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副主任争资争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0 08:46:06

扶贫办副主任争资争项工作汇报

,男,汉,1965年6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市扶贫办副主任。本人在06年度的4月份由万田乡政府调入市扶贫办工作,在扶贫办的工作职责自07年度以来主要是协助主任分管项目计划、统计监测、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争资争项目和移民扶贫等工作。近三年来,通过努力,本人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和作风廉政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认可。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思想方面

本人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能与党中央和市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服从领导,品行端正,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紧紧围绕“对接长珠闽,融入闽东南,实现大跨越”的发展战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积极主动地帮助贫困户、低收入户,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完成扶贫重点村的扶贫开发工作,整合扶贫资源,增加农民收入,为共同打造我市成为“的”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在学习方面

本人能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的精神实质,并用其理论精髓武装自己的头脑,去指导自身的学习与工作。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强化了自身的党性理念,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使本人在政治素质、思想觉悟、作风修养等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与发展,为使本人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各种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另外,本人还不断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对扶贫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更是积极主动,努力刻苦去探讨。通过不耻下问的虚心学习,使自己的业务知识有了较大的提高和增强,为适应在新的工作环境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奠定了良好的精神支柱。

三、在工作方面

本人工作近三年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扶贫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本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共同配合下,无论是下乡搞新农村建设和项目的组织实施,还是在单位搞业务工作,工作总是任劳任怨、尽心尽职,保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宗旨积极主动地做好每一件事。因此,使本人在三年来所分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狠抓扶贫项目管理,合理安排项目资金,确保项目资金金额用到项目上。

(1)严格项目的申报,在2007年度以来对全市扶贫重点村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始终坚持择优筛选,严格申报,在工作中坚持没有列入扶贫规划的项目不申报、没有经村民大会研究同意的项目不申报、没有张榜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的项目不申报;(2)严格项目设计、预算,除部分续建项目外,全部项目都进行了设计和资金的概算;(3)严格项目的实施、监督。项目的实施坚持招标制和工程质量管理制。通过招标公开选择项目施工单位和对项目实施全程监督,增加项目管理的透明度,避免了人情工程、豆腐渣工程,减少了工程造价,确保了工程质量,三年来全市35个重点村的项目都是有序的组织开展实施,且项目工程都保质保量地完成;(4)是严格项目的验收并交付使用,三年来我们按照上级对项目监管的有关规定会同财政及业务部门组成验收组对全部竣工项目及时组织人员验收,如发现问题,我们根据扶贫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出合理的改进意见和要求,限期整改,直到符合标准达到要求为止。到目前为止,三年来共组织实施项目323个,资金2240.6万元。

2、狠抓了重点村统计监测评价体系的建立

(1)是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的统计监测队伍,加大了重点村的扶贫统计监测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了他们的业务素质;(2)是以重点村委单位,分类锁定了监测对象,特别是对贫困户和低收入户逐户登记入卡,对变化情况实行了动态监测。对项目的实施进展也进行了跟踪监测;(3)是我们采取“三个一”的做法,即要求村扶贫统计监测员必须做到一月一汇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调度,及时掌握全村扶贫效果,并根据所掌握的情况来指导扶贫工作。

3、强化了单位计划生育工作上台阶

(1)是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全年工作重点,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及时制订了全年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坚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2)是加大宣传力度,年度坚持每季出一期宣传栏,每一季召开一次职工会议学习计划生育的有关政策法规;(3)是认真抓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对计生贫困户实行各方面的帮助,且年度我办和挂点村建立了计生结合帮扶计划,要求每个干部职工都要帮扶至少一名计生贫困户,并出资金至少100元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且及时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尽可能地在项目、信息和资金方面对计生贫困户予以帮助;(4)是认真地履行好综合治理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为全市的计划生育工作更顺利的开展尽心尽职。总之,本单位重点管理对象8人,三年来,重点管理对象每年都全部按时参加了春、秋两季的环孕检,无一例计划外怀孕、生育。

4、移民扶贫工作

移民扶贫工作是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新的工作,它又是省政府定为十大民生工程工作中的其中之一,故此项工作的政策性比较强,要求标准都比较高,且在操作过程中它涉及面比较广,特别是移民对象分布广又绝大多数都是居住在深山区的群众,工作起来所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都较多。因此,本人接管此项工作后,一是积极主动地结合本市的实际,带领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全市居住深山区群众进行了一次进村入户全面系统的调查摸底,通过实地踏看、走访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根据所掌握的移民对象需搬迁的情况,我们及时制订了《2008年-2012年》的移民扶贫搬迁的五年规划,为全市的移民扶贫工作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据统计全市需搬迁的群众涉及16个乡123个村4989户23288人;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好移民扶贫工程。(1)严格执行移民政策,按程序办事,严格把好三道关:一是严把集中安置选址关,在工作中坚持把移民安置点选择在近公路、镇、近学校、近医院、近工业园等平坦的地方,按照“五统一”的标准选好集中安置点;二是严把对象审查关,对申请移民搬迁的农户,本人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给予取消;三是严把资金发放关,对移民资金的发放,本人坚决实行“阳光操作”“封闭管理”,根据其建房进度及时足额地将钱拨付到移民户的“一卡通”中。(2)通过二年的努力工作,效果明显,08年度的202户500人移民对象全部迁入新居,建房补助资金175万元全部已拨付完毕。09年度的404户2000人移民对象,目前已有301户1511人在集中安置点已建好房,下一步进入房子装修阶段,现已有136户625人已迁入新房居住。建房补助资金已拨付第一批款为190.323万元,占到户资金31.7%。

5、狠抓了本单位09年度挂点村镇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一年来,本人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干部服务,社会从那与”的原则,紧紧围绕“五新一好”的要求,着力打造“抓村容整治,创产业新村,构建和谐村落”的目标,带领本单位2名工作队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新农村建设的“突击月”和“赶超月”中,我们不分白天和夜晚,不论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日,都在新农村建设点上努力地工作。具体是:一是我们在工作期间经常深入农户,听取村民的看法、建议和要求,并及时宣传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讲解有关政策,充分调动全体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得到他们理解和支持;二是健全机构建章立制,我们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帮助他们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并按照上级要求帮他们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三是努力坚持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示范点,在工作期间,本人几次到规划局聘请技术人员到实地踏看,在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与技术人员一道实地进行规划设计。四是借助科技园的带动力,力创产业新村,在工作中本人积极借助现代科技园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建立产业发展规划,使该店形成了以种植蔬菜、生猪和水产养殖为主的主导产业模式。

6、积极主动地协助主任抓好争资争项目工作,本人在三年来能够热真负责地抓好此项工作,每年都能按照市委政府的要求配合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跑省政府、跑市扶贫办去争取项目和资金。三年来共争取项目11个资金1412万元,并引进项目一个,资金为800万元。

四、在作风廉政建设方面

1、多年来,本人在廉政方面坚决执行党的廉政政策,认真学习廉政条例以及上级的各项廉政“规定”和“准则”,处处以“规定”和“准则”来约束自己的言行,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全局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清正廉洁、淡泊名利,自觉抑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工作之便,向乡、村或项目建设单位及群众进行过“索、拿、卡、要”的行为,来谋取个人的私利。不贪污腐化、不行贿受贿、作风诚实、勤俭节约,以廉洁和工作成绩来赢得同事们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2、多年来,本人能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不迟到早退,遵纪守法、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待人诚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阳奉阴违和影响团结的现象,积极当好单位主要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五、存在的不足

随着形势的发展,一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以后工作中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要不断加强下基层进行贫困情况调研的力度,为今后的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最有利的数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