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民生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12-03 11:02:07

扶贫开发民生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几年来,我区坚持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为指针,坚持“改善条件,提高素质,创造机会”的开发工作思路,把扶贫和移民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三新”的重要举措来抓,同时,在全区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扶贫和移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工作成效

我区的扶贫和移民工作始终围绕贫困地区“群众增收,条件改善”这一目标,扎实苦干、开拓创新、务求实效。2008年以来,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497万元,其中:中央扶贫资金1238万元,省级资金133万元,区配套财政扶贫资金126万元。整合部门及社会帮扶资金236.2万元。主要成效为:

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投入272.1万元新修和改造进村公(道)路36.5公里,85%的扶贫重点村的自然村通水泥路;投入160.4万元新修、维修农田水利设施21处,增加有效灌溉面积5400亩。

贫困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84.6万元新建村级卫生所9所,方便群众就医人口15800余人;完善了13个扶贫重点村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贫困群众生存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共在贫困村中的34个自然村中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共实施“三清三改”项目37个;投入104.7万元解决了1610户6300余人的安全用水问题;投入115.17万元新增沼气860座,有线电视入户率达75%以上。完成深山区移民搬迁333户,1560人;生态移民243人。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村年人平收入由2005年的1165元增加到2010年的3145元。

贫困群众素质明显提升。完成“雨露计划”培训923人,转移756人,转移率82%。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480人次。通过培训,农民务工技能和农业生产技术得到大幅提升,自我脱贫能力明显增强。

扶贫主导产业初见成效。围绕果业、花卉、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及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壮大了产业规模,增强了企业带动功能。

二、工作措施

(一)以整村推进为抓手,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突出“三个重点”,夯实了贫困村生产发展基础。三年的扶贫开发以整村推进为重点,整村推进以培植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基础设施以公路、水利设施为重点,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条件;二是做好“结合”文章,改善贫困村的人居环境。把新农村建设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紧密结合,以新农村建设试点促进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在贫困村大力实施以“三清三改”、“五通一气”、“三绿化一处”为重点的生态家园建设,贫困村村风民风、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观。

(二)以开发式扶贫为工作理念,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一是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大力实施“雨露计划”。紧扣劳动技能提高这个重点,在贫困户子女中大力实施“中高级技工”的职业培训,在贫困乡(镇)、村中大力开展了务工技能培训,共培训转移756人农村贫困劳动力,取得了“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致富一家”的效果。与此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推动传统和引进主导产业的发展,共实施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480人次,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二是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大力实施产业化扶贫,按照“培育新型产业,扶优传统产业,扶强龙头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市场引导,择优扶助,龙头(企业)带动,奖补到户”的产业扶持办法,大力推动了能人带动下的“一村一品”产业的发展.

(三)以移民搬迁为突破,切实改善深山区群众的人居环境。为全面落实省委2010年1号文件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办的支持下,我办加强宣传,深入调查摸底,认真制定移民搬迁方案,采用“四统一分三同步五结合”的办法,以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并重,抓好示范安置点建设方式,全力推进深山区移民搬迁工作有序进行。2010年投入546万元实施了移民搬迁扶贫工程,建设了东固、南龙、黄沙、江口、三彩、六渡6个集中安置点,深山区群众有333户1560人告别了深山,改善了居住环境。

(四)以“大扶贫”为工作理念,全面推动社会扶贫。扶贫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三年来,我区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粘合剂作用,积极挖掘各种扶贫资源,努力开创了“大扶贫”的工作格局。一是抓好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十一五”期间,争取3家省级单位,1家市级单位驻区扶贫,以区委、区政府名义下发了文件,安排实力较强的区直单位到贫困村挂点扶贫,一定三年度。二是以“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为宗旨,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724户,提高了贫困村、户增收脱贫成效。三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村企合作”活动,引导和组织8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扶贫。

三年来,全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取得的成效,极大地改善了扶贫重点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和谐发展,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民生为本,在突出改善民生,突出发展致富,突出提高能力三个重点上下功夫,力争今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篇

今后五年,扶贫和移民工作发展思路是: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快城乡统筹改革实验区建设要求,以项目争资和建设为抓手,突出扶贫和移民“整村推进示范村(点)建设,产业化建设,贫困群众能力建设,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努力实现贫困村和水库库区移民安置区群众的收入有新增长、自我发展能力有新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有新改善,为构建和谐发展,建设幸福作出新贡献。

为全面实施好扶贫和移民工作的规划任务,突出特色,打造工作亮点,今后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聚力抓好典型示范,打造亮点。一是选定好整村推进典型示范村。各乡镇和河东街道选定好一个基础条件较好;村级班子战斗力较强;发展的潜力较大的贫困村作为乡镇(街道)整村推进典型示范村建设重点村,倾心聚力抓落实。我办根据各地选点的情况,确定2个贫困村争取为省级整村推进典型示范村建设点。二是整合资源,通力合作。乡镇(街道)要整合好涉农部门的项目资金,倾斜扶助典型示范村建设,通过五年的努力,打造扶贫开发工作亮点。三是动员好群众积极参与。贫困村要组织调动好群众发挥建设自己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筹资筹劳来改善和美化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创建美好文明家园。

2、全力争取扶贫政策的扶持。继续关注省级扶贫和移民工作政策的调整方向,争取上级扶贫和移民部门对我区的贫困村和移民村的更大扶持。

3、致力做好协调,推进社会扶贫工作。一是推动好区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二是深入开展好党员干部“1+1”结对帮扶贫困户,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三是动员好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扶贫开发,帮扶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4、着力培育扶贫产业,做实发展增收基础。在贫困村中,围绕区级农业产业化的布局,每个贫困村因地制宜集中力量在12自然发展好扶贫产业,每年培植35户产业发展示范户带动农户,逐步形成贫困村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同时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围绕产业发展抓培训,培训为发展产业服务。

5、大力加强扶贫干部的培训。加强受扶乡村干部的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干部抓扶贫工作的操作力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好村级组织发动群众,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全面完成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