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乱收费问题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0 03:43:04

涉农乱收费问题治理工作汇报

为切实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2014年开展涉农乱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由县农粮局牵头,会同县财政局、县法制办、县发改委、县文广局、县教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走村入户、查看资料等形式抽查了全县11个乡镇17个村75户农户。现将专项治理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

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2014年开展涉农乱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乡镇于2015年1月20日前完成涉农乱收费自查工作,并将自查书面材料和涉农乱收费情况调查表上报县农粮局。1月22日,由县农粮局牵头,会同县财政局、县法制办、县发改委、县文广局、县教育局在县农粮局召开了检查工作布置会,1月23日至2月4日对全县各乡镇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分为三个组,第一组由县农粮局和县法制办组成,负责;第二组由县发改委和县文广局组成,负责;第三组由县财政局和县教育局组成,负责检查采取乡镇必看,每个乡镇抽1-2个村,每个村抽查1-2个组,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农户等形式进行。

二、检查情况

(一)农民建房乱收费问题

通过对全县11个乡镇走访的建房户看,未发现农户在2013年和2014年建房时,相关部门有乱收费情况。

(二)村委会公费订阅报刊摊派问题

从检查的村来看,部分村级组织均存在超额订阅报刊现象,订阅报刊的种类有《日报》、《赣南日报》、《半月谈》等,订阅报刊费用均在1500元以上,个别村达到5000多元。

(三)婚姻登记乱收费情况

2012年起民政部门办理婚姻登记时不再收取9元工本费,通过走访新婚的农户,未发现有乱收费和乱摊派现象。

(四)计划生育乱收费情况

通过走访农户和查看各乡镇“村账乡”账,除新城镇部分村在2013年存在收取“抗拒环孕检”和“违反村民自治”罚款的行为外(县纪检已做出处罚),没有发现在计划生育领域中存在乱收费情况。

(五)对农民合作社乱收费、乱罚款情况

通过走访了解部分农民合作社,未发现有乱收税或变相乱收费现象。

(六)农村义务教育乱收费情况

通过检查部分中小学了解,除收取规定的作业本费外,大部分中小学校除代收平安保险费和课外辅导资料,学校代收的小学1至6年级订课外资料人数在98%以上,如《小星星》、《课程导报》、《小学生之友》,通过走访学生家长了解,课外资料均是自愿订购,未发现其他乱收费情况。

(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不规范行为情况

通过检查的17个村情况,村委会能认真执行一事一议相关政策,每人筹资不超过30元,没有筹劳情况。2014年全县有83个“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涉及61个村,筹资人数11793人。各村都统一使用省农业厅和省财政厅规定统一格式的专用凭证,都能按照要求履行审核职责,未发现涉及“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中存在超范围等违规情况。

(八)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环节发生的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等问题

通过走访和调查了解,各乡镇、村执行涉农收费政策情况较好,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环节发生的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乱收费情况。

(九)向村级组织乱收费和乱摊派问题

通过检查的17个村情况看,未发现有相关部门向村级组织乱收费和乱摊派情况。

(十)村级财务公开问题

部分村都能按要求,每月或每季公开村级财务情况。

(十一)其他加重农民负担问题

通过三个组检查的情况,未发现有其他加重农民负担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1、农村义务教育除按规定收取作业费外,大部分学校都存在代收平安保险费现象。

2、村级组织公费订阅报刊杂志超额征订现象普遍,少则2000余元,多则5000余元。

3、村级财务公开不够及时、规范。一是有些村虽然定期将财务公开,但是公开形式的不规范,公开的内容不完整、不全面;二是一些村重公布、轻反馈,对村级财务公开后群众的意见建议不重视、不及时处理。

四、意见和建议

1、学校代收学生平安保险费,属商业服务行为,学校老师不能代收代付,应该由保险营销人员到学校直接收取。

2、各村委会应根据余办发[2010]6号文件要求,报刊杂志费用一般不得超过1000元,最多不得超过1500元,严格控制超额现象。

3、各村委会应按照余办发[2010]6号文件要求,村级财务每月必须公开一次,一般在次月5日前由村报账员填好公开内容,经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无误后加盖审核章后,于每月5-10日在公开栏公布。公开内容必须全面、详细、真实、通俗易懂。

五、下一步打算

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强化涉农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农村义务教育代收费、向村级组织公费订阅报刊杂志和村级财务公开问题进行督查,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