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洪涝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7 09:50:12

扶贫办洪涝情况汇报

6月17日以来,我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在强降雨袭击下,我县防讯形势异常严峻,各类水库、山塘水位大幅上涨,个别水库出现险情,不少村庄被淹,房屋倒塌,一批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被毁,经济损失严重。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组织和严密部署下,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抓好抗洪救灾工作,未出现一例群众伤亡事件,取得了当前抗洪救灾的阶段性胜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抗洪救灾情况

一是着力抓好水库抗洪抢险。在水库出现水位猛涨,接近历史警戒水位,水库闸门卡死、溢洪道因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工程,被临时围堰高出口等紧急情况时,一方位紧急报告市委、市政府和援请省水利厅专家会诊,另一方面立即成立抢险指挥部,迅速做好下游涉险群众转移工作,安全转移2万多人,并切实抓好水库泄洪工作,使水库水位回落正常水位。在抓好水库抢险工作的同时,组织人员对全县各类水库、山塘进行排查,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安全渡讯。二是着力抓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共转移群众2.8万人,并及时发放方便面、矿泉水、衣被等救灾物资,全面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起居问题。三是着力凝聚抗洪救灾合力。动员组织部队、公安、消防等官兵加入抗洪抢险工作,安排民政、水务等部门发挥职能支持抗洪救灾工作。发挥党员和县直单位驻点扶贫工作组力量,动员镇村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二、受灾情况

截至6月24日下午16时,全县受灾人口达到20645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482公顷,成灾面积3892公顷,绝收面积1633公顷,倒塌房屋1878间,直接经济损失6461万元,其中农业损失4155万元。、、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和扶贫开发工作村受灾尤为严重。全县1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直接经济损失在5400万元以上。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监测和预防,积极应对24-26日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二是进一步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三是整合力量,扎实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