2013年至今,我中支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项下收取任何费用。

3.政务服务规范、高效、便民(自评得分5分)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我中支于2013年申请的政务大厅改造项目已经完工,2014年9月16日正式开放营业。我中支在适当场所全面、准确地公开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办理条件、工作流程和收费标准等内容。严格执行行政许可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

2013年,我中支共受理4个大项6956件行政许可事项,准予6955件,不准予1件,补正资料7件;2014年,我中支共受理支付结算账户开户许可2618件(截止7月31日),贷款卡行政许可事项287件(截止8月31日)。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办结满意度为100%。

(二)行政决策规范化

本项总分13分,自评得分13分。

我中支行政决策权限已经得到较好的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和程序基本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以各类领导小组、委员会为主体的行政决策机制基本完善,较好地实现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1.行政决策权限合法(自评得分2分)

我中支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方面,均能在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权限范围内作出行政行为;行政行为程序均符合法律、法规、上级行程序规定及操作指南的要求。

2013年至今,我中支未发生因违法、不当决策或程序失当被上级行责令纠正或撤销的行为。

2.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自评得分10分)

近年来,我中支继续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决策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及时更新各内设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名单,进一步完善了中支决策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均通过了全体责任人的集体审议,各项审议材料均符合相关程序规定。

我中支各项政策、重大行政行为均能广泛征求意见,除向行政事项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征求意见外,也向政府部门、专业组织及政策影响金融机构征求意见;必要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我中支各职能科室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能够就相关事项和问题与中支法律事务办公室进行沟通,或提交相应委员会、领导小组讨论;并能及时与上级行对应部门进行沟通。

我中支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前,均由制定部门会同中支法律事务部门、保密办审定法定权限、程序、合法性及保密性;最终由领导小组、委员会或责任人集体审议决定,提请审议时均具备必要的记录与材料。除依法应当保密的行政事项外,其余事项均依法向社会进行公开、公示。

3.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完善(自评得分1分)

我中支按照“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建立了以职能部门为政策执行主体,办公室、内审、纪检为监督主体,程序合法合规、各有侧重、协调互补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

(三)行政执法规范化

本项总分28分,自评得分27分。

2013年,我中支修订了《中支综合执法检查实施细则》,为行政执法建立了一套较为科学、完善的标准,确保了各项行政执法程序完备、裁量合理、方式文明;金融法律、法规、规章得到全面、正确实施;行政相对人、金融机构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得到切实保护。

1.建立行政执法统筹工作机制(自评得分2分)

2013至2014年,我中支均在年初制发了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各专项行政执法检查、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均填报有执法检查项目立项申请表,并报中支金融综合监管办公室备案;建立了完善的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制度,并实施了职能科室对专项行政执法检查总结、金融综合监管办公室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协调的工作制度。

2.行政执法主体正确(自评得分5分)

我中支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事项目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界定的行政执法权限开展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主体及其执法依据、职责权限信息等均按规定进行了公开并及时更新。我中支参与行政执法的人员,均按照分行相关要求,取得了执法证资格;并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前,通过了相关业务、法律培训。我中支在2011年执法证件清理工作的基础上,按年度更新、完善执法人员数据库,执法证管理条理清晰、档案齐全、保存完整。

2013年至今,我中支不存在雇用合同工、临时工等非公务人员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现象。

3.行政执法程序正当(自评得分14分)

我中支各职能科室实施行政许可、执法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时,均能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总分行相关规定及中支依法行政相关要求;我中支实施的行政处罚均通过了中支行政处罚委员会审议,全部审议资料均已备案,符合相关法定程序。

在行政执法检查过程中,主查人员均为两人以上,均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严格执行了行政执法检查过程中的通知、事实确认、意见告知等程序;依法告知和保证了行政相对人享有的陈述、抗辩、复议和救济权利;对于行政相对人提出的陈述、申辩意见,均进行了复核并作出针对性解释;同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我中支按照总分行规定,通过《中支综合执法检查实施细则》等文件,统一制作了行政格式文书,并根据公文流程严格执行法律审核程序;各职能科室、各项行政执法活动的记录、证据、执法文书均已按规定归档。2013年依法行政自评估抽查发现,部分职能处室的行政执法案卷有待进一步地整理和完善。

2013年至今,我中支未收到行政相对人、厉害关系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听证申请。

4.行政执法方式适当(自评得分3分)

我中支实施的全部行政处罚均通过了中支行政处罚委员会审议,能够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关于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有关规定。能够及时就相关问题请教分行相关职能部门和法律事务处,行政处罚过程与实体均符合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

5.行政执法高效便民(自评得分3分)

2013年至今,我中支各项专业、综合行政执法程序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结;行政相对人没有支付额外的费用。

(四)行政监督规范化

本项总分18分,自评得分18分。

我中支行政监督制度、机制基本完善,能够积极主动地接受外部监督。2011年以来,我中支努力推进“法制央行”建设,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的力度明显增强,行政监督效能显著提高。

1.依法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监督(自评得分2分)

2013年,我中支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3件;2014年,协助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9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2013年至今,我中支辖内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均未发生行政诉讼或民事诉讼案件。

2.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评得分2分)

2013年至今,我中支未接到对辖内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社会举报;对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均能及时调查、依法处理,并反馈意见。

3.依法实施层级监督(自评得分9分)

我中支建立了完整的文件备案与存档制度。中支办公室、金融综合监管办公室按规定,均需对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除按照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工作外(2011至2013年,应急管理预案清理与汇编),我中支还严格执行新制定规范性文件时的相关性文件复查制度。2013年至2014年,未发现规范性文件不适应、不一致和不协调的情况。

我中支成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并及时更新委员会名单、复议工作人员名单,公开公示了行政复议机构、申请、处理程序和联络方式。2013年至今,我中支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作为被申请人参加行政复议。

对在实施依法行政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职能处室均能及时根据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并报告整改情况。

4.依法实施专门监督(自评得分5分)

2013年11月,我中支按照分行依法行政评估办法与标准,开展了对本单位职能科室的依法行政检查工作,并结合年度考核,对负有行政许可、执法职能的人员开展了评议考核。

我中支已经建立了包括办公室、金融综合监管办公室、监察室、内审科在内的多重依法行政监督、协调机制。办公室等内部科室均能积极配合监察室、内审处依法履行职责,相关程序和决定符合法律规定。

(五)组织保障措施落实

本项总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

2013至2014年,我中支继续强化各级机构负责人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制度,完善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等制度;落实了以办公室、金融综合监管办公室为承担主体的依法行政促进保障机制;以督查督办、党风廉政建设等机制为抓手,继续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

1.组织机构健全(自评得分2分)

2013年至今,我中支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9次,合并召开行政处罚委员会会议2次,以规定讨论了依法行政、执法检查及行政处罚的相关事项。其余依法行政相关委员会和领导小组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2.法律学习制度落实(自评得分8分)

根据2013年、2014年党委(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安排,我中支中心组专题学法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开展法律学习、培训、宣传每年不少于4次;全行性法律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分科室独立学习两年共计不少于4次;2013年,我中支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1次。各类学习、培训与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我中支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2013年至今,我中支办公室协调、利用职能处室宣传活动、商业银行集体宣传活动、中支新闻媒体通气会等,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开展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其中,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市级媒体上多次被报道,有效地推动了辖内金融法治环境建设进程。

3.考核制度有效实施(自评得分2分)

我中支依法行政考评已纳入目标管理体系,2013年,法律事务对支行考核占比8.5%,对中支科室考核占比约5%。

2013年,我中支按年度开展了依法行政考核工作。

4.法制机构和法制队伍建设适应需要(自评得分8分)

我中支办公室设置有法律事务岗位,并配备专职法律事务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1名;金融综合监管办公室设置有法律事务主任岗位1名。我中支2名专职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均具备法学本科以上学历,办公室法律事务岗位人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并具有基层法律实践经验。

2013年至今,我中支法律事务工作人员继续履行法律顾问职责,为本级行依法行政及对外民事活动提供法律服务。2013年至今,共审核合同性法律文书33份;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审核行政格式文书10余份,其中行政处罚决定书3份。

同时,我中支充分履行了依法行政信息和调研职责,2013年,上报调研信息1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案件举证责任问题研究》,获分行青年课题组三等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经典案例报告2件(1件被分行采用),报送法律事务信息10余篇。2014年至今,已上报调研信息2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经典案例4件,法律事务信息4件。

三、自评得分

按照分行《依法行政评估办法》的规定,我中支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期间,依法行政自评估扣分项为“三、行政执法规范化”项下“3.行政执法程序正当”小项,该小项满分15分,自评得分14分。我中支依法行政自评估项目合计得分为99分(满分100分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