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前三季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9 09:18:31

教育局前三季度工作汇报

一、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1、教学质量再攀新高。紧紧抓住我县实施高中免学费教育这一契机,深入宣传、广泛动员,普及高中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今年全县高一招生1565人,比去年增加582人。我县通过了省基本普及高中段教育验收。今年高考我县本二上线人数380人,比去年增加32.87%,全县本二上线率继续保持前三。职业教育招生达到267人,比去年增加60人。初中巩固率显著提高,中考参考率达到最好水平。

2、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对口升学实现突破,本科二批上线25人。电子商务专业每月开设3个培训班,累计培训960人;电脑横机专业每月开设1个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400人;为亿力橡塑开展企业员工素质培训2期,培训8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累计18000人次。赴等地开展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活动培训6人。

3、素质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狠抓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文化课成绩的同时,不断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先后开展了全县小学生趣味运动会、中学生篮球大赛、乒乓球大赛、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三笔字比赛等活动,2014年中学生运动会将于9月26日举行。

二、“六校二十园”进展顺利

1、六校:中心小学综合楼,预计年底前完工;中心小学教学楼,招标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手续,9月底开工;中学宿舍楼餐厅,招标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手续,10月份开工;一中综合楼,招标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手续,10月份开工;黄河小学、济华路学校,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20园:等6所新建幼儿园完工,其他幼儿园维修项目全部完工,教学设备和教玩具正在安装、调试中。今年上半年4所幼儿园通过了市级一类园验收。

2、县重点项目。二中女生宿舍楼,已经完工;六中宿舍楼,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中心小学综合楼,预计年底前主体完工。

3、市政府督办项目。中心小学综合楼,预计年底前完工。青龙小学宿舍楼和赵店初中宿舍楼,已经完工。普及高中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4、校舍维修项目。利用中央资金71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170万元,安排一中、奥城、马屯校区、镇中学等学校维修项目20个,现在大部分已经完工或接近扫尾,9月底全部完工。

三、教育教学改革

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以研带训、以研促训、研训结合。一是组织开展联片、联盟式教研活动共计35次。开展了全县初中化学、数学两个学科的优质课评选活动;5月份开展了小学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加强了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和管理工作。一年来,共申报省级课题立项9个,市级课题结题12个,县级课题立项30个,先后参加了省优秀教育科研教学实验成果评奖、市探究性实验公开课和创新实验设计评选等活动,300多人次获奖。三是积极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4月份我县参加了西安综合实践活动第十二届年会,并有多名教师论文获奖。在今年的省中小学说课比赛中,代表市参加比赛的6名教师中,我县有4名(小学1名、初中3名)。

四、队伍建设方面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强化培训,开展大比武、大练兵提升素质。一是与石家庄桥西区建立合作关系,分5批,选派20名校长到桥西区维明路小学等学校跟岗学习。二是邀请多名专家、学者来我县开办报告会、培训班,参训教师2200余人次。三是举办了自制教具、探究性实验公开课、创新实验设计、“微课”、三笔字、演讲等教师基本功素质大赛,检验培训成效。四是教师节期间开展了优秀教师、教师道德模范、教学标兵等评选活动,并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

五、学校安全工作

建立完善了校园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承诺书。寒假前及放假期间,结合县关工委深入开展了青少年安全教育年活动,通过电视、多媒体等形式,重点对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开展了安全有奖征文活动,共评出优秀征文50篇。结合时间节点,开展了“开心安全第一课”、安全隐患大排查、食堂饮食安全大检查、食堂安全现场会、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流行性疾病预防和控制教育、学生防溺水等一系列安全工作,并对各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一年来,我县教育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件。