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就业创业效果整改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1 09:37:22

扶贫就业创业效果整改工作汇报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关于印发省委第六巡视反馈“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力度不够”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庚即对照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现将5月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内容

扶贫就业创业效果不明显。

二、整改情况

(一)落实政策性托底安置

加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按照就地就近就业的原则,全面实施政策性托底安置,大力开发生态护林员、农村保洁员、地灾监测员、道路养护员、农村综合事务管理员、河道管理员、村级草管员七大类公益性岗位,有效转移安置农村劳动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020年整合全县资源,开发七大类公益性岗位共计3903个,安置3903人(贫困劳动力2109人)。其中,在疫情期间,结合各乡镇疫情防控需求,制定并下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性公益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因地制宜开发应急性公益岗位1470个,帮助群众就地就近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开发并安置1165人(贫困劳动力45人)。

(二)加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拨付进度

2020年下达我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3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07万元,省级资金63万元。2019年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结余698.73万元,目前支出资金共计410.86万元,其中:一是公益性岗位安置1586人,补贴项目资金400.05万元,二是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17人,补贴项目资金5.8万元,三是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5人,补贴项目资金2.01万元,四是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补贴3人,补贴项目资金3万元。

下达我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98万元,支出情况为:支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挖掘机操作)60人,补贴项目资金9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大公益性岗位管理力度。

进一步修改完善公益岗位管理制度,加强公益性岗位资金管理,建立定期检查和任务报送机制,坚决杜绝公益性岗位安置出现空挡或安置了公益性岗位却无实质性工作等现象的发生,最大限度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

(二)继续加大就业创业资金监管力度。

进一步加强培训补贴资金的使用管理,保证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发挥培训资金在促进就业方面的积极效益。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把享受各类培训补贴的情况全部纳入“省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进行实名制管理,避免重复享受培训补贴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